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超好局在手却一失再失 如此输球自己都不明白

  谷正中

张超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记者 毕明明 摄

  ■横滨世乒赛

  昨天,中国乒乓球男队的“黑马”、广东名将张超与国际“黑马”金廷勋相遇。这是横滨世乒赛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

  大比分3比1领先,对方连追三局,张超止步十六强。上一轮,韩国小胖子金廷勋爆冷将萨姆索诺夫击败。

  昨天最后一局,张超仍有战胜对手的机会———对方在落后时奋起直追,却在关键时刻吃了一个下网球。张超的教练秦志戬兴奋地大吼:“张超,嗨,继续!”

  刘国梁刚指挥完隔台王皓的比赛,看到形势如此紧张,马上坐到旁边使招。裁判见此,马上示意刘国梁离开现场。

  胜利的天秤似乎倾向张超这边。金廷勋接发球失误,张超10比8,赛点!秦又大叫一声“嗨,继续!”

  张超获得两个发球权,对方给了两个半高球,可惜张超两板都拉丢!命运之神,突然偏向了金廷勋。

  金廷勋再度击中张超的软肋———正手位,把自己从死亡的悬崖边拉了回来,张超习惯性双腿一跺,自责起来。从他的脸上可以看出内心的焦虑。这一跺,让明眼人看出,心乱了,必败!德国队教练普劳泽和苏斯也加入围观组,为坚挺的金廷勋加油,整个球场也被他们的相持所吸引。

  11比13!就这样,张超被韩国人“廷”过,自己却丢掉了锦绣前程。

  九年的陪练生涯,好不容易搏回一个世乒赛单打名额,也成了队内暂时的重点球员。这一败,意味着要在队内享受重点球员的位置十分困难了。

  输掉比赛后,张超迟迟不愿离开现场,呆呆地站在那里。

  看完王励勤的比赛后,刘国梁来到张超身边说,“他就是打你的正手位,你要是站在中间,他根本没有办法;你站在靠左一点,他肯定就拉不过你。”张超默然。

  队务人员拍拍张超的肩膀:“快出去转转,这里太闷了,就当透透气。你不是还有双打吗?”张超仍无言语。

  一个小时后,他才缓过气来。他无法理解的是:“正常这样练球,十个我也不可能拉空两个!”

  是压力所致?

  “说实在,在前几局,我觉得很正常,也没有给自己压力,只是后来给了自己一点压力。”

  那是什么让自己倒在路上?

  “客观地说,自己准备得十分充分,该能打出来的技术和战术都打出来了。细细一想,可能还是练得不到位。”

  面对记者的安慰,他却说:“如果是年轻选手发生这样的事情可以原谅,但发生在我身上,我无法原谅自己。”

  稍后,张超与同样在单打失利的姚彦联手出战混双,十分轻松地就以4比0淘汰了中国香港组合梁柱恩/林菱。比赛结束,他俩仍留在场内看下一个对手皮斯特吉/奥多洛娃与东道主水谷隼/平野早矢香的比赛。

  特派记者 谷正中(本报横滨专电)

  ■权威解读

  刘国梁:太精彩太可惜

  “无论谁输谁赢都是很可惜的一场比赛。过程非常紧张激烈。两个人都充分发挥出了水平。张超在决胜局10比8领先的情况下遇到两个半高球,随便拉上一个都可以赢,但他显得有些慌。金廷勋作为一员小将能够打成这样,之前战胜萨姆索诺夫,现在赢了张超,我觉得他还是比较冷静,至少心态非常好。如果能够赢下这场球,我相信张超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但比赛就是这样,1分之差可能给运动员留下很多遗憾。”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这样评价张超与金廷勋的比赛。

  “把珍贵的单打名额给张超浪费了,后悔吗?”记者问。

  “不后悔,这是他自己打出来的。今天的结局也是他自己打出来的。”

  秦志戬:死于线路单调

  “先摆短,再正手发力”,这个习惯性打法终于被金廷勋识破并随即攻破,张超“死”于变通不够。秦志戬认为,张超比赛后期的线路已被对手洞察,可还是一味发力,而且无谓失误过多,最终吃了线路单调的亏。

  特派记者 谷正中(本报横滨专电)

  ■对手复盘

  金廷勋:就是打他正手

  在混合区,金廷勋通过队内的“海外兵团”唐纳做翻译,解读了昨晚自己的逆转之秘。

  他说:“张超的优势在于反手一拧,同时失误也较多。我在进攻中主要抓住这一点,发一些比较转的球,让他别扭。”

  金廷勋最后一语道破天机:“我发现张超总是用反手接球、然后正手拉的战术,应该说他的正手非常好,但打到最后我还是决定要变直线打他的正手,这个时候我非常有信心。” 特派记者 谷正中(本报横滨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