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LB美职棒大联盟高层做客新浪(3):推广棒球运动

  北京时间4月29日上午,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总经理谢龙、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市场开发部经理Michael(马志远)做客新浪,畅谈为未来在中国的推广计划,透露将“不止一次”的继续举办MLB中国赛,并一如既往的与中国棒球协会紧密合作,为中国棒球队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

  以下为聊天实录:

  问:现在棒球乐园主要在哪几个城市推广?之前在别的国家有相应的活动推广经验吗?

  答:美国职棒大联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棒球乐园是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推广活动。棒球乐园在拉美、欧洲、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台湾地区都举办过。今年09年MLB正式在中国开展这个活动,在5个城市,5个城市有4个站、2个社区、1个大学还有1个广场。5月份首站在上海开始,6月份在无锡,7月份在广州,8月份成都,9月份在北京。

  问:MLB的周边产品现在有什么品类,接下来是否还会有更多的周边装备的产品?

  答:MLB 06年和上海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在MLB在全国已经有一百多家连锁店,现在店面的产品有帽子、衣服、鞋,项链,主要是一些比较时尚的产品。

  问:地铁电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MLB有没有考虑过让棒球出现在公众媒介上?并且在新媒体这方面有没有一些计划?   

  答:我们会陆续的在新媒体方面有一整套的安排,在最近我们已经在新浪有了一个讲棒球娱乐性和趣味性的博客,讲棒球相关的故事。随着棒球乐园的展开,在网上还会看到更多的东西。

  对于刚才您谈到的问题,MLB还是先要在棒球群众基础比较好的重点城市推广,从基层,从娃娃抓起,有了一定的基础以后才能滚动发展。今天从广义的角度来讲,棒球在中国的发展其实也还刚刚开始,MLB需要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关注,特别是在年轻的群体当中,因为他们已经在接触了,MLB如果能够提供一些棒球知识,棒球技术并且正确引导,他们自然会产生更多的需求。MLB也会不断的响应这个需求,一步一步的跟着市场需求来走,而不是走到它前面去,这也是我们正在研讨的一个话题,不能说是很成熟。

  问:在奥运会之前,MLB请到了两个美国的职业棒球队来中国表演,观众达到了两万人,是中国有史以来应该说是最高的一次。美职棒大联盟今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举措?MLB有没有想过通过这种推广方式进行普及?

  答:答案是肯定的,08年的是我们第一次引进中国赛,也是MLB的一个尝试,未来我们肯定会在合适的时间里,继续多次引入职棒的球队来中国做中国赛。具体时间,也要看其他条件的成熟,但是我们肯定会在未来再办,而且不止一次。

  问:美职棒大联盟和中国棒协有没有更多的接触和参与?

  答:我们和中国棒球协会的合作,更多的是帮助中国队提高技战术水平,同时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在中国推广棒球运动。MLB和中国棒球协会这么多年的合作,帮助中国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引进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同时也借助它的平台支持他们在04年在高校当中举办了百校杯。MLB在中国推广棒球,得到了中国棒球协会领导在很多具体工作事物实实在在的支持,我们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

  问:现在棒球正在争取2016年奥运会的参赛项目,现在从您那边了解希望大概有多大?您觉得奥运会,对棒球运动的开展有多大的影响?

  答:一个运动项目在大众中是否普及,和它本身是不是奥运项目,没有必然的联系。以中国奥运夺金最多的项目来举例,无论是举重还是跳水,都很难说是普众的项目。棒球运动有非常强的竞技性以外,也具有普及性,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来玩儿,它对身体素质没有特殊的要求和限制,不同年龄、阶层、性别的人都可以来投球,跑垒,所以它是一个既有竞技观赏,又可以作为普及性的这么一个运动。

  问:在美国,棒球是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很高的一个运动项目,如果中国棒球也走职业化这条道路,你觉得需要什么级别,需要什么条件?

  答:其实现在中国棒球和其他的很多项目一样,也正在走上一条职业化的道路。如果参照美国的成功模式,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一个比较雄厚的群众基础。群众基础和普及性的问题,可能是中国棒球事业现在面临着比较大的一个问题。

  这些年来我们也看到,其实中国棒球协会和中国很多的棒球爱好者,都在尽自己的努力推广棒球运动。像最近我接触的一些人,也是年轻人,他们原来的职业发展上都已经很成功,但他们辞掉了原来的工作,投身到棒球和相关的行业,参与和棒球相关的文化活动推广。

  问:据了解,清华大学各个系都有棒球代表队,每年会举办自己校内的比赛。所以我觉得这次的棒球乐园推广活动,还需要一些来自学校的支持,将来在中学,在大学推广,实际上也就是打中国的群众基础。有了这个坚实的基础,中国棒球走职业化,或者商业化道路的话,才有可能,才有条件,我觉得现在做的最好的就是做普及,做市场。

  答:我04年到05年在清华留学,留学的时候还会在学校练球,这几年一直还跟他们有联系。

  就像您说的,在清华大学不仅是系和系,学院和学院之间会有比赛,他们的棒球俱乐部也很活跃。昨天清华大学就邀请我们去做演讲,介绍一下MLB的情况。 MLB今年也会支持很多大学的棒球俱乐部活动,5月中旬就会给他们提供各种讲课、培训和奖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棒球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