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到锻炼机会 调整比赛心情--皮划艇马拉松一举四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全国皮划艇马拉松赛的现场,蓝天白云,绿水悠悠,白舟点点,宛如一副美妙的画卷。整整12公里的距离,两岸都围满了人,而这一天只不过是一个周二,是很多上班族没有办法外出的日子。皮划艇马拉松赛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能这么火?

  “皮划艇马拉松赛可谓一举多得,既让运动员多一些比赛机会,又宣传了城市,美景也让运动员调整了心情。”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副主任辛群英说。

  对于运动员来说,马拉松并不可怕。普通人乍一听到马拉松这个词,就会和“疲惫”、“忍耐”等联系起来,事实上对于皮划艇运动员来说,马拉松赛在他们的训练中叫12公里长划,冬训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就在前几天刚刚结束的全国冠军赛上,这也是一个常设项目,主要为了锻炼运动员的有氧能力和耐力,对速度要求不高,主要看每桨效果。相反,500米的比赛看起来距离不长,实际上却非常累。“前两天刚刚在冠军赛划完一个马拉松,还行,不累。”划艇队员李强说。马拉松赛也增加了队员的比赛机会,虽然强度不大,但是对于比赛机会并不多的中国运动员来说,每一个正式比赛都是难能可贵的。而且在国际上,马拉松赛是常设比赛,很多皮划艇世界大赛中也设有马拉松的比赛。让运动员得到锻炼机会,此可谓马拉松比赛第一得。

  调整运动员心情是第二得。“这里比赛和过去感觉不同,这么好的风景,也忍不住在专心比赛的同时欣赏一下。”浙江老将钟红燕说。运动员们大多刚刚在上海参加完全国锦标赛,很多人来这里是为了调整心情,借机放松一下。用钟红燕的话说,毕竟两岸都有美景,可以“顺便看一眼”。很多教练员也表示,带运动员来都没有强行规定成绩,主要是当作训练的一部分作为冠军赛后的调整。

  然而,这个比赛更重要的意义是宣传项目,由于马拉松赛船只多,比赛距离长,方便观众观看,所以两届马拉松赛观众热情都很高,沿岸的标语、彩旗纷纷扬扬,气氛火爆,这对于宣传皮划艇项目是一件好事。水上项目之所以观众少,一方面是因为赛场较远,观看起来麻烦,一方面是因为观众对水上项目不了解。而在环城河举行的马拉松赛围绕市中心区,很多老百姓在自家楼上就可以清楚地看见比赛,赛道长,选择任意一个点观看都可以,而且河道不宽,船只就在身边擦肩而过,拉近了人们和船只的距离,容易产生亲切感。“通过比赛宣传我们的

  项目非常重要,只有喜欢的人多了,项目才能可持续发展。”辛群英说。宣传项目,这是第三得。

  第四得是宣传城市。绍兴市长钱建民介绍,绍兴养育了奥运冠军孟关良,也培养出徐东香、范雪飞等世界冠军。此次绍兴继2003年之后再次举办全国皮划艇马拉松赛,一方面会促进绍兴市的体育建设,另一方面会给古城绍兴注入新的内涵,今后这个赛事可能成为水乡的传统赛事。据了解,现在绍兴正在筹建一个世界顶级的水上赛场。“今年开工,是世界一流的。”绍兴市体育局长祁淼荣说。绍兴已经力争把自己打造成一座名副其实的“水上之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