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基因兴奋剂未成气候 未来可能成提高成绩关键

  在北京奥运会前,有不少媒体称,基因兴奋剂将是2008年奥运会的最大挑战,不过直到现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也没有检测出任何基因兴奋剂。著名反兴奋剂专家、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技术专家、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对基因兴奋剂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吴侔天介绍,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2009年禁用清单中有关基因兴奋剂的表述是:转移细胞、遗传元件、药理学等手段,以调控可以提高运动能力的内源性基因,这些手段是禁止使用的。“根据各方资料,现在的潜在基因兴奋剂有转入EPO基因、敲除肌肉生长抑制基因、转入生长激素基因、转入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基因,这些基因兴奋剂在使用老鼠做实验时,实验体无论是力量还是耐力确实有显著提高。”他说,“但从‘超级老鼠’到‘超级人’,这些基因兴奋剂是否可行尚未可知。”

  刚出版的一份专业基因研究刊物也指出,“基因问题目前还不是体育运动中成绩提高的关键,但未来有可能。”事实上,基因兴奋剂的检测也并不容易。当然,反兴奋剂专家还是有一些对策,吴侔天强调:“检测转移蛋白谱、基因表达谱是一种方式,另外,通过光学、超声或核磁技术的现代影像学也能达到检测的目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