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让黄金联赛笼罩阴影 国际田联为奖金头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1:00  中国体育报

  对田径运动员来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的百万美元大奖是个多么令人诱惑的赛事,这一国际田联所有赛事奖金最高的比赛,自其创办以来造就了很多“百万美元宝贝”。

  然而,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浪潮冲击下,今年的黄金联赛也笼罩在阴影中。

  事实上,这场金融危机不仅是对田径,还对其他项目都造成了很大冲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5月5日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奥委会财政投资已减少3400万美元,特别是自2008年1月以来,国际奥委会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4亿美元储备已经缩水了8%。由此可见一斑。

  国际田联在世界各单项体育组织中算是数一数二的富人,每年用于近百次各个级别大奖赛的奖金就高达几千万美元。但在这场金融危机面前,也不能独善其身,尤其是承办赛事的东道主。今年黄金联赛首站比赛,德国柏林将比赛项目从去年的19个缩减为17个,总预算为270万欧元。尽管这样,依然有捉襟见肘的感觉,因此传出了今年不支付世界名运动员的出场费。

  尽管没有披露具体原因,但明眼人都知道他们打的小算盘,即这些世界名将一般都能够跻身前3名,冠军奖金25000美元,如果破纪录还有奖,因此参加比赛的收入是可以保证的。相反,水平一般的运动员由于夺冠和获奖金的机会少,如果不支付一定数额的出场费,那么就没有人参加了。

  但要知道,这样做的危险是打破了原有的游戏规则,名运动员不管你什么危机不危机的,不给出场费就等于不认可他的商业价值,因此用抵制来威胁就不足为怪了。

  必须指出的是,这种行为将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首先可能成为其他5站承办者效仿对象,引发更多名运动员罢赛或抵制。其次,由于这些名运动员的抵制,将给赞助商和电视台造成影响,即比赛缺乏吸引力,观众人数少,起不到广告宣传效果,赞助商也可能因此退出,或者找借口少支付赞助费。再有,由于缺乏法律依据,国际田联很难对这些抵制运动员进行处罚,从而形成一个法律真空,即除了采用经济补偿的办法外,很难有有效办法来解决。

  因此,如何解决这场因全球金融危机对黄金联赛的冲击,将是国际田联必须解决的一个棘手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