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混血儿自称是杭州人 周建安赞其"很有潜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7:35  解放日报

 

丁慧在比赛中。CFP资料照片

  在刚刚揭晓的新一届中国男排阵容里,19岁的自由人丁慧成了一匹真正的“黑马”———他是国字号球队中第一位兼有中国血统和南非血统的中非混血儿,一位仅打过两届全国联赛的排坛新秀。

  丁慧:我是杭州人

  丁慧一头小卷毛,大大的眼睛,黝黑的皮肤,笑的时候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他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是南非人,母亲是中国杭州人,他出生后就没见到过父亲,是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的。

  丁慧从小身体素质不好,经常感冒、发烧,还拉肚子。在朋友的建议下,丁慧的妈妈下决心送8岁的儿子去练体育,以改善他的体质。少年时的丁慧喜欢打篮球,但看中他的却是一位排球教练。当时丁慧身材不算高,但弹跳和手感有特点。他13岁进了省体校,16岁加盟浙江男排,并在近两个赛季成为主力自由人。

  遗传了父亲的黑色皮肤,丁慧从小到大都能感觉到一些异样的目光,但他总是对人说:“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杭州人。我就是这么想的。”有次坐公共汽车,一个乘客不小心踩了丁慧一脚,抬头一看是位黑皮肤的小伙子,赶紧用英文向他道歉。不料没等对方把话说完,丁慧马上用地道的杭州话回了一句———“勿搭界格”,顿时“雷”倒了全车厢的乘客。

  妈妈:儿子懂事了

  在丁慧的成长道路上,凝聚着妈妈郁建秀的心血。打从儿子进体校练排球那天开始,妈妈就一直陪伴在球场旁,照料他的生活,关心他的训练。丁慧进了专业队后,过上了集体生活,丁妈妈也经常来球队看望儿子。浙江男排主教练王贺兵说,丁慧刚进省队时,他妈妈经常送吃的东西来,还帮他洗衣服。后来丁慧打上全国联赛,他妈妈几乎每场比赛都来看。

  王贺兵说,丁慧刚进队时有点内向,不善言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渐渐融入了集体,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去年春节前,杭州电视台找到丁慧,请他和笑星周志华在迎春晚会上搭档说个相声,这出“独脚戏”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最近这个赛季的男排联赛,郁建秀来看丁慧比赛渐渐少了。丁妈妈说,儿子大了懂事了,自己也放心了。得知丁慧入选国家队,妈妈很平静,只是反复叮嘱儿子要“好好训练”。

  教练:他很有潜力

  丁慧入选国家队后,成为新一届中国男排的一个亮点。主教练周建安对这匹自己“钦点”的“黑马”称赞有加。

  “其实丁慧此前已经小有名气了,进过国家少年队和国家青年队,早在几年前就进入我们的视线了。我觉得他是一名很有特点和潜力的选手”,周建安说,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排调整年龄结构势在必行,丁慧不仅在年龄上符合要求,而且本身具备一定的实力,所以入选国家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对于丁慧是中国三大球国家队第一位混血队员的说法,周建安并不在意,“丁慧的血缘和家庭情况是他的私事,我对此没有什么兴趣。只要丁慧是在中国排协注册的球员,符合国家队选拔标准就行了。”


本报记者 程康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