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亚完美金童风暴宣告结束 帅拳王比泰森更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10:39  东方体育日报

  他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勇夺金牌,他曾在六个不同级别拿过十次拳王金腰带,他曾被《拳台》杂志评为1995年年度最佳拳手和1997年最具价值的拳手——就是这个名叫奥斯卡·德·拉·霍亚的墨西哥裔美国拳王,在1992-2002年间,为全世界的拳击爱好者们谱写了一场最完美的“金童风暴”。

  去年12月1日,身为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和世界拳击协会(WBA)中量级冠军的霍亚出现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为自己14英尺高的铜像揭幕。今年4月14日,还是在这座铜像前,霍亚向全世界的拳迷宣布,“一切都结束了。”霍亚退役的主因是状态的下滑。去年12月惨败给帕奎奥,是霍亚最近七场比赛中的第四场失利。这对于昔日征战拳台百余场也能保持全胜的霍亚来说,是无奈且残酷的现实。

  莫将金童比库娃

  吐掉牙托,还来不及擦拭那张流着血的俊脸,他就像个孩子似的在老梅威瑟尔怀里笑开了怀。

  这是2002年霍亚将WBC和WBA超次中量级双料冠军收入囊中时的画面。在那之前的三年,身价似金、俊美如童的霍亚,一直没有真正开心过,因为命运女神的两次捉弄。

  1999年9月17日的拉斯维加斯之夜,是全世界喜爱霍亚的人们心情跌入冰封谷底的日子。面对那个名叫特里尼达德的对手,霍亚在前9个回合都占据着绝对优势,却因为最后三回合的稍事放松,被判定点数告负。尽管赛后各方的声音都认为比赛的结果判定存在错误,但霍亚还是领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失败”,也因此失去了WBC次中量级金腰带。2006年6月,霍亚职业生涯中的又一场失败不期而至,莫斯利同样经过12回合鏖战依靠点数战胜霍亚。那一幕,被无数的霍亚粉丝描述为“六月飞雪”。

  但霍亚没有就此倒下,他把目光瞄准154磅这个崭新的挑战,以完全新生的姿态踏上了超次中量级的征途。春秋正盛的瓦加斯,负隅顽抗的卡斯蒂,最终都只能心悦诚服地将金腰带双手奉上。而那一刻,霍亚留给我们的,就是那孩子般的笑。

  曾经有人将霍亚和库尔尼科娃进行过比较——如果霍亚和库娃一样,仅仅拥有一张美丽的脸孔?这对于一些将霍亚斥为不过尔尔,仅凭借漂亮外表才获得极大商业价值的人们来说,是道很有吸引力的命题。不过,只要你简单翻阅一下曾和霍亚对垒过的拳手名单,就不会再纠结于这道伪命题。

  墨西哥一代拳击英雄老查维茨、遭遇霍亚之前仅被特里尼达德一人击倒过的卡尔、拥有43场比赛经验并从未被KO过的库雷、硬汉加蒂……都曾被霍亚KO。那些和霍亚打满12回合的拳手同样声明显赫:维塔克,已入选拳击名人堂的老拳王;卡马乔,以性格火爆著称的硬汉,曾与特里尼达德打满12回合;夸泰,一位拳风硬朗的前拳王,被霍亚击倒两次但勉强支撑到了最后铃声响起的那一刻……还有七八年前就已大腹便便的“赌城之夜”制造者特里尼达德、莫斯利、瓦格斯、霍普金斯,哪一个不是各自级别上的佼佼者?但无论胜负,霍亚都不曾逃避,而是在一次次巅峰对决中,为拳击历史书写下一页页精彩篇章。

  霍亚是公认的帅拳王,不仅因为他的外形,也因为他漂亮的技术。霍亚是一位拳击天分极高的拳手,他属于全能型,攻防均衡,进退有度,爆发力惊人,组合拳凶狠迅疾。尤其是在捕捉机会方面,霍亚更是个中翘楚。对于稍逊一筹的对手,一旦被霍亚抓到机会,他便立刻会以摧枯拉朽般的组合拳攻击将之KO。所以,不管您是不是霍亚的拳迷,都一定会承认,霍亚的比赛非常好看,绝对不会乏味——尤其是在他纵跨六个级别多次夺得拳王金腰带的辉煌时期。

  没有人能永远停留在巅峰,我们不会忘记在霍亚书写下十年“金童风暴”的日子,特里尼达德已然在脑满肠肥中平庸,莫斯利已经在穷途末路中挣扎。而现在,我们终于也将告别霍亚,尽管伤感,却并不是终结。以金童名字命名的拳击推广公司仍将为拳击迷们奉上精彩的比赛,霍亚以已故母亲的名义建立的癌症医疗所向人们传递的生的希望,他那极具魅力的笑容和电影明星般的脸庞也早已成为全世界拳击迷心中擦不去的印记。

  岁月的洗练,将霍亚打造成一柄霜冷长河的怒剑,既获得过登峰造极的荣誉,也有过前途迷茫的凄凉。相信多年之后,他依然是我们记忆中那个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颈挂金牌,左手墨西哥枫叶旗,右手美国星条旗,微笑像阳光普照大地般温暖的俊美少年。

  他比泰森更伟大

  如果把泰森比作辛辣爽口的白酒,那霍亚就是尊贵浪漫的红酒。他们一个是男人喜爱的拳手,豪爽、率性,是一台更多地为别人“服务”的赚钱机器;另一个是女人梦想中的男人,拳手中的佳公子,温柔、优雅,任何时候都保持迷人的微笑。如果单以拳头论胜负,霍亚的力量确实不如泰森,但如果我们将考量的重点放在勇气上,那也许,霍亚比泰森更伟大,是一个完全可以成立的命题。

  1992年,霍亚为美国获得唯一一块奥运会拳击金牌之后,便选择走职业拳击之路。当时,泰森正为强奸案苦恼。1997年,霍亚被评为世界年度最佳运动员,风光无限,但他依然在生活中维持朴素的习惯。那段日子,泰森正在极度奢侈的生活中,充分摆弄他超级巨星的架子。2004年,霍亚作出了其职业生涯乃至整个生命中最让人敬佩的决定:升入中量级挑战十余年保持不败的霍普金斯。有“铁人”之称的泰森,却曾先后回避了年近五旬的福尔曼和同样以恐怖重拳著称的“萨摩亚勇士”。勇气,或者我们该将霍亚的选择形容为霸气和舍我其谁的自信更贴切。

  让对手折服,不仅仅是在拳台上的击倒,还有赛场下的钦佩。在最风光无限的日子里,霍亚依然像一个普通美国公民那样简单地度过每一天。如此丝毫没有明星架子的表现,为霍亚赢得了不小的人气。在特里尼达德面前领受到职业生涯第一败之后,霍亚却得到了包括对手拳迷在内几乎所有人的支持——尽管比赛的结果已经不能改变,但权威媒体坚持霍亚才应该是最后的胜利者,特里尼达德身后的广大波多黎各拳迷也认为,是金童赢得了比赛。

  霍亚最为人称道的勇气还是挑战霍普金斯。尽管那场比赛最终的结局是霍亚在第九回合被霍普金斯一拳击中肝部倒地告负,但霍亚的人气却在赛后不降反升。这场比赛为霍亚带来的,绝非三四千万美元的巨额出场费,而是向全世界证明了一个事实:霍亚之所以能赢得众多拳迷和无与伦比的人气,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俊美的外形,更多的,还是他只与强者对垒,宁折不弯的硬汉气质和王者之风。

  把对手纷纷招至麾下

  霍亚的退役,让金童迷们无法再目睹他的霸气和潇洒飘逸的拳风,但在另一片舞台、另一个战场上,霍亚依然继续着他的“战斗”。

  如今的霍亚已拥有数亿美元家产,成为世界体坛数一数二的符号。他拥有自己的银行、十几层的大厦……还有,他自己的拳击推广公司。事实上在最近几年里,霍亚已经渐渐脱离了拳手的身份,转型开始做起了老板。有意思的是,作为董事长的霍亚热衷于将那些曾经在拳台上战胜过自己的拳王一一招至麾下。谢恩·莫斯利、马尔科·安东尼奥·巴雷拉、霍普金斯,就连那个直接造成霍亚作出退役决定的帕奎奥,也曾是霍亚的目标,只不过帕奎奥临时毁约。

  霍亚最被称道的一次牵手对手,是他和霍普金斯签订经纪合同,成为后者的专属经纪人。在那之后,霍普金斯不仅以金童拳击推广事务所拳手的身份打比赛,还以执行董事的身份参与一切拳击推广活动。霍亚加霍普金斯,这样的组合,无论到哪儿都是拳坛佳话。

  商人霍亚其实也是一台赚钱机器。霍亚的职业比赛为HBO付费电视创造的收入,高达5.943亿美元;他自己则从2002年以来,每年都出现在“美国十大体坛富豪榜”上。去年,霍亚以年薪4000万美元、比赛收入3800万美元、赞助收入200万美元排名第四,创下个人最高。

  霍亚的转型同样始于2002年,他在HBO有线电视开办了西班牙语拳击频道。两年后,他创办了休闲服装生产线,同时在福克斯电视主持“谁是下一个冠军”的拳击真人秀节目。2005年4月,霍亚与南加洲房地产开发商组建了房地产投资股份公司,取名金童股份公司,开发拉美人居住地的房产。两年后,霍亚购买了《THE RING MAGAZING》、《KO MAGAZING》、《WORLD BOXING MAGAZING》、《PRO WRESTLING ILLUSTRATED》四大杂志的发行权。2008年2月,金童推广公司又买下了25%的全美足球大联盟股份。同年他捐赠了350万美元给德拉霍亚·安妮莫·卡特中学,还成立了专门给贫困青年助学的霍亚基金会。

  但即便如此,霍亚也不改简朴的生活习惯。2005年9月,霍亚的钱包被小偷光顾,当时钱包里有一张1美元的食品抵用券——这张抵用券是霍亚童年时期在东洛杉矶贫困生活的缩影……

  差点成为一名歌手

  每当奥斯卡·德·拉·霍亚身穿礼服出现在公众面前,周围的观众和拳击迷们总会爆发出一片欢呼,如潮水般此起彼伏,经久不息。这样的情景,纵使是和迈克尔·杰克逊的演唱会相比,也不遑多让。

  他的笑容,让人很难同技术出色、破坏力强的拳击手联想在一起。尤其是当一群妙龄女郎呼喊着他的名字,痴狂地抛送飞吻的时候,谁还能说拳击是野蛮运动?这,就是霍亚的魅力,和他赋予拳击的最大贡献。

  霍亚确实曾萌生过转投娱乐圈的念头,那是在他被特里尼达德击败,人生处于最低潮期的时候。除了拳击,霍亚的兴趣广泛,涉及建筑、演艺、时装设计和歌唱等领域。霍亚位于加州大熊湖岸的住宅设计,就是出自自己的创意,他在百货公司拥有自己的品牌服装,也曾在电影和电视系列剧中客串过角色,但他最接近于娱乐圈的表现,还是当年百代国际唱片公司为他发行的音乐唱片。

  霍亚继承了母亲的音乐天赋,具有优美的嗓音,虽然他的第一张西班牙语专辑“奥斯卡德拉霍亚”,也成为了他迄今唯一一张专辑,但该专辑持续数周位居拉丁舞曲榜首,其中单曲“Ven a Mi”还获得了格莱美提名。

  有拳迷说,“他拿过奥运冠军,得过六个级别的拳王,唱过一首歌还得了格莱美的提名,这辈子够风光了!”是的,对于追逐霍亚身影近20年的人们来说,霍亚就是一个神话,仿佛奥林匹斯山上英武的战神,成为无数人年轻岁月里难忘的记忆。纵使如今他漂亮的身材已经渐渐发福,纵使他已经宣布离开拳台,他依然是大家心中不老的“金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