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大名单老将担纲稳定至上 上海双星竞争接应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5:23  新民晚报

  新一届中国男排大名单,北京奥运会的8名主力选手悉数入选。如果没有特别大的意外,沈琼将继续担任中国男排队长。粗略一看,似乎新人并不多。在18人的大名单中,只有两名选手没有入选过中国男排。因此,这份名单基本以稳定为主,以老将为主。

  主攻需要稳定一传

  新一届名单中主攻手有5名:沈琼、崔建军、陈平、仲为君和张晨。沈琼作为男排队长一直倍受信赖,2001年入选国家队后,一直是男排的主力。从邸安和到周建安,沈琼一直是全队最不可或缺的选手。2007年初,沈琼接过队长袖标,成为球队的核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以东道主的身份24年来首次跻身奥运会,沈琼与队友们夺得了第五名的历史佳绩,超额完成了任务。

  而一传的稳定除了要有出众的技术外,更需要良好的心态。同样,没有任何身高优势的崔建军能够成为主力主攻手,除了进攻的犀利外,稳定的一传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相比较,江苏队的陈平和解放军队的仲为君虽然有身高优势,但他们显然还要在一传上再下功夫,要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主攻手,还有一段路要走。

  接应位置实力强劲

  这份名单中,接应位置有较大的变化。前辽宁男排的主力接应袁志是北京奥运会的主力,但他这次没有出现在国家男排的名单中,也许是受身高所累。取而代之的是四川队的姜坤、上海队的戴卿尧。而上海队老将方颖超则是目前男排中最具实力的接应,他的主力地位似乎不会动摇。

  今年男排联赛,四川队的姜坤脱颖而出,四川男排能够取得不俗战绩,姜坤起了很大的作用。唯一略有意外的是上海队的主攻戴卿尧,他在中国男排阵中改打接应。18岁,身高2.09米的戴卿尧榔头很重,但速度并不快。因此,改打接应的前途如何并不好说,但可以弥补他接发球较弱的问题。显然,男排的戴卿尧同女排的王一梅有相似之处。

  副攻双塔浮出水面

  副攻有5人,参加集训的4人。于大伟、郭鹏、边洪敏和梁春龙。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的主力副攻是身高2.10米的边洪敏和2米的于大伟。随着本赛季辽宁队身高2.05米的小将梁春龙出现,周建安主教练也许会在副攻位置尝试由边洪敏、梁春龙的“双塔”组合。

  本赛季,边洪敏和梁春龙表现非常突出。边洪敏是中国排球历史上身材最高的队员高而灵活,三号位的快球、拦网都极具实力。19岁的他,前途不可限量。19岁的梁春龙去年参加了亚洲杯赛,表现不错。今年联赛,他取代老国手王海川,首次成为辽宁队的主力副攻,整个赛季表现都非常出色。边洪敏、梁春龙也许会组成中国队有史以来最高的副攻线。

  中国男排在二传位置上虽然有三名队员。但是河南队焦帅的主力二传地位不会动摇。

  本报记者李京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