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文博失良机因心态不佳 小晖最关键3局现巅峰状态

  被称为“中国德比”的2009年斯诺克世锦赛首轮丁俊晖与梁文博的对决昨天分出胜负,表现平平的丁俊晖以10∶8击败失误不断的梁文博,捍卫了自己中国斯诺克第一人的称号并晋级16强。下一场比赛,他将与老将亨德利交手。

  丁俊晖和梁文博是当前中国斯诺克选手中名气最大、人气最高的两大明星,某种意义上这场比赛也被视为国内“第一人”的争夺战,丁俊晖若胜就将巩固自己的地位,而一直穷追不舍的梁文博如果挑战成功则极有可能改写双方的排名顺序,进而将中国斯诺克第一人的桂冠戴到自己头上。

  此前双方在国内赛事中三次交手,丁俊晖保持全胜,因此赛前他明确表示自己具有心理优势。不过,由于这是两人第一次在国际排名赛上遭遇,因此很多人同样看好心理素质更好的梁文博。比赛一开始,丁俊晖就显示出强过对手一筹的实力,上半场一度以4∶1领先。随后梁文博连追几局,上半场结束时丁俊晖只以5∶4暂时领先。昨天的下半场比赛丁俊晖仍然上手较快,连胜两局后以7∶4领先。梁文博则延续了后发制人的风格,接下来他连胜四局,在总比分上以8∶7反超,这是他本场比赛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领先。看到胜利希望的梁文博此时却背上了包袱,连续出现击球失误,丁俊晖没有再给对手机会,连下三局后以10∶8获胜。

  此役获胜使丁俊晖稳固了自己在国内的地位,同时也继续对直接竞争对手梁文博保持不败,这对两人将来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另一方面,丁俊晖下赛季的世界排名也可以确保不会跌出前16名。北京时间明晚,丁俊晖将与七届世锦赛冠军亨德利交手。巧合的是,两人上届世锦赛也是在1/8决赛中碰面,结果赛前被普遍看好的丁俊晖以7∶13不敌亨德利,这次对决显然是最好的复仇机会,不知丁俊晖能否把握住。

  声音

  梁文博承认心态不佳

  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倒在首轮,梁文博未能继续去年黑马狂飙的一幕。梁文博赛后表示,这场比赛自己整体表现还算可以,上下半场开场阶段不太理想,未能很快进入状态。而输球的主要原因还在心理方面,他称自己8∶7反超比分时,如果对手不是丁俊晖而是艾伯顿等人,可能早就赢下了比赛。“这就是我和前16位的选手之间的差距。”

  梁文博赛前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然而他大多数时候并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有趣的是,梁文博每到大比分落后时屡屡能激发出最佳水准,上半场他连追三局,下半场他又连胜四局,甚至还差点翻盘。不过,一旦比分接近或者领先,他又似乎不会打球了。由此可见,梁文博的心理素质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好,作为挑战者的他也许可以打出精彩的比赛,但在面对同级别的对手时,他却常常显得不够自信。梁文博自己也承认,他的心理素质还不过关。看来,一战成名容易,要想真正成为一流高手,仍需要漫长而艰巨的过程。

  转折

  最后三局 丁俊晖猛醒

  这场比赛丁俊晖的发挥并不理想,10∶8的比分并不能真正反映出比赛的全过程,但一个实力打了七折的丁俊晖仍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比赛开始后,丁俊晖进入状态较快,证明他最近苦练球技并非没有效果,但总体而言在前15局内他的发挥都没有达到最佳。上下半场他两次大比分领先,基本上都得益于对手的失误,与此同时,丁俊晖也出现了多次失误。最后三局,他才真正打出自己的水平。第16局或许是全场转折,丁俊晖在击打一个难度不高的黑球时出现失误,生气之下,他狠狠地用拳头锤了自己的脑袋。也许就是这次失误激发了丁俊晖的状态,此后他再也没给梁文博机会,一气呵成连下三局拿下比赛。丁俊晖的教练蔡剑忠认为,这是小晖整场比赛打得最出色的三局球,基本展现了他在巅峰时期的水平。

  丁俊晖赛后也认为,后三局自己基本达到了最佳状态,虽然承认失误太多,但他否认自己感受到了压力。也许丁俊晖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他总算在最后时刻找到了状态,而梁文博从始至终都未能清醒过来。

  展望

  再战“皇帝” 复仇有望

  明晚,丁俊晖将在1/8决赛中迎来与亨德利的对决。对他来说,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对局形势了——去年这个时候他被亨德利淘汰,如果能在当初摔倒的地方站起来,丁俊晖收获的将不止一场胜利那么简单。

  亨德利首轮艰难战胜马克·威廉姆斯,显示出这位老冠军依然宝刀不老。不过毕竟岁月不饶人,又老了一岁的亨德利在状态上早已不复当年,首轮获胜有相当大的运气成分。如果不是威廉姆斯的球杆皮头出了问题,如果不是对手自乱阵脚,亨德利首轮出局的可能性极大。本赛季以来,亨德利的状态一直没有明显好转,好几次排名赛都输得很难看,这对丁俊晖来说无疑是个机会。当然,上赛季亨德利也是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击败了夺冠大热门丁俊晖,这名老将在世锦赛上的感觉始终不能小视。

  客观地说,本届世锦赛的赛程安排对丁俊晖十分有利,首轮对手梁文博和次轮对手亨德利的实力和状态都不佳,只要正常发挥,丁俊晖进入8强的问题不大。接下来他的对手尚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丁俊晖最快也要到半决赛才会碰上奥沙利文。应该说,世锦赛组委会为丁俊晖安排了一个上签,现在就看他自己能否抓住机会了。丁俊晖在展望下一轮时表示,上赛季输给亨德利主要是输在防守上,这次他在这方面已经有所准备。赢下首轮后,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已经确保不会掉出前16位了,丢掉了这个心理包袱后,但愿他能轻装上阵再给人们带来惊喜。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梁文博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