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捧圣勃莱德杯双重意义 刘国梁对症下药收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9:4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横滨5月5日电(记者 李旭)手捧圣-勃莱德杯,王皓距离大满贯的梦想又进了一步。这一步不仅是数字意义上的,更是心理层面的突破。

  “心态”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它王皓被扣上了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也因为它,王皓夺得了无机时代的第一个世乒赛冠军。

  横滨竞技馆见证了一个新男单世界冠军的诞生。不过,所见证的过程并没有像一部史诗般波澜壮阔,王皓的横滨之行除了半决赛打马龙有些惊险之外,其余的场次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即便是最后的决赛迎战卫冕冠军王励勤,王皓也是干脆利落地以4-0拿下,每一局几乎都是王皓在领先。连主教练刘国梁也说,“王皓赢得在情理之中。”

  决赛,尤其是世界大赛的决赛似乎是王皓所最不擅长的。从雅典到北京,一次又一次的第二让王皓被扣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帽子是别人扣的,但王皓不可能感受不到它的重量。“两次(奥运会)第二,去年虽然是输给自己人,但是对他打击还是非常大,他的心理压力很大。”刘国梁透露,“心理的磨难在世乒赛之前有非常大的反复和起伏。王皓非常困惑,平时的公开赛一打就决赛,要么是亚军,最差也是的第二,一直赢到最后都心虚。因为两次决赛都是第二,这个反差很难接受。”

  于是,刘国梁对症下药——让他放手去打。“爱打哪打哪,我就当他第一轮输掉了,打到哪都行,当你不存在。”因为刘国梁知道,单从实力、技战术打发的先进性,当今世界乒坛没有一个人能够与王皓相抗衡。无机胶水的改革也丝毫不能消弱这一点,反而让王皓的实力更全面,这从去年10月战胜波尔卫冕男乒世界杯就可见一斑。

  男单冠军的发布会上,王皓说:“这次比赛和过去几次大赛相比,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上的调整。”

  “和以前相比,会更积极地去教练沟通。两次奥运会失利,当时并没有从内心深处和教练沟通,把一些想法还是有所保留。从封闭训练开始就一直沟通,谈一些心理的想法,在比赛中每天和主教练聊,把状态好和不好的感觉都和教练说,刘指导再帮我去分析,他经历过很多大赛,对我帮助很大。”

  王皓觉得打了这么多年的比赛,“这是第一次真正把比赛看做是一个过程,去享受,没有太多考虑最后的结果。”

  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王皓终于可以将雅典和北京遭遇抛在脑后。在去新闻发布厅的路上,王皓和刘国梁不期而遇。主教练走上前拥抱了弟子,然后像07年王皓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那样,刘国梁轻拍了拍弟子的脸。“这么多年付出有了回报,但这只是一个梦想,希望你能够创造出一个属于王皓的时代。也希望你能够为2012年男队完成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皓回应,“我会尽力朝着教练的期望去做,自己也有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