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不看重游泳冠军赛金牌 全运会目标超越上届4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3:20  新闻晨报

  在上周日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上海队获得了3金,3位冠军得主分别是: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庞佳颖、男子100米蝶泳的石峰和男子50米仰泳的孙晓磊。这一成绩比起北京、海军的6金,星光确实要黯淡一些。然而,由于上海并没有将这次比赛作为备战的节点,所以6个月后的全运会,上海泳将的表现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游泳一直是上海的传统强项。从庄泳、杨文意、乐靖宜到刘子歌,毫不夸张地说,上海游泳几乎撑起了中国游泳的半壁江山。北京奥运会上,上海泳将刘子歌、庞佳颖发挥出色,为中国游泳的强势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进行期间,上海游泳运动中心主任陆嘉璞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十一运会上海游泳队的目标是超越上届全运会。十运会上,上海游泳队夺得了4枚金牌。

  全国游泳冠军赛不看重金牌

  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前半阶段,传统强队上海队一金未得,直到女子100米自由泳,庞佳颖才为上海收获了在本次比赛上的第一枚金牌。而全部比赛结束,上海游泳队的成绩也并不是最突出的,倒是北京和海军的金牌数遥遥领先于上海队。有人说是其他省市赶上来了,也有人说是上海故意为全运会雪藏实力?

  尽管外界是议论纷纷,但是每天都在泳池边观看的陆嘉璞却是十分平静,俨然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样子。说起队伍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陆嘉璞用“蛮满意”来概括。“我们的水平总体是在提升。作为教练员来说,对运动员的情况处在掌控之中。这一点很重要,教练员必须掌控队员的情况。”陆嘉璞说。

  至于上海本次比赛金牌数不多的问题,陆嘉璞表示,尽管这次上海派出了多达45人、仅次于东道主浙江队的庞大阵容,但是队伍并不太看重金牌数。陆嘉璞说:“这次比赛我们并不看重金牌。对于这次比赛,我们主要是有4个任务:一是检验冬训效果;二是作为我们全运会之前的一次演练;三是要从中发现我们的问题;四是要向外省市、兄弟省市学习。”

  不过,上海队否认自己是为全运会故意雪藏实力。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说:“根本没有雪藏的事情,只是我们的教练这一阶段并没有围绕这次比赛来备战,所以一些队员并没有处在最佳状态。”

  十一运目标要超越上届4金

  今年游泳界有两大比赛,一是今天夏天的罗马世锦赛;二是今年10月的全运会。罗马世锦赛的任务跟国家队有关,各省市就紧盯着全运会。目前,上海游泳队也在积极备战全运会,全力完成既定的任务。“今年全运会,游泳的目标就是超过上一届全运会4金。”

  屈指算来,上海游泳完成这一目标应该问题不大。在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200自由泳、女子200米蝶泳、男子100米蝶泳、男子50米仰泳以及接力项目中,上海都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不过,通过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海游泳进一步感受到了竞争的激烈。陆嘉璞说:“辽宁、广东、山东、北京、海军、浙江……很多地方对世界先进理念接触比较多。奥运会之后,大家在这一方面都有了提升,也都更为重视。从训练的角度来看,其他省市队伍摆脱了传统的做法。所以说,很多省市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在争取竞技成绩的同时,上海游泳还相当重视整体形象和队伍的精神面貌。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虽算不上什么大赛,但是上海游泳队丝毫没有放松对于自己的要求。队伍统一着装,整齐划一。而在比赛结束后,上海游泳队并不会匆匆离去,他们会等待最后一个项目的颁奖结束后才离开。并且,在离开之前,还会把看台上的垃圾收起来带走。上海游泳队的表现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肯定,游泳部部长袁昊然说:“上海游泳队向大家展现出了中国游泳良好的精神面貌,这与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一样,同样值得赞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