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横扫印尼国羽苏杯小组头名出线 王仪涵再次经受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2: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伟宏广州报道

  本报讯昨晚苏迪曼杯小组最后一战,印尼队似乎有意避开中国队锋芒,并未派出最强阵容,最终,同样以老带新的中国队以5:0击败印尼获得小组头名,将在明晚的半决赛中对阵马来西亚队。

  即便印尼队没有派出奥运冠军出战男双,但蔡赟/傅海峰仅以2:1获胜,这是中国队在本届苏杯中首次失分。

  这场比赛最值得一看的女单,小将王仪涵顶住了压力,在第一局16:21失利的情况下,以21:5和21:10疯狂逆转奥运季军尤莉安蒂。“第一局对对方还不太了解,之前只是看过录像,但在调整之后,就拿下了比赛。”王仪涵说道。

  而面对雪藏了头号男单索尼的印尼队,林丹却与球迷开了个玩笑,首局便负于替补出场的西蒙。好在林丹实力明显占优,最终还是以2:1扼杀了冷门,至此,中国队已经以3:0锁定胜局。在随后无关大局的女双和混双中,中国队乘胜追击,以总比分5:0横扫印尼,获得小组头名。

  在另一组比赛中,马来西亚队3:2险胜盖德缺阵的丹麦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历史上首次闯进苏杯四强。半决赛将于明天进行,分别由中国VS马来西亚,印尼VS韩国。

  ■王仪涵,下一站天后 ?

  尽管印尼并未派出全部主力,但女单仍然派出了实力最强的名将尤莉安蒂;而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也有一个意外之处,就是依然起用新人王仪涵。面对奥运季军,重任在肩的王仪涵逆转获胜,还打出21:5的巨大分差,逐渐显露出未来一姐的本色。

  □力克劲敌 幸运还是实力?

  战胜日本女单关谷真由,并没有让人对王仪涵有太多的印象,但昨晚再次逆转拿下奥运季军尤莉安蒂,就足够说明问题了———王仪涵并非偶然出现在中国队阵容中,她拥有主战的绝对实力。

  第二次站在苏杯这样的重量级赛场,王仪涵就担起打击印尼女单的重任,压力可想而知。但正如总教练李永波所说,王仪涵“斗志旺盛、球风凶狠”,面对印尼头号女单尤莉安蒂,王仪涵完成了大逆转。

  开场的紧张在所难免,首局16:21的比分也情有可原,但第二局8:0开局和21:5的比分,让人们看到了王仪涵的真实实力。这可是中国队本届苏杯打出的最悬殊比分,而且是面对奥运季军尤莉安蒂。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落后时没有奋起直追的勇气,这是作为一姐必不可少的素质,也是王仪涵两次逆转带给我们的最大希望。

  其实,王仪涵并非本届苏杯才突然冒出。从战绩上来讲,王仪涵可以说红得发紫,德国、全英和瑞士公开赛,她连续夺得女单冠军;从自身特点来说,王仪涵是中国女单小一辈中,惟一一个男子化进攻型打法的选手,而这正是当今世界女单的发展潮流。

  李永波也在无意中透露,今年对王仪涵专门进行过强化训练,而经过一系列比赛、包括苏迪曼杯这样重大比赛的检验,效果相当不错。

  □连担重任 锻炼还是打造?

  假如说小组赛第二轮王仪涵面对日本队是锻炼,那么昨天在对阵印尼队的比赛中仍然出战,恐怕就不止这样简单了。种种迹象表明,谢杏芳淡出之后,王仪涵很可能将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新一姐。

  与其他几个小项不同,国羽在女单项目上人才辈出,王仪涵、王琳和卢兰都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惟一需要弥补的“短板”就是大赛经验。老将张宁奥运会后退役,谢杏芳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本赛季欧洲两站超级赛早早出局,全英赛和瑞士赛分别输给王仪涵和蒋燕皎,女单面临必须要“换血”的局面。今年第一个重量级赛事就是苏迪曼杯,因此李永波重点锻炼的人选,或许就是国羽未来的新一姐。

  小组赛两次出战,王仪涵没有让人失望。代表德国队参加苏杯的名将徐怀雯这样评价王仪涵:“眼下这批小将底子都还不错,可惜都欠稳定,打好了势不可挡,打不好前两轮就下了,能和老将谢杏芳比的,可能也就一个王仪涵吧,她今年以来的表现一直都很稳定。”

  再看看本届苏杯宣传画,四位男选手之外只有一位女选手,她不是谢杏芳,而是王仪涵,这似乎也在暗示着什么。

  透过种种迹象都可以看到,国羽新一姐正在渐渐从谢杏芳的背影中走出,而她极有可能就是王仪涵。

  ■测体温勤消毒 苏杯防流感外松内紧

  本报讯苏迪曼杯组委会对于甲型H1N1流感防患于未然,加大了预防工作,参赛的500多名运动员昨天全部接受了体温检测,比赛场馆每天都会进行消毒,而观众入口也设置了红外线体温监测仪。

  组委会在球员下榻的宾馆餐厅门口设置了测温仪。“根据我们的观察,到目前为止,每一名球员和教练员的健康都没有问题。”本次苏杯期间负责甲型H1N1流感预防工作的杨部长告诉记者。杨部长表示,由于这种流感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所以又对500多名运动员逐一进行了体温测试。

  在确保运动员健康的同时,组委会对场馆内各个区域的卫生状况也极为重视,除了赛前就安置好的空气净化器之外,这两天还都指派了专人进行消毒工作。而对于更难控制的大批观众,组委会也本着“外松内紧”的原则,在入口处设置了红外体温监测仪,保证入场的观众没有感染病毒。

  ■李宗伟期待碰林丹

  本报讯“我期待和林丹一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马来西亚队头号选手李宗伟昨天说道。

  李宗伟表示,半决赛他很可能对阵林丹。“从整体实力来说,中国队更强一些。和林丹的比赛我当然会全力以赴,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羽球拉响衰落警报? NO!

  同样是中国队一家独大,羽毛球会像乒乓球那样,面临“衰落”的境地吗?通过记者在苏杯看到听到的疑问,以及不同途径寻求到的解答,发现情况并不如想象中严重。

  □票房其实挺火

  从5月10日到昨天,无论哪个下午走进广州体育馆,你一定会以为走错了地方———能容纳10000余人的馆内,只有零零散散100名左右的观众。

  这是本届苏迪曼杯每一场下午的小组赛场馆里的真实写照。“观众的热情还是挺高的,但是到场观众好像少了一点”,中国队头号男单林丹给出了这样的直观感受。

  “空位多是赞助商票和招待票,其实票房真的很火爆。”组委会推广部一位官员说道,“开赛前三周,决赛球票已经脱销,票务销售收入是2007年中国公开赛的两倍,具体数字不方便公布,但会上7位数。”

  □媒体未见冷淡

  “今天记者多,昨天来的很少”,媒体车司机师傅的话,反映出本届苏杯的一个现象:每当中国队休战时,媒体中心都显得格外清静。

  对于媒体表现出的选择性冷淡,组委会表示可以理解。“这次的记者大多来自国内媒体,他们关注的焦点当然是在中国队身上。总体来讲,记者的敬业程度毋庸置疑,只是采访报道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