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黑丁慧爱唱爱跳爱时尚 妈妈直言不看好其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大名单,浙江利群男排的自由人丁慧也名列其中。黑皮肤、厚嘴唇、一口雪白的牙齿,绰号“小黑”的丁慧看起来就像一名外援,不过这位中国国字号球队史上的首位混血儿,可是个正儿八经的中国人。 “我就是一个中国人,就是一个杭州人。别人怎么看我不管,我就是这么想的。”这是丁慧一直在强调的。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徐毅

  “小黑”丁慧:我就是中国人

  对于自己入选国家男排,丁慧一直很低调,不过,入选了国家队,就已注定丁慧无法再低调下去。一天下来,丁慧接到了近20个电话,或者是记者要求采访,或者是朋友过打电话过来祝贺。采访期间,丁慧又接了一个电话,刚好一个队友从身边走过,笑着指了指丁慧:“小子,又来电话了?”丁慧只能无奈地做了个鬼脸。 接完电话,丁慧重新坐了下来:“手机都没电了。”记者说:“接电话接得吧?”“不是,不是,是电板的质量不好。”到这个时候,丁慧还是想刻意地保持低调。

  丁慧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妈妈是杭州人,爸爸是南非人。虽然遗传了父亲的黑色皮肤,但丁慧一直强调的是:“我就是一个中国人,就是一个杭州人。别人怎么看我不管,我就是这么想的。”

  从小到大,丁慧总能感觉到一些异样的目光,对于这些,他的态度非常明确:“这些东西不能去计较,如果在乎,我不得累死啊?”让他感激的是,小学时候同学们没有太在乎他的肤色:“那时候,大家都小,玩心很重。我和大家玩得好,大家都不太会多去想什么。”这也让丁慧能够更加从容地去接受外界的眼光。所以丁慧现在经常会上校园网,去寻找那些小学同学,丁慧只在小学呆了一年半就去了体校,时间很短,却和那些同学的感情很深。

  现在在浙江男排,队友们都喊丁慧“小黑”。对于这个外号,丁慧会不会感到尴尬?“怎么会呢?我觉得就两个字——亲切。真的很亲切。”对于这些,丁慧现在都已经能够坦然面对了。 在丁慧的眼里,妈妈郁建秀是最亲的人。“我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是妈妈送我去医院挂点滴。很多次,我都是半夜发烧,妈妈马上就起床陪我去医院陪到天亮,第二天还要上班。后来去少体校,妈妈也是一早送我去学校,接着再去上班,我知道的,她很辛苦。”说到妈妈为自己的付出,丁慧的眼睛湿湿的:“现在妈妈知道我进国家队了,很开心,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留在国家队。”

  丁妈妈:我不看好他成名

  最近两年男排联赛,郁建秀来看丁慧比赛渐渐少了。问郁建秀,她说儿子大了懂事了,渐渐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家里现在有什么事她都要和儿子商量,有时候工作忙不能赶过来看比赛也放心了。

  其实熟悉利群男排的人都知道,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每当利群男排在桐乡主场打比赛,场边都可以看到郁建秀身影,因为儿子刚刚打上比赛,她还是对儿子有点不放心。从小学到体校,从体校到专业队,因为肤色和单亲家庭的特殊情况,丁妈妈总是担心儿子受委屈。“快乐每一天,开心每一天。打好每天的球,顽强一点、拼搏一点。”这是郁建秀最想对儿子说的话。

  儿子入选国家队成了名人,郁建秀是不是很高兴?丁慧说,告诉妈妈的时候,妈妈很平静,就是告诉他要“好好训练”。 郁建秀说,当初自己送儿子到体校主要是怕孩子孤单,郁建秀对儿子是否能够成名、出人头地并不是特别看重——“我不看好儿子成名,很多人现在喜欢丁慧很大程度上是好奇——好奇丁慧的肤色、身世。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是真正喜欢丁慧,喜欢他的人,喜欢他的球。”

  “不容易啊,我们都觉得他妈妈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这次他进了国家队,希望他能好好训练,抓住机会。”这次丁慧能进国家男排,浙江男排主教练、国家队助理教练王贺兵也很高兴,他不仅为浙江利群男排又培育出了一位国手高兴,更为这一对经历不易的母子感到高兴。 在王贺兵的印象里,郁建秀一直非常关心儿子:“2006年丁慧刚上一队,他妈妈经常拿着吃的东西来,又帮他洗衣服。什么吃的我没有注意到,但那时候就觉得他妈妈对他真是特别好。后来他打上联赛,他妈妈每场比赛都来看,这次他能够入选国家队,我想他妈妈肯定最高兴。”

  “当时的感觉是这个小孩话很少,有点内向的。现在时间长了,和大家熟了,他也‘油’起来了。”王贺兵回忆说,那时候为了让郁建秀放心,他们教练组跟郁建秀保证说:“我们这里不会有人欺负他的,老队员都会照顾他的。”后来大家混熟了,丁慧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大家开开玩笑就无所谓了,有时候丁慧甚至会和大家一起搞怪,性格开朗了很多。

  请多关注他的球技

  集训名单公布之后,周建安的看法是:“其实丁慧此前一直在国字号队伍里,国少和国青都打过,他早在几年前就进入我们的视线了,我觉得他是一名很有特点和潜力的选手,其他我倒没觉得特别。”周建安说,本次队伍集训,主要是要调整年龄结构,而今年在联赛中表现得十分出色的丁慧,不仅在年龄上符合要求,而且本身具备一定的实力,所以入选是顺理成章。 至于中国三大球第一名混血国家队员的说法,周建安并不在意。“他的血缘和家庭情况是私事,我没什么过多的想法。关键是他是在中国排协注册的、符合我们选拔标准就行了。” 对于这匹标准“黑马”的成色,周建安给了高分:“他的技战术能力很强,身体素质也好过一般队员,尤其是他在场上的气势很可贵,很活跃,是一个很有培养前途的年轻队员。”

  看时尚杂志 很酷的!

  运动员的训练很苦,但丁慧却很知足:“这么多运动里,排球训练量还算少的,但平时没什么业余生活。”平时在队里训练,出体训大队的门都不多,除了回家,丁慧放松自己的方法之一,是骑个电瓶车去超市买点东西。 除了一般男孩子喜欢的上网和听音乐外,丁慧还有个爱好:看时尚杂志。丁慧每看见介绍时装的读物,都会看上半天:“我觉得,运动员平时都穿运动装很单一,所以平时,我喜欢穿得休闲一点,时尚一点。比如《都市周报》(杭州的一份都市类报纸),里面有一些介绍时尚的版面,我都看的。” 可是这个爱好听起来,更像是女孩子的啊?“不是,不是,你的观点落后了。现在很多男孩子也喜欢看的,很酷的。”丁慧一脸认真的说。

  丁慧还很喜欢足球。他迷恋上足球,是因为1999年的那支曼联,夺得三冠王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那支队里有贝克汉姆。丁慧喜欢贝克汉姆不是因为帅或者球技好,原因很有些特别:“我对他当时的周薪很有兴趣。具体多少记不得了,总觉得,怎么能有那么高?我自己?唉,这辈子都不敢想这样的周薪了。” 在王贺兵的眼里,现在丁慧在队里是活跃分子,平时学院里搞晚会,男排唱歌跳舞的第一人选就是丁慧:“唱歌跳舞他都喜欢的,喜欢跳什么舞?我有点看不太懂的,街舞?我说不上来啊,好像有点像是他自创的。” 丁慧的生活很简单,就像他说的:“别人的眼光去管它干什么,自己开心就好。”

  我的普通话经常遇尴尬

  “我离不开杭州了。”说起自己生活了20年的城市,丁慧的声音突然欢快起来。“西湖这些地方,都已经逛了很多遍了吧?”“埃版地啊(当然了啊)。”丁慧的一句杭州话脱口而出。 丁慧说着一口纯正的杭州话,为此,丁慧还上了杭州2008年的迎春晚会。那是2008年2月份,杭州台找到了丁慧,想让他和“老开心”周志华搭档说个相声。丁慧还从来没有上台表演过,当时却想也没想就答应了:“玩玩呗,反正我是破罐子破摔了。”

  相声的名字叫《独脚戏》。内容是老开心在路上碰到了丁慧,用最简单的外语和丁慧打招呼,而且还害怕丁慧听不懂,手舞足蹈地解释着。丁慧说了句普通话,这让老开心很高兴,但随后老开心又想刁难下丁慧,就故意问丁慧会不会说杭州话。没想到丁慧一张嘴,杭州话说得非常溜,这下让老开心目瞪口呆。丁慧就抓住这次机会,反过来“调戏”起了老开心,要让老开心把女儿嫁给自己。 “节目就排了一个礼拜都不到。周老师有经验,带着我,所以一开始有些紧张,后来就好了。”丁慧笑着说。而这个相声的内容,却经常会出现在丁慧的生活中。有些人会用外语和丁慧打招呼,听到丁慧的杭州话后,一个个都“傻”了。 不过这并没有让丁慧感到得意,也没有什么成就感。“我会觉得比较尴尬。”这是丁慧的感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丁慧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