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1+1:国乒高处不胜寒 一国之球危机中何去何从(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9:28  央视新闻1+1

  就像这次乒乓球其实真正让我担心的不仅仅是国外的选手不玩了,就是水平在下降,急剧地下降,就是根本没有抗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国内对乒乓球的热情在急剧衰减。

  乒乓球其实这次转播,由于五一的长假,收视率也还可以,但是年轻人进入的空间急剧下降,很多可能岁数大一点,传统的乒乓球迷支撑着这样的一个收视率,而年轻人几乎。这样吧,我现在立即黑你一道,你给我说出来中国混双获得冠军的名字。

  主持人:反正都是冠军。

  白岩松:你肯定说不出来,男双你能说出来吗?

  主持人:我也说不出来。

  白岩松:你看,连男双你都说不出来,也许男单、女单你能说出来,身边的人。

  主持人:我知道有张怡宁。

  白岩松:张怡宁,这是你一猜就估计她能连续。

  其实这回你发现身边的很多人都不看了,因为一个没有悬念的运动项目是很难继续发展下去的。

  主持人:所以中国话有一句老话,叫独乐乐,同乐乐,孰乐?,还是大家一块高兴是高兴。

  白岩松:其实我觉得是运动项目的规律放在这儿,因为运动项目它是一个天然竞争的项目。我给你讲一个例子,中国乒乓球真正再度取得这样一个,今年我们首先要纪念荣国团1959年获得第一个中国乒乓球男单冠军的50周年整,半个世纪。然后后来辉煌了很长时间,徐寅生等等,李富荣等等、庄则栋,但是到了80年代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遇到挑战,不是女队,主要是男队,曾经在咱们打到世乒赛团体第七,对于国球来说如此的丢人。转折点是蔡振华回国,1989年回来,1991年成为男乒的主教练,他给我讲过一个细节,当时我去采访,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他说你知道吗,王涛盯着电视看瓦尔德内尔打球,在那儿直摇头说完了,永远打不成这样,也就是说那个时候,中国乒乓球队也绝望过。更大的转折点出现在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上,当王涛最后一球,中国队3:2险胜瑞典,夺回连续失去三届的团体奖杯之后,王涛躺在那儿,这就是王涛为什么其实从个人的角度,没有取得像刘国梁、孔令辉那么高的成绩,但是他江湖地位这么高,就是因为他在最转折点,最关键的那场比赛的时候赢了,并且放倒在地上。

  主持人:那为什么像王涛觉得在那个年代,觉得他和瓦尔德内尔之间的差异,他觉得望尘莫及,他能够赶上,而为什么现在国外选手就觉得跟咱们现在有这么大差距?他们不赶,反而放弃?

  白岩松:这是一个心理动力的问题,就是当时中国有过辉煌的传统,只不过走了一段弯路,你想想我在看那届世乒赛,就是中国对瑞典比赛之前,我当时去天津采访,我测了一下我的脉搏,136下,没有打比赛呢,我的脉搏136下,你说紧张到什么程度,现在你让我打比赛,看乒乓球比赛的时候,我估计一下都不会跟平常不一样,完全一样,悬念失去了。

  那个时候因为有悠久的传统,而且蔡振华你想想,大义凛然,从意大利回国执起这个教鞭,我记得当时在这个场馆里我跟他采访的时候,跟我讲,王涛他们如此羡慕的时候,你就看到中国发展这样的一个动力,不仅有运动项目本身,有举国体制,有传统丢失之后的那种焦虑。但是对国外来说,现在运动项目很多,而且中国太过于强大了,几乎看不到希望,中国是一个团队的优势,一个巨大团队的优势,从教练到资金,到运动员,到后备力量,到天才,到联赛,人们密不透风的看不到希望。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演播室里面关注的是中国乒乓球队高处不胜寒的优异成绩,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主持人:中国乒乓球打得实在是太好了,以至于各方面都在想着做出自己的努力,以改变这种霸主的地位,我们来看一下都做了哪些努力。

  解说:“怎么改都没用,不如驱逐中国出世乒赛,让他们和火星人去打”。说这话的不是别人,而是来自曾经的乒乓强国瑞典的媒体,面对中国乒乓球队一统天下的局面,也许他们只能发发这样的牢骚了。

  与此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香港队的总教练惠钧,他说,“每次都大包揽也不是办法,否则这个项目怎么发展下来。”

  乒乓球怎么发展,对于这个问题,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许是最为关心的,自从10年前沙拉拉接过国际乒联的权力棒,成为第六任国际乒联主席以来,他就一直以一副改革先锋的形象示人。

  10年前的专业运动员,球拍涂着有机胶水,打的是小球,计分用21分制,发球以别人看不到为目的,但是10年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小球变成了大球,21分变成了11分,发球必须无遮挡。每次改革措施在出台之初都被很多人认为是针对中国队,但是每一次改革,每一次限制,最终都被证明是徒劳无功。

  但是,沙拉拉并没有就此停止改革的步伐,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乒联规定,从2008年9月1号起,全面禁用之前广泛使用的挥发性快干胶水,代之以无挥发性水质胶水,当时很多人认为,使用这种胶水后,球拍的弹性下降,相应的也会导致球速减慢,旋转变弱等问题,这对打法多变,强调速度和力量的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马琳:很多球感觉自己旋转,假如说100转的话,现在估计只有70或75。

  李晓霞:还是在旋转和力量上,对我来讲可能会比以前弱很多。

  解说:乒乓国手们的担心并没有成为现实,无机胶水依然没能改变中国队的大包大揽,难怪有人说,中国足球的悲哀是踢得太臭,中国乒乓球的悲哀是玩得太好。

  实际上,中国乒乓球队自身也意识到,一味的包揽的确在阻碍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今年2月,蔡振华接任中国乒协主席后推出了“养狼计划”,定期派出男女球员到欧洲与当地队伍合练,在交流过程中帮助对手提高,增强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生命力。就在世乒赛之前,国乒二队不少队员就远赴欧洲,与包括波尔在内的各路名将一起训练。但是这样的努力并未见效,从本届世乒赛的男单结果来看,八强中,只有一名欧洲选手是八年来欧洲选手的最差战绩。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蔡振华直言,“如果说从单一的协会来讲,或者从运动员、教练员来说,这是一次伟大的世乒赛。但是从这个项目在世界的发展来说,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从乒乓球发展,尤其是世界的发展,唯一的包揽作为一个标准,我认为已经不再合适了。

  解说:

  4月30号,沙拉拉成功连任国际乒联主席,但这位改革先锋表示,近期不会再有大动作,也许他还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来改变中国队的一枝独秀,但是面对乒乓球的明天,我们还能这样高枕无忧吗?

  主持人:我们来连线中国乒协前任主席徐寅生先生,他此时就在日本的横滨。徐先生您好。

  徐寅生(国际乒联前主席、中国乒协前主席):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面对中国队打出了这么一个优异的成绩,您现在是高兴还是担忧?

  徐寅生:这个问题都是这样,过去我站在中国乒协的立场,当然希望我们取得好的成绩,包揽也非常高兴。但后来在国际乒联当了主席以后,有点担心,拿了太多,对其他一些国家积极性差一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