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质疑冯树勇“人种说”:有偷换概念之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29  辽沈晚报

  高健是我国女子七项全能名将刘海莉的指导教练,也是国内体育运动学领域的专家,对冯树勇提出的“人种说”,高健的看法是:“欧美选手的身体素质确实要优于亚洲选手,确实是这样的,但就刘翔个人而言,‘人种说’未免有点牵强。如果这是冯树勇的原话,记者没有断章取义,我感觉冯树勇的说法未必客观准确。 ”

  高健指出,刘海莉的成绩在国内可以说出类拔萃,但这个成绩拿到奥运会上就相形见绌了,“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有时简直没法比!以七项全能这个项目论,人家欧美选手完成6个甚至5个项目,就够刘海莉完成所有7个项目的分数总和了。一些欧美女选手的身体素质指标几乎与男子无异,亚洲选手真的难以抗衡,差距那是相当地大啊! ”

  不过在认可冯树勇的“人种说”的同时,高健对刘翔的看法则持有不同意见,“从总体上说,亚洲选手确实与欧美选手在身体素质上存在一定差距,但这不意味着像刘翔这样的顶尖选手就肯定不及罗伯斯。刘翔与罗伯斯的特点是各有千秋、水平不分高低。罗伯斯的身体素质是强于刘翔,但刘翔近于完美的栏间技术也是罗伯斯难以复制的。所以说刘翔不及罗伯斯与人种有关,泛泛说可以,但涉及到这一级别选手的巅峰对决,就未免有偷换概念之嫌了,这完全是两码事吗!”

  “先天优势”不是绝对的

  沈阳市体校中长跑教练张庆茹教练认为,刘翔的技术是顶尖的,他的能力毋庸置疑,罗伯斯在技术的细腻性方面难及刘翔,这与“人种问题”没有直接关系。“如果是平跑,刘翔肯定跑不过罗伯斯。但跨栏项目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竞赛项目,世界上具备刘翔那样拥有几乎不打栏技术的选手,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如果刘翔08奥运不受伤,我认为,他比罗伯斯要略强一点,胜率占优,罗伯斯虽然身体素质优良,但与刘翔对阵不占优势。如果刘翔若能参加下届奥运会,他们俩谁胜谁负就不好说了,毕竟罗伯斯有年龄优势。 ”

  张庆茹教练认为人种问题不是绝对的,“黑人在身体素质方面确实具备一些先天优势,但我们的人种也可以改良,通过全民健身、通过基因改良,亚洲人种也将发生变化,凡事都不是绝对的,都是可以互换的。”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冯树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