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球迷:中国乒乓球迷热情登峰造极

  翻译/石小娟

  早听说在日本国之外举行的世乒赛如何如何了不得,可就没有想到竟然厉害到远远超出俺的想象,不禁埋怨干嘛不早点告诉俺呢?据说,中国男队95年在天津打败瑞典时,非常的热闹;施拉格在巴黎死斗朱世赫时,热烈就到了登峰造极。早知道了的话,天塌了也必须去看!悔死俺也!

  话有点扯远了,无非就是为了说明2008年广州世乒赛间,俺有多么地兴奋。至今为止,我去现场看了在日本举行的三届世乒赛,1983年的东京、1991年的千叶、2001年的大阪,可与这回的广州,兴奋度天壤之别!区别之处在于观众的欢呼!

  支持中国队的浩荡声势令人叹而观止。男子决赛的中国对韩国战前,赛场周边大群的球迷:用油墨画了脸的、手上拿着旗子的、穿着类似日式短外衣的,他们四处走动、随处可见,整个一赶集过节般的热闹气氛。光冲着这,是人都会兴奋雀跃:“待会儿的比赛准有看头!”

  终于到了比赛开始时刻了,选手们刚一出现,整个会场发出“噢、噢…”由低沉音调,渐变为欢呼之声;逐一介绍参赛人员时,获得最高欢呼的,既不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也不是世界单打冠军王励勤,而是主教练、九十年代的英雄刘国梁!比赛还没有开始,俺已经被感动到眼眶发热!

  比赛开始了,每逢中国队得分,掌声雷动。交换场地或者一分暂停时间,满以为这会儿该安静点了吧?恰恰相反,代替欢呼之声的,是“马琳、加油!”的点名高呼,整个赛场愈发骚动,分贝之高,想跟旁边人说句话?没门儿!

  即便不是中国选手的比赛,但凡哪张球台上出现激烈的来回,观众们便配合着击球节奏:“噢~噢~噢~噢~~!哇~噢~~!!”直到此球决出胜负,人们在极快活地呼叫。算不上是公正的观众,可烘托气氛那是绝对地高水准!

  现在俺担心的是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经历了广州的热烈感动之后,千叶、大阪类的安静大赛想来就不堪忍受。广州世乒赛的开幕式也是非常壮观,但是俺们还不能仅仅被开幕式所迷惑。开幕式搞得再有声有色,比赛一开始却变得古板正经“乒~、乓~、乒乓乒乓”而已,那就太掉份儿了。开幕式哪怕就做个广播体操也成呐,可在比赛期间,就是死也要掀起高潮!俺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气氛热烈的赛场,不仅仅是为了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而是要将此化作电视画面的热气,传达给日本国内成百万的电视观众,这可是个如人数所显示的巨大的表现机会,也是最大的意义所在。

  日本的乒乓人哪,就是太过于认真拘谨。看球的尽是些来学习、钻研的,会鼓掌却不会高声欢呼(俺也属此类)。最多也就是随着拉拉队的指示,义务性地发声,那可算不上欢呼喝彩。瞧瞧人棒球吧,瞅瞅人足球吧,不需鼓动就拼着一条命地激情狂叫,某些时候还会来一暴动。在乒乓球赛场,缺乏的就是这一类发烧朋友。

  日本人与平常时候的一本正经同样驰名的是几杯酒精下肚之后,那些不堪入目的丑态。对了,俺们就跟人棒球学学,观众席弄热乎乎的,像职棒比赛那样卖啤酒啦!发起酒疯的乒乓观众们这下可就能发出不输给中国发烧友们的狂叫,尤其是战后的人口稠密中年一代,他们那惨不忍睹的恶劣性情,可找到用武之处了。选手玩命、观众玩乐,就这么着。由此得出的结果将是:比赛热气沸腾、乒乓球运动的社会关注度提高,所有的乒乓球人都由此得到好处。

  还需要进一步准备周密的话,不妨预先雇上些大嗓门的年轻人。要钱没有、要一身蛮力就大大地有的年轻人多如牛毛。看看每年年初的新闻吧,那帮在成人节上打闹惹事的家伙,怎么样?日薪二百五附带午饭(汉堡)定会乐个屁颠的了。短褂子裤裙子地日式穿戴打扮着来、痛痛快快地让他们灌饱酒精,为了振奋精神先抡他一拳,接着就由他们任着性子捣腾一整天啦。

  还有一个重要之处就是场内观众人数。远方来客可考虑入场免费;阿猫阿狗、摩托单车入场的方法也需要动动脑子。   

  与此同时,俺的这篇稿子的本意,也是期望着哪怕多一个去横滨看球的也好。但愿没有出现反动效果就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