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女子撑杆跳高学经验 马文辉:重庆选手有望去伦敦

  本报讯(记者 李文武) 今天上午,全运会女子举重预选赛将在市体育馆举行,身兼山东队总教练的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将全程观战。马指导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为记者讲述了北京奥运中国队首金背后的故事。

  “想换陈燮霞也来不及了”

  在2008年奥运会上,女子举重48公斤级成为中国队首金,但当时为何派陈燮霞而不是杨炼出赛充满了争议,马文辉解释了为何选择陈燮霞,“她们当时都是国内最优秀的选手,国家队都是有训练积分的,教练组经过综合评估决定派陈燮霞出战,当时考虑的是以稳为主。后来陈燮霞在训练中受伤了,根据规定,报名后是不能换人的,想换人也来不及了。”马文辉表示,陈燮霞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特别是在她受伤后只有28天恢复期的情况下夺得冠军,值得每一个人敬佩。

  “重庆选手有望参加2012年奥运会”

  在新一届的国家队中有3名重庆选手,其中24岁的谭江霞成绩最好,马文辉表示,谭江霞也在2012年的奥运计划中。“她训练刻苦,爆发力比较强、有力量,天生是练举重的好苗子。”马文辉坦言,谭江霞目前还没有达到最高水平,主要原因就是伤病,“她现在还受到肩伤影响,水平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如果肩伤恢复顺利的话,是有希望出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据重庆队教练介绍,谭江霞原来就是在技术上比较粗糙,进入国家队后,技术得到很大提升,在2007年世界杯上获得了63公斤级的亚军。

  “从女子撑杆跳高学经验”

  现在坊间流行一种说法,说中国女子举重的成就是“假繁荣”,这种说法来源于中国女子撑杆跳高的教训。当国外还没有普及女子撑杆跳高时,中国队曾一度是世界顶尖水平,但这一项目进入奥运会后,国外选手的水平突飞猛进,中国队却停止了进步。“这种情况在女举中也曾有发生,进入奥运之前,中国女举成绩每个级别都很强,在女举进入奥运会之后,欧洲和东南亚的水平提高非常快。”马文辉称,女举之所以现在还保持世界最顶尖水平,就是因为做到了未雨绸缪,“2000年、2004年都丢过金牌,算上近两年的世锦赛等大赛成绩,有的对手已经超过我们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进步,要像乒乓球那样长盛不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