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机胶水考验年轻的心 试看国乒横滨闯“五大关”

  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开球

  张怡宁昨天在横滨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她受无机胶水的影响比较小。

  丁宁作为年轻球员,在北京奥运会后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不错,这次横滨对他们这些年轻人而言,是一大考验。

  马琳昨天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

  昨天的横滨体育馆,已有大战前的气氛了。一周后比赛结束时,这里会不会又成为中国乒乓球辉煌的见证地之一呢?拭目以待!

  夏天到了、脚步近了,无机时代正式开启了。今天,第50届世乒赛在日本横滨拉开战幕,这是采用无机胶水后的第一次银球“世界大战”,它或许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国乒继续领跑的同时,世界各国的乒乓运动也能百花齐放。

  晶报横滨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第一关

  无机有理

  横滨世乒赛是采用无机胶水后的第一次银球“世界大战”,也是一杆明晃晃的铁秤,将衡量出后奥运周期,国乒是否能够一如既往地延续强势。

  第二关

  年轻的心

  翻开直通横滨大名单,丁宁、刘诗雯、许昕、李晓丹,这批快速成长的“90后”成为国乒的生力军,他们年轻的心,必须经得起大赛的考验,才能成为脱颖而出的“黑马”。

  第三关

  双打有险

  张怡宁、马琳、王励勤,这三位老将的退出,使得双打和混双配对必须起用新人或新组合。反观对手,无机时代双打实力大增,这三块金牌不再探囊取物般容易。

  第四关

  圆大满贯

  作为奥运会以及世界杯的双料冠军,马琳距离大满贯还有一步之遥——世乒赛男单冠军,而已是“大满贯”的张怡宁,则在新一轮奥运周期,踏上了新“大满贯”征程。

  第五关

  不谈包揽

  国乒在公布参赛名单的同时,对于习以为常的“包揽”二字,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否定。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甚至率先摆出了“为对手协会让路”的态度。

  “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还是德国名将波尔,由于采用了无机胶水的缘故,中国队的整体优势在缩小,特别是男单的比赛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应该是近些年以来最难打的一次。”三天前的清晨,国乒出征横滨之前,男乒主帅刘国梁面对媒体直言不讳。

  众所周知,取代了有机胶水地位的无机胶水,是一种水溶液型的胶水,它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健康环保。但用无机胶水粘贴球拍时,会使胶皮的弹性减弱,球的旋转性也会因之减弱,据国内专家计算,无机胶水使球速降低约30%。对于力量型和打法比较凶狠的运动员来说,他们无疑是受无机胶水使用影响最大的一批人。后奥运时期的很多比赛,黑马不断产生,与此不无关系。

  从无机胶水的规律出发,国乒选材的标准也发生了改变,“到底是特长突出的选手好,还是技术全面的选手好一直有争论,但目前看来,技术全面型打法要比特长突出型打法更适合无机胶水。”刘国梁说,“张怡宁为什么能够达到这么高的高度,因为她全面,没有明显短板。像马琳、柳承敏这样特长和特短都十分突出的选手,恐怕会在无机时代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因此,本届世乒赛,局面很难预测,从前的实力排序很可能被打乱。谁能称霸、谁能笑到最后,一切都要看谁最快最好地适应了无机胶水。

  此次征战横滨,男队中年龄最小的是1990年出生的许昕,女队则有三名“90后”,分别是丁宁、刘诗雯和李晓丹。他们当中,仅有李晓丹是初次出征世乒赛,其余几人均有世乒赛经验,由此可见国乒小将成长之快。但是,以单打身份参加世乒赛,对许昕、丁宁和刘诗雯来说都是第一次。

  两年前的萨格勒布,17岁的许昕就与郭焱搭档参加了混双,虽然止步1/8决赛,但是这个左手持拍的直板小伙已经展示了自己的才华。果然两年后的今天,已经被列入男乒八大主力的许昕成了“直通横滨”最大的亮点。

  和许昕一样,在今年的“直通横滨”中,小将丁宁力压三大主力夺取了选拔赛的头名,首次赢得了参加世乒赛单打的门票,有“小邓亚萍”之称的刘诗雯则是丁宁之外的另外一位准主力球员。

  对于他们来说,世乒赛单打舞台是绚丽的,也是迷茫的,在掌声和嘘声中,在异国他乡,能不能延续在国内、队内的优异发挥,是有疑问的。此时,心理状态决定技术状态,不满20岁的他们,必须克服前所未有的压力,拿出超出年龄范围的成熟和稳定,才能延续“黑马”传奇。

  翻开国乒出征横滨的名单,无论是男双、女双还是混双,都是一色的新搭配、新面孔。男双陈玘/王皓、马龙/许昕、郝帅/张继科这三对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赛。女双刘诗雯与曹臻两人从未在正式比赛中联手出战过,今次搭档也可谓一次大胆尝试。

  刘国梁指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从战略上考虑,无论发展前景还是年龄结构,新的配对都是为了锻炼新人。”

  特别是在混双方面,国乒这回放弃了以往强强组合的做法,连续两届冠军王励勤/郭跃并没有参赛,一线主力也只有郝帅、张继科、许昕这几人参赛,邱贻可/李晓丹,郝帅/常晨晨,张继科/木子,李平/曹臻,张超/姚彦,许昕/范瑛,徐辉/彭陆洋,一水的新人小将。放手起用年轻运动员,这也意味着留给了其他参赛队更多机会。

  男双方面,重新配对的香港组合李静/张钰、韩国的柳承敏/吴尚垠和日本的岸川圣也/水谷隼等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女双则有85对选手参赛,能对中国双打形成威胁的主要是中国香港的帖亚娜/姜华珺、韩国的金景娥/朴美英和来自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等组合。

  小将担纲的双打项目,中国队今年能否卫冕,成了最大的悬念。

  作为奥运会以及世界杯的双料冠军,马琳距离大满贯还有一步之遥,就是世锦赛的男单冠军,此次,他只征战男单的比赛,必然将所有精力都放在金牌的争夺上。其实,在本次世乒赛之前的直通比赛中,马琳的状态一直没有调整到很好,好在,一次训练课上教练的话唤醒了他的低迷。“那次队内比赛自己打得非常差,刘指导当着全队给我严厉的批评,这让我发自内心有了对这项运动新的渴望。”此次出征,他表示自己还是有很多的憧憬,“我觉得我还年轻吧,还有很多技战术没有达到自己和教练想的高度吧。”

  如果马琳拿不到金牌有遗憾的话,那么张怡宁呢?早在三年前,她就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和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五项国际乒联A级赛事女单冠军的选手,成就了新大满贯。只不过,无机时代,一切从头开始。

  “其实大家都想拿冠军……我希望走得更远。”在她低调的言语中,不难发现,她对于这块女单金牌的渴望。又一个奥运周期开始了,按照张怡宁目前的年龄,参加下届伦敦奥运会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因此还有很大空间超越邓亚萍和王楠,独享女子乒乓球历史第一人的美名。她的新一轮“大满贯”,就从横滨开始。

  早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第二次包揽单项5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就已经提出了支援世界其他地方乒乓球发展的具体细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4项冠军,则使一方独霸有碍项目发展,甚至可能导致乒乓球被迫退出奥运会的担忧被广为认同。

  因此,新时期,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率先摆出了“为对手协会让路”的态度,“这次参赛人员安排,大家可能有疑问,尤其在混双项目上。可能以这样的名单面对世界高手,要确保胜利是存在一些困难,但锻炼新人是我们的战略发展需要,也是我们作为乒乓大国向世界展示的一个态度和姿态。”

  对于“包揽”的提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给予了否认,“从世界乒乓球发展的角度来说,如果再拿‘包揽’这个词来作为标准,恐怕已经不合适了,在一个项目上,不仅仅成绩才是衡量的标准。”

  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确,在这个小小的银球世界,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更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普及乒乓。横滨,或许能绽放出第一朵乒乓的国际之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