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磨刀霍霍向东南亚运动会 文莱健儿为广州亚运练兵

  

▲文莱一家幼儿园的小朋友面对镜头说出“我爱亚运,你好广州”,以表示对广州亚运的支持。
▲曾入选文莱男篮国家队的吴尊打起球来有板有眼。(本报资料图片)

  文莱篇

  2009年4月24日中午,由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联合主办的“亚洲之路”大型宣传推广活动来到了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亚洲之路”代表团到访受到文莱奥委会的高度重视,文莱奥委会副主席罗斯理与文莱体育界人士亲自到机场迎接。随后在4月25日的见面交流中,文莱奥委会主席苏弗瑞博·尔基亚亲王向“亚洲之路”代表团介绍了文莱体育的相关情况,并对文莱代表团因故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表示道歉。

  釜山亚运会首夺奖牌

  文莱王子曾参加亚运

  作为一个气候长年湿热的国家,文莱人并没有特别热爱体育运动。文莱曾参加过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文莱与中国在体育上有很多交流,有多名来自中国的羽毛球、乒乓球和武术教练。目前,文莱奥委会派出了一些运动员到越南、澳大利亚等地参加训练,积极准备参加广州亚运会的相关事宜。文莱曾承办过1999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他们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夺得了空手道铜牌,这是文莱运动员首次在重大国际赛事中夺得奖牌。在那届亚运会上,文莱王子还作为运动员参加了台球比赛。

  据介绍,目前文莱运动员正在全力以赴地准备今年11月在老挝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希望以此为参加广州亚运练兵。文莱方面有意在今年的老挝东南亚运动会上竞逐更多项目,让年轻运动员有更多吸取大赛经验的机会。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将于今年11月12日起在老挝举行,首次主办东南亚运动会的老挝以体育设施不足为理由,摒弃了比较流行的奥运会项目如自行车、篮球、体操、曲棍球和帆船,将竞技项目缩减至25项。

  吴尊曾入选文莱男篮

  同场比赛竟不识姚明

  2008年热播的台湾偶像剧《篮球火》让曾入选文莱篮球国家队的吴尊吸引了不少“粉丝”的眼球,在剧中无论是上篮、入球、进攻还是防守,吴尊都能准确兼顾,“听话”的篮球就是他的情人。在当地导游的指点下,记者来到吴尊的家门外,他家是一套漂亮的别墅。据介绍,因为爱好篮球,吴尊特意在家里修建了一个标准的篮球场。

  吴尊至今对于自己曾经入选文莱男篮国家队仍感到骄傲,他之前还曾和姚明交过手,那是发生在13年前的亚洲青年比赛上的事,但吴尊至今对当时的情景印象深刻:“那时候他代表中国,我代表文莱,那次我们没有沟通,只是打球,他也不是现在这么有名,因为那时候我们都还是小孩子,不过我对他有印象,他长得高又打得好。”

  吴尊从小就打篮球,最崇拜的偶像就是迈克尔·乔丹,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身为篮球狂的吴尊还特意飞到美国寻找乔丹,还合影了两次。他回忆,当时在华盛顿见到乔丹时获得了一张合影非常兴奋,“不过到纽约冲洗出照片时才发现相机出问题,直到照片洗出来才发现全是黑的,气坏了。”当下立刻重新购买了相机的吴尊再次飞赴华盛顿,见到乔丹并提出合影要求,“幸运的是他答应了。”现在虽然到台湾发展演艺事业,但吴尊很得意地说:“我要是回去,还是可以入选国家队。”

  记者观察

  中国商机吸引海外华人

  4月19日~4月26日,记者随“亚洲之路”代表团走访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文莱三国,这三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华人比较多,而且这些华人或是直接投资、或是共谋发展,与祖国都有着密切的经济合作。在与当地华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海外华人扬眉吐气;对于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海外华人尤其是祖籍广东的海外华人纷纷表示自己特别自豪,到广州亚运会时一定会回家看看。

  在飞往吉隆坡的航班上,记者结识了马来西亚优良企业发展协会总会长陈宥全和王朝科技媒体事业集团行销总裁陈宥成。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陈宥全和陈宥成在过去数年中,已多次前来中国进行考察。最近一次,他们和马来西亚华人商会赴上海、江苏和安徽等地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在与新加坡番禺会馆的联谊中,黎富荣理事长告诉记者,自己在番禺有多处房产,对于在建的亚运城项目,他也颇有兴趣。而新加坡中厨协会的有关人士近期刚刚到海南与相关部门商谈共同推广海南鸡饭。新加坡历来与广东有着密切的商务合作,在不久前举行的以“应对危机,共谋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广东—新加坡发展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与新加坡教育部兼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高级政务部部长吕德耀签署了《新加坡与广东合作理事会备忘录》;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薛晓峰与新加坡吉宝企业集团董事长林子安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知识城”项目的备忘录》。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在2006年10月访问过广东,他说,新加坡与广东双边经贸发展良好,到新加坡旅游的中国人中很多来自广东。此外,还有20多家广东企业在新加坡上市。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新加坡与广东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00亿美元,占中国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0%。

  4月25日,“亚洲之路”代表团来到了斯里巴加湾市的水上村与当地儿童联欢,并进行了收集笑脸活动。记者从与当地摄影师的交谈中了解到,祖籍福建的黄先生正经营一家玩具店,经常来广州进货,他向记者了解广东哪里的玩具价廉物美,记者告之,汕头的玩具业相当发达,如果去汕头进货的话,也许可以赚得更多。由于中国近年来飞速发展,当地有些马来人甚至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华文学校学习汉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