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时刻郭跃判若两人 恐怖威力如何才能收发自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20:43  新浪体育
生死时刻郭跃判若两人恐怖威力如何才能收发自如

生死时刻方显影响本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日晚,世乒赛女子单打卫冕冠军郭跃经过七局苦战以4-3险胜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晋级八强,这场比赛郭跃在2-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充分调动了自己的状态翻盘成功,可谓压力下方显英雄本色,但也暴露了她在比赛过程中有些保守、战术运用不当的问题。

  危局下调动状态 运用正手进攻实现翻盘

  郭跃本场比赛的对手姜华珺是前中国国家队的选手,她的技术特点是反手生胶弹击力量大、命中率高,由于郭跃是左手选手,姜华珺的反手弹击一板斜线正好对上郭跃的正手大角,郭跃的特点是进攻速度快、侧身进攻威胁大,姜华珺的这一特长正好克制了郭跃特长。

  以往郭跃和姜华珺是互有胜负,郭跃以7胜5负略占上风,在06年科威特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中郭跃就输给了姜华珺,近年来虽然郭跃胜多负少,但素有“张怡宁克星”之称的姜华珺仍然是她最难打的对手之一。

  在前三局的比赛中,郭跃的基本战术是先拉到对方的中间正手位,逼迫对方侧身,然后再回到对方的正手大角,避免对方打出高质量的反手弹击,姜华珺则尽量在发球以后使用反手弹击到郭跃的正手大角,并在对拉中从郭跃的反手位突破。

  郭跃在前三局比赛中战术总体贯彻比较好,以2-1取得领先,但此后她却陷入保守求稳之中,相持中的反手运用过多,没有发挥自己的正手进攻特长,被对方接连直线和斜线弹击得手。在第五局打到6-10时郭跃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将比分追成10平,但仍以两分之差输掉了这一局,大分2-3落后也将郭跃逼到了悬崖边。

  接下来两局郭跃终于展现超一流高手本色,她开始在场上蹦跳提高自己的兴奋度,脚下移动也显得格外灵活,这样正手位的使用比例明显提高,她盯住对方的正手位不放,在相持中始终坚持拉加转弧圈送到对方的正手位,结果姜华珺接连出现失误,郭跃11比4、11比5大比分连胜两局完成逆转,显示出了恐怖的威力,可以说和前两局是判若两人。

  郭跃抽签不利挑重担

  作为上届女子单打冠军,郭跃在本次比赛的抽签却很不利,对中国女队威胁最大的两大对手姜华珺和冯天薇都在郭跃这一区内,从技术水平上看郭跃并不惧怕她们,但由于她们在与中国选手的比赛中都比较放松,往往都会有超水平的发挥,而中国队员则往往背上只能赢不能输的包袱,因而这两场球就显得格外难打。

  郭跃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世乒赛的比赛,她也是中国女队中比较成熟和令人放心的队员,在今天对姜华珺的比赛中也能看出她较以往明显成熟许多,在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出现盲目搏杀、失误骤增的问题。

  但不够自信,不够兴奋的郭跃是无法最终实现卫冕的,她拥有卫冕的实力,需要做的,就是突破这个瓶颈,把这个实力彻底的放回出来。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