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最高水平壁球赛落户厦门 10-50岁公民都可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8:49  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京波)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全国壁球锦标赛暨第四届体育大会预赛将于5月26日至30日在厦门举行,这也是厦门第一次举办全国最高水平的壁球比赛。届时厦门的壁球爱好者可以在家门口观看高级别的全国壁球比赛了。

  壁球被称为“室内运动之王”,起源于英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集速度、力量和节奏感于一身,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简单易学,老少咸宜,有“新型终身运动”之称。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壁球协会曾举办首届全国壁球锦标赛,有43人报名参赛,都是国内最高水平的选手,堪称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壁球比赛。

  今年的全国壁球锦标赛竞赛项目是男女混合团体赛,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可以组队参赛。若代表团未组队,地市协会、俱乐部等经同意可以组队参赛。

  凡年龄在10至50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均有报名参赛资格。在代表队属地生活工作满5年的香港、澳门同胞有报名参赛资格,但报名者需持有大陆地区5年以上居住证,且每队最多可报1人。通过本次比赛,将产生参加第四届体育大会壁球比赛的队伍。

  作为东道主,为让更多的壁球爱好者了解、接触、体验时尚壁球运动,厦门五缘湾运动馆特组织壁球免费体验活动,时间为每周三19点—21点,周日15点—17点,每次限10人。体验过程将教授壁球基础知识,因场地有限,最好提前预约咨询。为了筹备这次比赛,厦门以正源亨体育投资有限公司专门在东浦路浦南会议中心修建了新的壁球馆,比赛结束后,球馆将对外开放。

  小资料:壁球也希望进入奥运会

  壁球是一项室内项目,可以不受季节、天气的限制,是一项全天候的运动。壁球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是起源于英国一个学校,当时学生们发现在一个密封的环境下打来打去挺好的,就发展成一项运动了。另外一种说法,这项运动起源于英国的监狱,当时的犯人比较无聊,就在牢里对着墙壁打球,并逐步形成了一项运动。

  壁球分单打和双打,双打场地比单打场地要大。单打接球人要在球从对面墙上反弹回来后在地板上弹一次再击球,而球必须是从对面墙上反弹回来才算好球。但也可将球击在两侧的墙面再弹在对面墙上,每次击球必须高于地面43.18CM。比赛采用五局三胜或三局两胜制,单打9分为一局,若打至8平,则再打两个球。双打15分为一局,打到13平时,再打3个或5个球。壁球采用球权得分制。

  壁球运动已进入到除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大型综合运动会,在申请进入2000年奥运会赛程的竞争中,壁球仅以两票之差败给了跆拳道而未能如愿。       李京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壁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