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输在体能几多不甘几多枉然 遗憾要伴马琳这一生?

  

缺少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头衔,让新科奥运冠军马琳心存遗憾。

  要想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乒球大满贯(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得主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马琳必须在横滨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夺冠。但昨天的男单半决赛,他未能逃过“王励勤魔咒”的追击,连续三届世乒赛,他都倒在“大力”拍下。大满贯,怎么就那么难?

  输在体能

  年近而立之年的马琳,头上光环无数。但是世乒赛男单冠军的缺失,让他四次称霸世界杯以及新科奥运冠军的荣耀失色不少。同王励勤一样,马琳也是世乒赛七朝元老了,然而前六次却没有拿过一次单打冠军。

  上海世乒赛上,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王励勤和马琳在决赛中相遇,那一次马琳在领先情况下被翻盘,最后落败而归。在上一届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中,马琳又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惨遭王励勤逆转,一向给人印象十分坚强的马琳,甚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失控流下男儿泪。上海,马琳是太注重过程,忽略了结果,而在萨格勒布,是因为太重视结果,却忽视了整个过程,都是心态所致。

  马琳和王励勤此次在半决赛中的相遇,有人称是解除马琳心病的一个良机。可是这一次,马琳却倒在了体能上,“第七盘时,我的体能和精力早就消耗殆尽了,有些球意识上能够觉察到,但是动作已经赶不上。”不同以往的是,接受采访时马琳异常平静,他很坦然地告诉记者——“没有遗憾,因为我已拿到奥运冠军。”

  此憾绵绵

  纵观马琳此次世乒赛之旅,走得异常艰辛。

  出征横滨之前,刘国梁就指出过无机胶水对马琳的影响最大,“他的优势是球的旋转力比较强。使用无机胶水后,原先100转的球,现在只有80转。可你以为还是100转,认为对方接不到,结果对方回过来了,这就超出了你的估计。”

  这一说法随后即被验证。在进入八强时,马琳遇到日本新秀松平健太,当时整个体育馆的气氛可以用恐怖来形容,马琳被日本小将逼到第七盘,最终险胜晋级。进入1/4决赛,他又遭遇韩国削球手朱世赫的阻击,最终又是大战6盘,而且除去首盘,每一盘比分都很接近,且在比赛中,马琳多次被逼到远台被动防守,这些都极大地消耗了他的体力。

  马琳一路跌跌撞撞,惊险杀入半决赛,最终却还是没能打破王励勤设下的世乒赛魔咒,独揽三大赛事冠军于一身的梦想破灭于这一刻,难以超越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创下的大满贯辉煌。

  赛后有人问到,马琳今后的人生规划是什么。马琳觉得自己状态还很好,还可以继续打。但要想在2011年梦圆大满贯,机会微乎其微,恐怕这个遗憾要伴随他这一生。

  晶报横滨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