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慧热衷篮球爱乔丹崇拜姚明 成为国手后又有新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7:06  信息时报

  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头上顶着一个个小卷卷发。晃眼一看,那分明是个标准的黑人,但一开口说话,确是地道的普通话,甚至是杭州话。丁慧,这名浙江男排队员,从前天起就已成为中国国家男排中的一员,也是中国男排史上第一位混血儿,更是中国国字号队伍里第一位“黑人”。迅速“成名”后,丁慧的手机即被打爆,不是媒体的采访就是朋友的祝福,不过他很强调的一句话是:“我就是中国人,从小就生长在中国,不希望大家过多去关注我的外表。” 

  中国队中怎么会有位“黑人”?前天,排管中心公布了新一期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和15人集训名单,其中,黑皮肤、卷头发的中非混血儿浙江新星丁慧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谈到自己首次入选国家队,丁慧坦承感觉在做梦:“很兴奋,我还没考虑过为什么国家队会选我,不过感谢教练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披上国家队战袍。”

  杭州话惊呆小店老板

  队友都把丁慧叫小黑,从外表上看,小黑绝对是一“老外”,但他其实是一位正宗的中国人,他只会说普通话与杭州话。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会不时引来惊奇的目光,比如去小店买水,当店主看到一位黑人走过来时,正着急如何去听明白他的“外语”,丁慧的一口标准普通话能让店主瞪大眼睛。而如果店主突发奇想,用杭州话问丁慧,丁慧马上用纯正的杭州话回答。这下店主绝对会被震住。其实,丁慧只会说这两种话。

  在杭州度过了生命中全部的19年,或许小的时候,丁慧会对周围异样的眼光感到不习惯,但十几年下来,早从不习惯变成了习惯,有时也会微微地反感,“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跟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不过别人看我皮肤的颜色那么黑,总会有点那个……”小黑知道,许多人的关注更多是出于新奇和喜爱,想到这一点,慢慢地也就习以为常了。丁慧还记得小时候上学时的情景,“我就是个中国人,一个杭州人。别人怎么看我不管,我就是这么想的。上学第一天,其他小朋友看我这么黑,都不敢跟我说话,但毕竟大家都是小孩子,没几天就熟了,很快就成了朋友。”

  有一点小黑很幸运,没有因为自己长得不同而受大孩子们欺负,那是因为他从小就个子高,八九岁的时候就已1.4米,是全班最高的一个。

  没有见过爸爸 

  和别人不一样的还有,丁慧出自一个单亲家庭,从小跟妈妈长大,妈妈是杭州人,至于爸爸,小黑只听说好像是南非那边的,其余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小黑从没见过他的爸爸。有记者曾问过他有关于他父亲的问题,“你爸爸是哪国人呢?”对此,他还是表示了自己不愿意触及的禁区——“这个(关于父亲)还是不要问了。” 

  在媒体的描绘中,丁慧出生前,父亲就已经离开了。父亲离开,丁慧并没有随母亲姓,“他希望能够沿用父亲的姓,所以就按照他的想法了,”据丁慧妈妈说。

  孝心令妈妈感动

  但父爱的缺失却丝毫没有影响丁慧的成长,在丁慧看来,妈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一路上都少不了妈妈的陪伴与支持。“我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是妈妈送我去医院挂点滴。很多次,我都是半夜发烧,妈妈马上就起床陪我去医院挂到天亮,第二天还要上班。后来去少体校,妈妈也是一早送我去学校,接着再去上班,我知道的,她很辛苦。现在我最爱吃酸菜鱼,每次回家妈妈都做。”说到妈妈为自己的付出,丁慧就非常感动。

  不过,他的孝心也常让母亲感动。丁慧妈妈郁建秀说,“我们经常会通电话,只要在电话里听到我声音不对,或者是我无意中说自己有点不舒服,他就会向教练请假,说妈妈身体不舒服,要回去看看。”队里平时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外出,但一听说丁慧要回家看生病的妈妈,也都会放行,不过教练会嘱咐一句,“快去快回。”

  早先热衷打篮球

  这次入选国家队最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他妈妈了。“他真的入选国家队了?我一会上网再看看。”前天,丁慧的妈妈郁建秀听到喜讯后有些激动,为这个从小体弱多病的儿子感到骄傲。为了增强他的身体素质,丁慧妈妈下决心送儿子去练体育。不过,少年时的丁慧并不热衷排球,“他喜欢乔丹,崇拜姚明,热衷打篮球,他觉得篮球更好玩。他把我给他买零食的钱,都用来买这些明星的碟片了,现在家里还有很多。”郁建秀说。当时,还不到9岁的丁慧瘦得只剩一副骨架,一点肌肉都没有,篮球场上没有丁点儿对抗能力。为此郁建秀给丁慧做起了思想工作,“他说他一定要打篮球,我给他分析,告诉他身高、体能都没有优势,建议他遵照教练的意思练排球。”懂事的丁慧没有执迷不悟,从此和排球有了不解之缘,把对篮球的那份热爱留在心底。即使现在,只要问丁慧,喜欢的明星,他还是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是姚明。”虽然对排球不是感兴趣,但拥有黑人特质的小黑运动天赋自然很高,短短4年就从陪练的小队员一路杀入浙江队的正选阵容。“丁慧很上进,自己也比较努力,进入了国青队、国少队。”看着儿子一步一个脚印,越走越好,郁建秀替儿子高兴。

  迷恋曼联更爱小贝的钱

  也许是混血儿的关系,除了运动天赋,丁慧还很有艺术细胞。丁慧妈妈说:“他很会跳舞,唱歌也很不错。小的时候我经常带他去跳舞,还会去KTV。家里经常能听到他听英文摇滚乐,他喜欢节奏强一些的。”在华人演艺明星里,郁妈妈说,“在家里我看他听得比较多的有黎明、张惠妹。”除此以外,丁慧英语讲得也不错,出国比赛的时候,用英语交流不是问题。

  除了一般男孩子喜欢的上网和听听音乐,丁慧还有个很特别的爱好:爱看介绍时装的读物,“因为我觉得,运动员平时都穿运动装,很单一,所以平时的时候,我喜欢穿得休闲一点,时尚一点。”可是这个爱好听起来,更像是女孩子的啊?“不是,不是,你的观点落后了。现在很多男孩子也喜欢看的,很酷的。”丁慧一脸认真地说。

  除了时尚,丁慧还很喜欢足球。他迷恋上足球,是因为1999年的那支曼联,夺得双冠王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那支队里有贝克汉姆。丁慧喜欢贝克汉姆不是因为帅或者球技好,原因很有些特别:“我对他当时的周薪很有兴趣。具体多少记不得了,总觉得,怎么能有那么高?我自己?唉,这辈子都不敢想这样的周薪了。”

  对于NBA,小黑就爱一个人,那是韦德,因为韦德天不怕地不怕,得分老是很高。小黑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一员,如今他的梦想实现了,但新的梦想又来了:“希望一直留在国家队!” 

  对于去南非看看这个想法,丁慧不是没有想过,但他却很现实地表示,还是先放放吧,等有了钱再说。

  丁慧

  绰号:小黑

  年龄:19岁 

  身高:1.85米

  位置:自由人

  俱乐部:浙江利群队

  经历:从10岁起便开始练排球。2003年,自身身体条件和竞技水平都相当出色的他入选了浙江青年队,如今他已经是浙江男排的主力自由人。2007年,他曾入选U19国青队,并在世青赛上作为主力帮助球队获得了亚军这一历史最佳成绩。而如今,丁慧更是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短短几年时间丁慧便完成了这一惊人飞跃。

  丁慧入选符合三点

  “现在来采访我的都在问他,我再重申三点吧,第一,我们认为丁慧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也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队员;第二,从队伍的长期建设来讲,需要培养一名有潜力的年轻队员;第三,丁慧的加入能带动中国男排活跃起来。”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

  小黑受益规则改革 自由人可报两个人

  根据国际排联的新规则,今年起一支队伍在正式比赛中将可以报14名队员,其中包括两名自由人。而这一规则上的改动,也给了丁慧一个机会。目前,中国男排在自由人的位置上,任琦一直稳居国家队主力自由人位置。25岁的他一传、后排防守都十分出色,也是上海男排在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队员之一。对于丁慧而言,此次入选更大的意义在于他已经进入到了教练组的培养范围之列。新一届中国男排的主要目标就是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作为2007世青赛亚军的国青主力,丁慧已经踏上接班的第一列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丁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