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让王一梅改行绝非冲动 新女排智慧为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7:39  三联生活周刊

  就像一部精彩的电影,看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3月23日,新一届男女排主教练人选同时公布,“黑马”蔡斌终结了陈忠和连任女排主教练的梦想。“只有压力,没有欣喜。”4月10日晚,蔡斌对本刊记者如此描述刚当选时的心情。

  记者◎李翊 摄影◎贺茂峰

  上海阿哥

  崭新的女排公寓,每人每天160元的饮食标准,25名厨师严阵以待——面对新帅蔡斌带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到来,郴州女排基地丝毫不敢怠慢。

  基地行政主厨高军已为女排服务了12年,但对新女排的饮食习惯还是有点摸不着头脑。“以前北方队员比较多,这次听说来了不少江浙一带的队员,对她们的口味还得慢慢观察和摸索,怕她们水土不服。”高师傅告诉本刊记者,这次基地总共派出了25名厨师专门为女排准备一日三餐,新女排每人每天160元的标准,初定的菜单大概有30多个品种。“160元其实就是成本价,相同的饮食标准要是放在三星级宾馆,标价大概要达到每人每顿120元。”

  球队今年从五连冠大酒店搬到了旁边的中国女排公寓。公寓前身是贵宾楼,去年在两层小楼上加盖了一层,重新装修后共有20间房间,还有单独的健身房、理疗室和会议室。新公寓旁边小桥流水、绿树环绕,环境幽静,离训练馆不过数步之遥。

  公寓里有宽带上网设备,每层还有一个小阳台,洗涤后的衣服就有了晾晒的地方。老酒店配备的是普通床,高大队员只能在床尾搁一张脚榻增加长度,而女排公寓的床全是特制的加长床,睡起来更舒服。

  4月8日,新女排在蔡斌率领下开始了在郴州女排基地为期50天的集训。

  “上海阿哥”蔡斌的当选曾让很多排球老记者慌了手脚,即使是上海本地媒体,对蔡斌的了解也是知之甚少。

  蔡斌今年43岁,1978年,蔡斌12岁就入选上海市青少年体校,开始了排球生涯。1985年进入上海市排球队,凭借在国内比赛的突出表现受到国家队的青睐,1989年入选国家队。

  运动员时期的蔡斌职业生涯并不辉煌。1990年,蔡斌率上海男排夺得全国甲A联赛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历史上夺得的唯一一次联赛冠军。1991年,他作为主力队员在亚洲俱乐部赛中夺得冠军,还曾作为中国男排的一员获得第1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5名。不过,蔡斌对自己的评价并不低:“我打球爱动脑子,应该算当时国内比较优秀的二传手吧。”

  就像蔡斌对自己的分析,虽然由于身材所限(1.8米),蔡斌在与周建安和王贺兵等人的对抗中处于明显下风,无法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二传,但他非常善于调动全队的进攻,加上基本功扎实、传球稳定性高,是上海男排不可或缺的绝对核心。

  1996年,蔡斌退役。1997年第8届全运会结束后,年仅31岁的蔡斌从张臣吉手中接过上海女排的教鞭,成为新任主教练。前上海女排接应二传应俊提起蔡斌,格外亲切:“蔡斌对我而言,可以说是亦师亦友。平时我叫他阿哥。他出任上海女排主教练时,我因为伤病很厉害,准备退役了,但蔡斌说,阿哥当教练了,侬要支持我。于是,我又留下多打了两年。蔡斌最大的能耐是很会用人,很聪明。”

  “可能二传这个位置就要求队员多动脑子,这样才能把全部进攻队员的能力特点都展示出来,所以二传手看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强。至少我当二传时喜欢琢磨人、事、战术,这对我当教练打下了基础。刚当上海女排教练时,唯一考虑的是如何从男线过渡到女线,因为男女运动员性格特点不一样。比如,女运动员心思细腻,所以教练的心要细,具体到我,对每个运动员都要公正、公平,用行话说是‘一碗水端平’。比如你今天跟某个运动员话多一点,其他队员可能就有议论,觉得你偏心。所以必须一视同仁。”蔡斌告诉本刊记者。

  上海女排在蔡斌带领下连续4次蝉联联赛冠军,让中国排协注意到了被誉为“小诸葛”的蔡斌。在1999年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的同时,蔡斌受中国排协委托兼任国青女排主教练一职。2001年,34岁的蔡斌参与竞选国家队主帅,票数最多的他因资历不足遗憾地败给了陈忠和。

  失利后的蔡斌专职带领国青女排:“国家青年队与上海女排不同,青年队每年有一次和中国女排共同训练的时间,在这里,你能更直接看中国女排,学到很多东西。在国家青年队,我退到培养人才的位置,这对我是远见性的考虑,对各国后备人才的了解非常重要。成年队以打战术体系为主,但我在看成年队训练比赛时找出很多问题,尤其突出的是基本功技术不扎实,很容易对战术体系造成缺陷,所以我在国家青年队很注意队员基本功的训练。”

  正是在蔡斌执教期间,国青队为国家女排输送了大量人才。其中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黄金一代中,刘亚男、张娜和宋妮娜都受益于蔡斌的先进执教思路。国青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涌现不少希望之星,王一梅、李娟、薛明、马蕴雯、魏秋月和楚金玲等人正是由蔡斌执教后入选国家队。

  虽然执教国青队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可是最让蔡斌遗憾的,还是无法率领球队夺得世青赛冠军。蔡斌共率领国青队出战4次世青赛,每一次都距离冠军咫尺之遥。2001和2005年两度获得亚军,2003和2007年则夺得季军,其中有3次都是倒在巴西青年女排的脚下。

  8年之后

  陈、蔡二人有相同处。一位排球界资深老记者表示,无论带队训练还是比赛,两人都是乐呵呵的,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实在队员表现不佳,两个人也只是表情严肃地说几句,很少发火。

  不过,两人大部分是泾渭分明的。两人形象迥异,老陈瘦削,蔡斌矮胖;年齿有别,一个刚过不惑,一个已知天命;更有对比价值的差异在两人的性格。拿对媒体的态度来说,老陈坦诚,拙于拒绝,而蔡斌可以在集体采访的时候侃侃而谈,但私底下采访他,往往顾左右而言他,利用打电话、跟别人交谈来躲开媒体。经过第一轮媒体轰炸后,蔡斌开始蛰伏,经常关机,通了不接,短信不回。

  与52岁的陈忠和相比,今年42岁的蔡斌和欧洲强队过招时,还不忘“偷学”对方的先进技术,不时贴着对手的电脑技术统计人员请教问题。相比不会用电脑打字的陈忠和,蔡斌无疑是“敢于创新和尝试”的主帅。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向本刊记者详细介绍了选帅过程:2月初,在周建安和陈忠和述职后,排管中心就听取省市排球队主教练和部分老教练、专家对国家队主教练在北京奥运周期执教情况的意见,并请他们对新周期的主教练人选提出建议。最后,女排主教练人选相对集中在陈忠和和蔡斌身上。

  “我们安排了蔡斌对执教中国女排的思路和想法到中心进行陈述,他对中国女排的现状、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新周期中国女排组队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出于求新求变和未来8年长远规划,以及对世界女排的了解程度,徐利表示,“我们最终选择了蔡斌,他的任务也将非常艰难”。

  上任伊始,蔡斌自信而谦虚。“只有压力,没有欣喜”是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后的心情,但他随后又补充了一句,“机遇和压力并存!”蔡斌说,我理解的女排精神,是拼搏、奉献、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团队精神。表现在技战术上,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打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