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球第一人混血儿入选男排 中国体坛开启混血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32  华商网-华商报

  随着中非混血儿丁慧入选中国男排国家队,一个关于体坛混血儿的话题再次被提起。作为中国三大球历史上第一个混血球员,丁慧却不是第一个进入中国体育国字号的混血儿。随着中外各个层面交流的日益广泛,跨国婚姻的增多,未来中国体坛将出现更多的混血儿

  三大球第一人混血儿入选中国男排

  日前,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已经公之于世。其中参加集训的15人中,保留了8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在名单中,自由人位置除了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任琦外,还包括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浙江选手丁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丁慧是一个中非混血儿,皮肤黝黑。

  现年20岁的丁慧曾入选国家少年队、青年队。2007年,国少队获得世界少年排球锦标赛亚军,丁慧担任主力自由人。那次比赛,他以近百分之五十四的一传成功率,排在各队全部队员第三;防守也位列第五。

  浙江男排主帅、此次进入中国男排担任助理教练的王贺兵对丁慧的评价是:“他的球感很好,特别是手上的感觉,垫出来的球会很柔和;动作灵敏度、四肢的柔韧性,也都要好于一般同年龄的队员,这恐怕与他先天的身体素质分不开。”上月结束全国联赛,丁慧打满了浙江队的所有比赛,其矫健的身手、全面的发挥,终于得到了周建安教练的首肯。一名混血儿球员入选国家队,这在中国三大球历史上尚属第一次。丁慧今后若真能有更好的发挥,将会为中国男排增加新的冲击力。 新体 H讀〇

  人物零距离

  叫我“小黑”很亲切

  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头上顶着小卷卷发。乍一看,那分明是个标准的黑人,但一开口说话,却是地道的普通话,甚至还有杭州话。现在在浙江男排,队友们都喊丁慧“小黑”。对于这个外号,丁慧会不会感到尴尬?“怎么会呢?我觉得就两个字——亲切,真的很亲切。”

  20岁的丁慧出自一个单亲家庭,父亲是南非人,而母亲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自幼随母亲入中国国籍并一直生活在杭州,从10岁起便开始练排球。2003年,自身身体条件和竞技水平都相当出色的他入选了浙江青年队,如今他已经是浙江男排的主力自由人。2007年,他曾入选U19国青队,并在世青赛上作为主力帮助球队获得了亚军这一历史最佳成绩。而如今,丁慧更是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短短几年时间便完成了这一惊人飞跃。不过,入选国家队的丁慧却显得很是低调,他称自己与大哥任琦还有不小差距,“入选国家队后,我会向老大哥们虚心请教,好好学习的。”

  在丁慧眼中,妈妈是最亲的人。说到妈妈的付出,丁慧的眼睛湿湿的:“妈妈知道我进国家队了,很开心,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留在国家队。不过,妈妈只是对我说:要注意身体,不要受伤。”新体

  靓丽的风景

  中国体坛早有混血儿

  丁慧不是入选中国体育国字号球队的第一个混血儿,比他更早的人还真不少,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马术队的华天是中英混血儿。华天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英国人,而且在英国属于贵族。

  中国花样滑冰也有个金发碧眼的中国男孩戈米莎,他是中国花样滑冰国家二队的队员,今年17岁。父亲是具有俄罗斯血统的中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且曾入选俄罗斯国家队,戈米莎在9岁时就获得了乌克兰杯花样滑冰赛冠军。也就在那一年,他随父母回到中国,并加入了中国国籍,中国国家花样滑冰队里就出现了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美少男。

  中国男足的前国脚,现上海申花俱乐部新闻发言人谢晖拥有八分之一爱尔兰血统,谢晖很小就掌握了英语。谢晖后来去了德国踢球,他开朗的性格很快就与当地球员打成一片,甚至被当地媒体称为具有欧洲人性格的中国球员。 本报记者 梁军

  老陕的后代

  国力球员的混血儿子

  前国力球员张延和他的意大利妻子生的混血儿张大兮已经15个月。小家伙也是金发碧眼,已经在中国生活快一年了,一学会走路,就喜欢皮球。张延昨天接到记者电话时,刚带儿子“训练”回家。电话里还能听到小家伙哇哇的喊声,“我这个小子特别好动,天天喝奶,身体特别壮实,刚过一岁,身高接近90厘米,体重差不多30斤。我觉得他以后没准可以当守门员。意大利出了不少世界级门将,我这小子也不赖。”张延觉得自己的孩子有运动天赋,他和妻子商量要把孩子培养成足球人才,在小家伙的房间内,张延特意为儿子摆放着一双金色的足球鞋。张大兮每天就是看着这双球鞋进入梦乡。

  或许,再过十多年,中国男足就会出现一个金发碧眼的门将。到时候,球迷们不要奇怪,他不是外援,而是操着一口正宗陕西方言的中国人,咱老陕的后代。 本报记者 梁军

  相关链接

  体坛巨星的中国血统

  ■NBA球星迈克·毕比在今年的全明星赛期间,毕比在接受一次采访时爆出了一个秘密,“其实我有中国血统。”原来毕比的外婆是一名中国女子,“我的外祖母,姓唐。”为此毕比还把她的姓氏(tang)文在右手臂上。

  ■美国女排队员洛根·汤姆 这位美女拥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她的祖父是中国人,祖母为夏威夷人。洛根的中国血统从她那颇具东方特点的五官可见一斑。

  ■荷兰前国脚阿隆·温特 温特的祖父张俊强是华人,母亲是荷兰姑娘。拥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的他,曾效力于拉齐奥和国际米兰。温特曾83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参加了1994年、1998年两届世界杯。

  ■金童范恩博格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欧洲足坛,范恩博格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也有着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他祖父是中国人。

  ■美国蛙女塔拉·柯克 她获得了雅典奥运会混合泳接力银牌,她母亲是中国人。

  ■澳大利亚跳水冠军梅利莎·吴 澳大利亚跳水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父亲是一名缅甸华裔,她中文名字叫吴丽群。

  ■美国国脚布莱恩·程 2006年德国世界杯身披美国11号,父母都是华人后裔,2001年加盟美国职业大联盟。 何艳 H讀〇

  独家热评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鉴于中国的文化传统,体坛中的混血儿还属于极其稀少的特例,但在世界体坛早就见怪不怪。美国就不说了,就拿我们的东亚近邻韩国和日本为例,韩国男篮为了备战今年亚锦赛,引入了4名混血儿。而早在十多年前,日本男篮就走到了前头,当时有一个名叫高乔、身高2.05米的中美混血儿,给中国男篮制造了不少麻烦。

  体坛混血儿现象体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趋势,将这种现象推而广之,可以联系到一些国家体坛中的外籍军团。日本男足的崛起除了自身的提高外,也离不开当年将国籍改为日本的巴西人的功劳。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男足当年的中场核心拉莫斯。日本女排现任国手小山修加,入籍日本前曾经是辽宁马家军的一员。

  以丁慧为代表的混血儿在中国体坛还远远构不成一种潮流,但谁能说今后在某些项目上不会出现一股混血潮呢!2007年在宁波北仑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当时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看着正在训练的波兰女排不由发出感慨,“你瞧瞧人家的身体条件,给我两个这样的球员,我谁都不怕。”如今,中国男排有了混血儿,中国女排今后也许也会有。 梁军

  X档案

  丁慧出生日期:1989年6月 身高:1.86米 体重:80公斤 位置:自由人 扣球高度:3米 拦网高度:2.9米 2004年,入选国少队2006年,进入浙江男排一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