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体育高层反思 拟效仿中国推广“竞技体育”机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4日体育专电 (记者孙巍)同属东亚体育三强的日本与中国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日本运动员不但无法扩大夺牌领域,甚至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也风光不再。人才匮乏、机制落后成为制约日本体育发展的瓶颈,这种每况愈下的尴尬境地逐渐引起日本高层的担忧与反思,并决定效仿中国,着力推广“竞技体育”机制。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担任会长的跨党派体育议员联盟已拟定完成一份全新的体育基本法纲要。与现行的体育振兴法相比,基本法的最大特点是将日本体育的核心由注重国民健康转向提高竞技体育能力和培养尖端人才。议员联盟计划近期向日本国会提交议案,并与地方政府、企业和各单项体育协会联手推动设立“体育厅”。

  在新的基本法中,体育政策被置于国家战略的高度,基本法规定,提高竞技体育能力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基本法还具体提出要付诸努力的11项基本措施,包括重视运动员的比赛能力,对运动员提供有效的支持以及扩展体育商业等内容。

  目前,日本部分单项体育协会已开始启动改革的步伐。在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日本年轻球员的崛起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日本乒协官员介绍说,这与日本奥委会重视青少年培养,效仿中国的奥运战略有很大关系。日本乒乓球界极具影响力的吉田安夫教练指出,日本与中国在乒乓球项目上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成人阶段,在青少年时期,日本选手的能力并不逊色;但学生毕业后往往无法继续发展,从而导致尖端人才不足。

  作为日本现行的体育法,1961年通过的体育振兴法并未就如何提高竞技体育能力作出明确规定,并且将商业色彩浓厚的职业体育排除在外,被人批评为“脱离时代潮流”。(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