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正式启动申办2014年青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0:10  中国体育报

  本报南京4月14日电南京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工作申办委员会今天在南京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南京市申办青奥会的工作正式开始。和两个竞争对手相比,在经济水平、基础建设、场馆设备和办赛经验等硬件方面都更具优势的南京市将在申办理念、筹备活动、提高服务等方面下工夫,力争申办成功。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2007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创办的一项赛事,和奥运会一样四年一届,分为冬季青奥会和夏季青奥会。青奥会要求运动员年龄在14-18周岁,设26个大项,赛程不超过12天,是国际奥委会专为青年人设计的体育计划,是一项集赛事、文化和教育于一体的活动。首届夏季青奥会将于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首届冬季青奥会将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南京市目前的申办竞争对手是波兰的波兹南市和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市。

  记者在南京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工作申办委员会的名单中发现,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和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担任主任外,很多曾在北京奥组委、奥申委中任职及正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的资深体育人进入了这份委员会名单,其中就包括北京2008奥申委秘书长屠铭德、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委员李玲蔚、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邓亚萍、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委员杨扬等。这样一个豪华阵容,显示出南京市志在必得的决心。

  据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副省长何权介绍,南京在申办青奥会上有四大优势:第一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国际奥委会对中国办这种大赛的能力有很高的信任度;第二是国家、国家奥委会和江苏省都在全力支持南京申办这次青奥会,可以说后盾强大;第三是南京市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有着足够的物质基础来举办青奥会;第四是南京先后举办过城运会、全运会等大型综合赛事,在基础设施、场馆设备和办赛经验上都有不少优势。

  记者了解到,青奥会办赛方式力求节俭,不主张重复建设比赛场馆,鼓励使用现有场馆,但要求场馆原则上在一个城市,在这点上,目前南京市拥有符合条件的场馆30多个,除曲棍球项目外,其他项目均可满足需要。

  目前,南京市已全面展开申办报告的撰写工作,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这一报告的正式递交时间在2009年9月4日。于再清说:“尽管南京市具有多个优势,但要注意的是青年奥运会更重视青年人的文化和教育活动组织,更注重奥林匹克精神在青年人中的传播和影响,因此如何在这方面让国际奥委会满意显得尤为重要。”

  何权分析说,波兹南市曾申办首届青奥会,在申办经验上更具优势,瓜达拉哈拉市作为墨西哥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影响力不容小觑。“相比之下,我们还比较缺乏工作经验和专业人才,同时,由于新加坡承办了首届赛事,是否在同一个大洲连续举办也可能成为委员们投票考虑的因素,这些方面我们都存在劣势。”

  记者了解到,在全力编写申办报告的同时,下阶段南京市将在申办理念筹划、文化教育活动筹划、赛事组织安排筹划和青奥村建设筹划等方面加强工作。于再清表示,南京申办青奥会要严格遵守申办程序,避免犯低级错误,做出一份能体现南京特色和青奥会特色的申办报告,力争申办成功。

  2014年青奥会主办城市将于2010年2月10日投票表决,2009年12月国际奥委会将提交候选城市名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