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水知识摄影篇:水下摄影门道多 一问一答解疑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5: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水下摄影Q&A

  Q:组织一次水下摄影的活动,如果没有潜水经验的话,要训练多长时间?

  A:要想进行水下摄影,首先必须学到二星潜水员的水平,掌握相当的潜水技术和经验,然后再进行水下摄影的学习。整个潜水课程需要5-6天时间,以及海潜30瓶气以上的经验,这是学好水下摄影的基础。照相机防水罩的使用,几个小时就可以掌握。要想在水下拍出好照片,还要看潜水技巧的掌握和对水下摄影的悟性了。

  北京适合进行水下摄影的场所只有海洋馆,但人数不能多,每次3-4人。而且海洋馆只能是刚上手时练习用,要想提高,并且拍到更多的东西,掌握不同状况下的拍摄,还是要到三亚之类的海域去才行。

  Q:水下摄影和潜水技术的关联

  A:开始水下摄影,首先需要学习在水下安全的活动,也就是说要先学潜水,后学水下摄影。潜水的技能越高,对海洋、水下环境、生物的知识了解也越深。也就有可能拍摄到好的照片。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在水下的摄影比在陆地上艰苦、复杂得多,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摸索。

  水下摄影技术是没有止境的,如果一定要定一个标准的话,那么潜水技术至少相当于三星潜水员水平。但是同风光摄影一样,这只是入门,以后的水下摄影水平还要看个人的悟性、艺术修养、灵感等因素。

  Q:数码相机的防水罩,除了可以水下摄影,还有什么其它的作用?

  A:以2003年奥林巴斯(OLYMPUS)数码相机为例,所有型号的数码相机均配有相应的防水罩。每一款防水罩均能够操纵相应相机的所有功能。同时部分相机还配备了水下色温平衡功能,及生活防水功能。能够让你在各类运动和各种恶劣环境中随心所欲地摄影。

  防水罩的体积小、重量轻、容易携带、操作简便,不仅可以防水,在防沙尘等方面的性能也很优越。同样适用于滑雪、漂流、溯溪、划艇、攀岩、登山(雪山)、野外(雨林沙漠)穿越等多种户外运动。在国外早已是标准户外装备了。

  Q:如何选择水下摄影器材,购买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A:在选择购买数码相机或摄像机时,首先要详细了解是否有相应型号的防水罩。购买防水罩时一定要确认买方是否对防水罩的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售后的维修保养是否完善,例如能否在购买地进行售后服务。

  每一个防水罩均经过在高压状态下的检测后投放市场,非使用不当或意外事故是不会产生在水下漏水的现象的。为了避免您的器材受损,请一定在购买后参加相应的培训,并加入相应的财产保险。

  摄影器材及防水罩的价格都很昂贵。少则数千元、多则十几万、几十万,专业级的价格甚至高达数百万。所以在选择、购买时一定要与专业人士或厂家进行充分协商后购买。在大陆地区潜水器材、防水罩系列的走私品较多,千万注意销售方是否负责售后维修保养、器材保险和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事宜。

  常见的防水罩防水能力都能够达到40米

  (1) 价钱及重量 :数码相机的发展,大大减低相机的体积,防水配件亦由传统的金属保护壳发展到现今由相机生产商直接大量制造的塑料防水壳,一般都能抵受40米防水深度。例如最近购买的500万像素相机连防水壳,只售港币2500元左右,重量不足1磅。无论价钱及重量,均等于统传套装的10份之一。

  (2) 感光度及储存量 : 数码相机技术相比传统菲林对光的敏感度大数倍。这样可减低了在水底因为光的强度减弱而对传统菲林的曝光限制。数码储存技术,更有效减低摄影成本及提高空间效益。

  (3) 后期制作 :由于水较空气的密度为高,光度和色泽随深度而消失。传统胶卷感光度低,而且胶卷都是由机械冲晒出来的,摄影师不容易控制其色彩。现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市场上提供各类简单易用的编辑软件,使我们很容易因个人喜好而调教相关的光度及色差。更可经不同介质,包括电脑,电视甚至由打印机输出,完全由自己掌握一切程序,增加摄影的满足感。

  水底摄影随着数码相机发展而普及化。然而,不管使用何种相机及器材,怎样才算是一张好的水底相片呢?虽则摄影是很个人化,美、亦是个人主观感觉。然而整体上,若果对焦及曝光准确,光源及对比平均,主体鲜明,这张相就非常突出了。

  究竟中性浮力对摄影有多大影响?

  (一) 能稳定相机,尤其处理慢速拍摄;

  (二) 减少搅动起海床之沉积物及沙粒的机会,影响相片结构;

  (三) 减少破坏珊瑚的机会,甚至亦可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四) 可帮助降低耗气量。曾目睹某些潜水员因乐极忘形地拍摄而导至缺气事件,虽然最后并未引至更大伤害,但亦可想像当时的狠狈情景,况且,假若处理不当,可能导至悲剧结果。

  关于中性浮力

  对于放置在水中的物体,它所受到的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所排开的水量的重量。如果水中物体排开水量的重量大于物体本身的重量,物体将浮在水面上,我们称它具有正浮力。反之则下沉,称为负浮力。如果物体排开水量的重量和物体本身重量相等,物体会悬浮于水中,达到中性浮力。

  在潜水时,学习在水面和水底控制浮力大小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水面休息时,正浮力能节省体力,而在水底时,大部分时间需要维持在中性浮力才能使你轻松自由地在水中遨游,保持良好的能见度,也能避免使你和水中脆弱的生物受到伤害。

  潜水员可以通过配重、浮力调整装置(BC)和呼吸的深浅来调整浮力的大小。

  怎样改善中性浮力技巧?当然不难,要注意的是:

  (一) 一切由慢动作开始,相对空气,水的阻力大很多,缓慢的活动对省气是最有效的,同时亦可减低对生物的惊吓程度,保持生物的自然形态,及比较容易接近取材主体生物,取得最佳摄影位置和角度;

  (二) 好的呼吸气道控制,缓慢而深。在水底下,吸气和呼气都会影响浮力,导致持机不稳定。缓慢动作,可减低对氧气的须求,气道亦易于控制。进行拍摄时,当处理好相机设定及构图后,在按快门前的一刻可作适量的蔽气,帮助拍摄的稳定性;

  (三) 游动时,最好将小腿微弯向上,除避免蛙鞋触碰珊瑚外,更可避免因蛙鞋所产生动力,搅动起海床,影响拍摄效果;

  (四) 当作近摄时,可利用支点悬浮技巧,稳定身体。当然,首先要视察周边环境,尤其注意身下可能对珊瑚有所破坏或被珊瑚所伤。必要时,可单手指头轻触石面来保持平衡。绝对要注意的是海底各类生物中,大部分是极强保护性的,胡乱触碰,随时会导致两败俱伤局面;

  (五) 水流是会影响拍摄的稳定性,若果为拍摄而刻意与水流对抗是很不智的,假若遇到大流,强行拍摄更可能超越自己能力,放弃拍摄,保持平衡和保护相机才是明智之举、最后,经常视察深度和压力表,亦是一个潜水员应有习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国际潜水展专题 

更多关于 潜水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