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用一场横扫开启自己的时代 王励勤低谷中历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1:11  东方早报

  当王励勤与马琳在半决赛遭遇的那刻起,似乎已经预示着这个曾经统治中国乃至世界男子乒坛的“马王时代”正在走向尾声。当31岁的王励勤与26岁的王皓站上决赛的舞台,“王中王”的对决在宣告无机时代全新的开始。随着王皓以4比0横扫王励勤捧起自己的第一个圣勃莱德杯,担负起国乒领军重任的他也终于为上一个奥运周期的“马王时代”画上了句号。

  一个“王中王”的时代开启了。

  王皓下一代领军人物

  或许一个时代的开始多少带着另一个时代的影子。上届世乒赛,拿下混双冠军的王励勤在男单决赛中逆转战胜马琳成就了双冠王,而曾经的“千年老二”王皓也用一个双冠王开启了无机胶水的时代。

  在这场世界第一直板与第一横板的对决中,王皓和王励勤奉献了一场几乎完美的决赛。尽管比分是看似轻松的4比0,但在小分激烈的每一局中,双方却频频上演精彩对攻。“虽然0比4输了,但场面上还是争夺激烈的。尤其是前两局很关键,我有些保守没能拿下。”在王励勤挽救了4个赛点后,一个侧身抢拉出界让王皓终于赢得了冠军,同时打破了王励勤世乒赛打入决赛必夺冠的历史。这是乒乓球采用七局四胜赛制后,12年来世乒赛男单决赛首次出现4比0横扫。

  “无机胶水可能让我的优势更明显吧,去年世界杯也夺得了冠军。”不过,更重要的是王皓心态上的成熟,“之前奥运会都输了,今天第一次进入(世乒赛)决赛,要以全新的面貌去对待决赛,在精神面貌、气势上彻底压倒王励勤,并抓住对手的漏洞。”

  显然,这个世乒赛冠军也给王皓的职业生涯打开了全新的道路,“这个冠军对自己意味着今后要冲击大满贯,自己距离大满贯还差奥运会单打冠军。自己在今后的事业上要更加努力。”刘国梁也认为这个冠军对于王皓极为关键,“王皓技术上领先、先进,但是两次奥运会的亚军,给他留下了很多遗憾,他身上有很大压力,还被扣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现在有这个冠军支撑着他,离大满贯还差一个,他会有更足的信念支持到2012年。”

  在刘国梁看来,王皓也将成为球队下个奥运周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希望王皓在做人和打球方面起到领军作用,上一个层次,为2012年男队完成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励勤:我享受了全过程

  尽管长达23个月的冠军荒依然横亘在王励勤的面前,尽管这位三届世乒赛冠军没能第四次捧起冠军奖杯,但仅仅8天的世乒赛,他回击了所有人的质疑。“这次比赛认识到了自己能力,是真正在享受比赛。我也很高兴中国队能再一次包揽,也为王皓能够拿到这个冠军而高兴。”站上领奖台的一刻,大力的眼眶微微湿润,心情复杂。

  倒在决赛中,王励勤并不遗憾,“能够打进决赛,比预想的好。在过程中,把自己练得一些东西使用出来。很多有意义的地方值得自己去总结,通过这次比赛认识到了自己的能力,包括对于无机器材有了新的感觉。”

  在王励勤看来,自己的喜悦远远多于遗憾。“决赛输了,失望肯定有,但失望的程度不是那么强烈。”王励勤说,他更为球队自豪,“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高兴,这次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了冠军,比奥运会升起了更多的五星红旗。”

  从直通选拔赛的失利,到入选名单饱受争议,再到世乒赛夺得亚军,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王励勤经历了常人难以想像的波折。从世乒赛开赛第一天,回避采访到渐渐向媒体诉说心声,王励勤正在低谷中完成历练。(早报记者 朱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