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马巅峰之战浓缩几多经典 如此传世绝唱岂能错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23:47  新浪体育
王马巅峰之战浓缩几多经典如此传世绝唱岂能错过

王励勤马琳世乒赛巅峰决

  新浪体育讯 横滨世乒赛已经接近尾声,但是高潮也许才刚刚要到来。5月4日在横滨体育馆就将上演一场堪称经典的对决,马琳VS王励勤,你可以说这是巅峰之战,也可以说是乒坛10年来的缩影,总之,用怎样的词语来渲染这场不赛都绝不为过,而这场比赛,你也绝不应该错过。

  两个人年龄相差两岁,不过职业生涯几乎重合。他们初次参加世乒赛都是在1997年,17岁的马琳和19岁的王励勤首次出征就获得了参加单打比赛的机会。两个人的结局也很相似,王励勤在1/8决赛负于萨姆索诺夫,之前一轮马琳也输给了这个人。

  不过两年之后19岁的马琳就一飞冲天,一举打进男单决赛不说,还一路连胜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金择洙,世人一下记住了这个直拍打法的少年英杰。之后的悉尼奥运会,要求马琳入选的呼声居高不下,虽然最终是刘国正与孔令辉、刘国梁一同出征,但马琳已经奠定了自己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

  与此同时,大两岁的王励勤却陷入了苦苦挣扎,明明实力无与伦比,却总是无法取得相应的成绩,教练对他似乎都快失去了信心,而悉尼奥运自然也没有他的份。不过是金子就总会发光,王励勤最终熬过了那段困难的时光,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王励勤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面对大满贯得主孔令辉,王励勤先失两局,但是他这次没有再崩盘,而是用雄厚的实力,扎实的基本功把局面扳了回来。最终的比分是3-2,王励勤拿到了自己的首个重大赛事冠军。

  此消彼长,马琳此时却陷入了长时间的怪圈,大家都看好他,实力也不容置疑,但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上却总是没有出头之日。04年踌躇满志的马琳踏上奥运赛场,却遭到已39岁的瓦尔德内尔当头一棒,连8强都没打进就稀里糊涂的结束了首次奥运之旅。世界杯似乎成了马琳唯一能征服的三大赛赛场,4次在此夺冠倒是创下了一个纪录。奥运会同样不是王励勤的福地,雅典他虽然奋力杀进四强,却负于新星王皓,只能收获一枚铜牌。04年到05年的那段时间,对于两人都是苦涩的,两人的命运也从那时开始更多的有了交集。

  05年上海世乒赛,在孔令辉逐渐淡出的情况下,作为国乒中生代代表的马琳和王励勤众望所归的会师决赛,结果王励勤六局之后第二次捧起了圣-勃莱德杯,自己走出了低谷,却往马琳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两年之后的萨格勒布,两人再次会师决赛,过程变了,不变的是结果,马琳在3-1领先第六局7-1领先的情况下自乱阵脚,第三次获得世乒赛男单亚军,王励勤则成为庄则栋之后第二个三夺男单冠军的中国人。

  那段时间马琳简直就要崩溃,尤其正在面临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一次与师父吴敬平闲聊时,马琳痛苦的对师父说:别人都拿大满贯,我和王皓给你拿了个大满亚。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半决赛赛场,马琳再次与王励勤相遇,这一次马琳又以3-0大比分领先,又被追成2-3,不过在第六局的关键时刻,马琳依然果断出手,这次崩溃的变成了王励勤,马琳获得了生涯最重的一个冠军。

  相识10几年,从队内赛、公开赛、总决赛、世界杯、世乒赛到奥运会,大大小小的比赛,王励勤与马琳打了无数场,彼此之间的了解已经非语言能够形容,用马琳自己的话说,跟王励勤比赛根本无需准备,对手的优点缺点早已深深印在自己的脑海中,还准备什么!

  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两个人比赛,只有一个胜者,无数人参加,得冠军的只能有一个。明天的这一战,无论谁胜谁负意义都同样重大,王励勤胜是1950年以来首个4夺男单冠军的人,马琳胜则将成为又一个乒坛大满贯甚至全满贯得主。在两个人都期待坚持到伦敦奥运的时候,这场比赛谁胜谁负,对于双方都很残酷。

  刘国梁在今天赛后说:马琳与王励勤已经奉献太多经典之战了,明天的比赛对他们都是一次考验,不过对球迷来说,这应该是个值得享受的节日。确实如此,这种较量10年来在不断上演,这种较量也许以后还会有很多,但也许明天就是最后一次,就让我们抱着欣赏的心情,轻松愉快的来欣赏吧。(Drea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