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壶世锦赛点燃国人热情 李东岩:新兴项目潜力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10  中国体育报

  4月底在意大利冰雪运动名城科蒂丹佩举行的混双冰壶世锦赛上,中国队跻身四强,但在争夺决赛权和奖牌的两场比赛中不敌对手,最终位列第四位。继中国女子冰壶勇夺世锦赛金牌后,混双冰壶世锦赛再度将人们的热情点燃。目前,中国队混双冰壶项目的开展如何呢?在国际上的实力怎么样?5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副部长李东岩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

  “混双冰壶是国际冰壶联合会的一项新兴比赛,于去年才刚刚开始设立世锦赛赛事。不过,国际冰壶联合会对这个项目的前景非常看好,正在积极申请,希望混双冰壶项目能够进入冬奥会。”李东岩说。

  对于刚刚组建了五六年的中国队来说,目前还没有正式在国家集训队设立该项目,“毕竟它还只是个新兴项目,暂时我们在国家队没有正式的队员专门训练这个。”李东岩介绍说,因此,当去年首届混双冰壶世锦赛开赛前,中国队将任务交给了黑龙江省来完成,结果中国队拿到了第十名,成绩还不错。今年的第二届世锦赛上,中国队相对重视了些,还进行了专门的选拔赛,由开展冰壶项目的各省市组队参赛,获胜的一组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虽然他们都不是国家冰壶队的主力选手,但也都是专业队挑选出来的运动员,基本功还是很扎实的。”李东岩说。

  最终,孙悦和张志鹏获得了代表中国参赛的机会,两人在赛场上的表现也很出色:小组赛阶段,他们以7胜1负的成绩取得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半决赛。不过在争夺决赛资格时却以2比10不敌瑞士队,随后再输给加拿大队,无缘奖牌。第四名的成绩,也可以看出,中国混合冰壶项目与世锦赛奖牌的距离并不遥远,只有一步之遥。

  “按照今年世锦赛表现出来的势头看,中国队是很有希望拿奖牌的。我们的队员相对还是年轻了一点。”李东岩说,他认为队伍在拿到前四名之后,心理波动太大,失去了一些机会。“应该说,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还是能够占据一定的位置的,如果它能列入冬奥会的话,中国冰壶队可能很快就会正式开展该项目。”李东岩说。

  混双冰壶

  混双冰壶,比赛规则与我们平时看到的冰壶比赛略有不同,每队只派出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参赛,每场比赛要进行8局,最后以比分来判定胜负。与正常冰壶比赛相比,混双比赛要求队员们更注重配合。

  本届混双世锦赛4月18日开始进行,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7支队伍先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小组第一名的三支队伍直接晋级半决赛,小组第二名则要打附加赛争夺惟一一个半决赛席位。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发挥出色,以7胜1负的成绩取得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半决赛。

  和冰壶比赛相比,混双冰壶共有6个壶,少了两个壶。双方第一个壶不用击打,而是放在指定的摆放位置,第一个人投最后一个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