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帆板预赛:风力决定一切 赛制有效解决排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在全运会帆板预赛的赛场上,几次出现了等风的情况。由于连续两天没有风,所以人们很担心,如果奖牌轮当天还是没有风,比赛的成绩该怎样算。

  记者从仲裁组和编排组了解到,本次全运会帆板预赛实行的是三轮有效制,也就是说,只要比赛打满了三轮,运动员就有有效成绩。如果最后一天还是没有风,由于此前比赛已经进行了六轮到七轮,运动员可以根据前几轮的成绩直接计算排名。

  据了解,三轮有效制是世锦赛经常采用的。奥运会实行的是一轮有效制,也就是说,哪怕只有一天有风,只跑了一轮,那么到比赛结束日,也是可以根据这一轮直接计算成绩的。

  所以,帆船帆板比赛虽然一般要打10轮以上,运动员理论上可以有犯错的机会,但如果运气不好,赛程随时可能缩短或者取消。这种极强的偶然性要求大家尽量打好每一轮,这也就是帆船项目的最大魅力。

  据日照组委会气象保障方面介绍,日照在秋季风力较大,春季略小,比赛末期正好赶上雨天,所以导致风力不足,但是全运会是在秋天举行,所以风力应该不成问题。

  按照帆船帆板的比赛规则,比赛起航时要保证有5节以上的风力,也就是3米/秒,大概相当于3级风。如果风力大于20米/秒,也就是8级风以上,比赛也不一定进行,因为可能会对运动员造成伤害。运动员在规定时间下水后,如果风力不足,就要在水中等待,这也非常消耗体力,所以运动员这时大都会在船上休息,如果风力迟迟达不到要求,裁判员一般会发出上岸等待的指令,运动员要回到岸边休息等风。起点裁判船会继续在海上监测风向,如果还是没有风,比赛将会顺延,而如果过了下午四点还是没有风,比赛就有被取消的可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