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棒抢滩中国市场先投资再赚钱 普及棒球运动需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03:35  中国体育报

  看着NBA每年从中国净赚5000万美元,其他美国职业联盟再也坐不住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已经开始实施他们的抢滩计划。不过,由于种种原因,MLB并不像NBA那样直截了当地“抢钱”,他们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对中国棒球群众基础的培养上。

  MLB在位于北京CBD的华贸中心设立了中国办事处。颇为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座大楼,NBA中国也租用了办公室。但是,两个在美国职业体育领域响当当的联盟,在中国却境遇不同。NBA已经家喻户晓,现在,几乎所有的体育迷都在关注姚明所在的休斯敦火箭队在季后赛的表现。至于MLB,虽然在美国的影响力大于NBA,但它在中国仅仅是刚刚起步。他们设在26层的办公室,比NBA的19层要高,有意无意间,MLB用这种方式暗示什么。

  在美国,橄榄球、棒球、篮球和冰球被誉为四大运动,中国对NBA长达20年的电视转播,以及姚明的加盟,让NBA轻而易举地从中国带走了大把钞票。但是,比起篮球来,中国人对棒球这个项目并不十分了解,抢滩中国市场,对MLB来说并不容易。但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也让MLB想一试身手。

  “不同的赛事,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市场。”MLB中国区总经理谢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谢龙看来,MLB虽然没有姚明式的人物,但这并不是问题,因为“韩国、日本已经有多名球员在职棒打球,而且是一流球星,这说明亚洲人非常适合这项运动”。那么,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恐怕是棒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比较薄弱,而这恰恰是MLB在中国工作的重点。

  “我们打算用5~10年的时间,在中国发展和普及棒球运动,这个计划是不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谢龙说。根据谢龙的介绍,为普及棒球运动,MLB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2004年,MLB和美津浓联合举办了中国高校联赛;2007年8月,MLB与中国棒球协会在无锡成立中国棒球训练基地;2007年9月,MLB启动了PlayBall计划,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和无锡的120所小学体育课程中提供棒球教学;2007年,MLB还在广州、上海和北京开办了教练员训练营。

  最近,MLB还将正式启动“棒球乐园”这一大型推广活动。活动过程中还将有MLB专职球探全程勘察,选拔有潜力的小球员入队,对他们进行棒球专业训练。

  “小学、中学、大学,未来我们会形成这样一个模式,让棒球运动在中国得到普及,其中小学和大学的项目,我们一直在做,中学的项目也将在下半年开展。棒球是一项非常有趣、简单、聪明、时尚、讲求团队精神、适合家庭开展的体育项目,也非常符合中国人的身体特点,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它在中国会成为和乒乓球一样拥有广大群众基础的项目。”谢龙说。

  显然,MLB已经认识到,要想从中国市场得到利益,就必须从普及做起。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棒球队的表现可圈可点,而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世界棒球经典赛中,中国队再次战胜了棒球运动开展已久的中国台北队,仅仅在中国棒球普及的起步阶段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前景一片光明。按照MLB的计划,棒球在中国电视节目和新媒体中出现的频率会越来越高,MLB能成为下一个NBA吗?

  (本报记者 杨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棒球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