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刘翔北川当“体育老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北川平安小学位于青山环抱的半山腰间,脚下是清澈的小河。

  校长薄春明说:“山区小学还没有名人来过,山里娃娃第一次迎接体育巨星的到来,我要求孩子们今天要穿得很漂亮,洗脸洗头后,来参加活动。”

  刘翔和孙海平教练在汶川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专程赶赴灾区看望孩子们。孙海平对记者说:“一年来,先是准备北京奥运会,后来治伤,我与刘翔答应要来灾区,到今天才成行。”

  他俩昨天下午4点多飞抵成都,今晨一早,驱车近4个小时前往这所山区小学。

  当天上午的活动计划十点之后开始。学生说,他们九点钟就集合,准备见他们的“体育老师”刘翔。

  操场上,山坡上,甚至墙上,到处都是人。快到十点半,刘翔来到又窄又小的操场上。穿着白色T恤、牛仔裤和黑色运动鞋,一脸灿烂的笑容。

  五年级的朱兰兰用羞涩的目光望着“刘老师”,刘翔几乎是半蹲在地上,让小女孩给他系上红领巾。

  刘小红本是这个学校的专职体育老师,也是“刘翔迷”。刘翔距离她只有三四米远,她抖着手给刘翔拍照。记者上前,和这位穿着鲜艳羌族服装的老师聊天时,她泪如泉涌,“太激动了,我和我的学生都不会忘记这一幕。”

  在地震中,这位老师的母亲和8岁的儿子都在北川遇难。现在,她已怀孕3个月,改做数学老师了。

  刘翔把有自己签名的祝福字幅和自己购买的数十件体育用品亲手赠送给北川平安小学师生。随后,他在上百名记者的“陪伴”和上千村民、学生的围拥下,认真地给孩子们上起了体育课。

  高高矮矮的十几个孩子围在“刘老师”身边。刘翔低下身来告诉孩子们:“体育活动热身很重要,如果没有活动开要受伤。”他让孩子们与他一起转转头,扭扭腰,推推手……

  在一个仅4米宽的“跑道”上,刘翔教同学们做高抬腿跑,同学们太兴奋,太紧张,有两个男生居然同手同脚跑,逗得刘翔及全场人哈哈大笑。

  当问起刘翔此行的感受时,他望着身边的孩子说:“来到这里,感觉很亲切,仿佛又回到了小学时光。如果有机会,我肯定还会再来,看望我们的同学。”

  “听说我要来灾区,我的朋友们都希望跟着一起来,我告诉他们别来,我代表就行了。”刘翔说。他还鼓励同学们说:“你们大家有社会的关心、关怀、帮助,一切都会好起来。同学们只要坚持下来,明天就会变得更好。”

  临近中午12点,刘翔挥着大手,微笑地望着大家,大步走上了蓝色的商务车。山里的师生们及乡亲们都是满脸笑容,挥着手向“栏上飞人”告别。(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