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组队体现一快字 周建安要给东方快车加上双离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3:50  北京晚报

  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与“兄弟”谢国臣和王贺兵组成的少帅教练组,有一个明确目标,就是给“东方快车”加上双离合器,不仅要更快,而且要更加流畅。

  周建安、谢国臣和王贺兵有魄力,中国男排必须打快变,才能在国际赛场找到出路。正是坚持了“东方快车”特色,中国男排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佳绩。要想冲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圈,他们必须在快变战术上进行创新。

  二传手的选择事关“东方快车”能否继续加速,为了培养二传手,周建安特意将浙江男排主教练王贺兵调到国家队。当年在国家队时,王贺兵就是二传手,技术细腻,征战过国际大赛。他的到来,肯定会在二传手训练方面提供更多经验。周建安的目的,实际上就是要让二传手这个轴心加速成长。原来的二传手焦帅够快,头脑够灵活,现在周建安等于给二传手这个位置加上了双离合器。

  这次国家队保留了焦帅,因为他在奥运会赛场表现十分出色,同时他在本赛季男排联赛中率领实力并不是很强的河南队一举杀进总决赛,因实力不济,才负于卫冕冠军上海队。周建安还不满足,希望能有更好的二传手涌现,同时也是为了刺激焦帅更进一步。于是,山东队二传手李润铭入选。此外,周建安也没放过从甲B联赛中杀回来的湖北队二传手高祺。3名年轻二传手的入选,可以看出周建安是嫌中国男排还不够快。

  主攻手崔建军入选国家队,因为他是快变战术的重点球员。江苏年轻主攻陈平入选国家队也是因为快,这个前国青队球员在世青赛中表现就很抢眼,联赛中刚崭露头角,快速进攻是他的特点之一。浙江队副攻边洪敏、八一队副攻郭鹏和山东队副攻于大伟都是以快著称,辽宁队副攻梁春龙也是年轻气盛。最典型的快刀接应方颖超理应占据国家队主力位置,只是辽宁队接应寇志超没能入选,令人有些遗憾。

  周建安再执男排教鞭,中生代球员和新生代球员相得益彰。尤其是新一代球员入选国家队,是一大亮点。上海队身高接近2.10米、年仅18岁的主攻手戴卿尧入选,浙江队非洲与中国混血自由人丁慧也入选,选择这两个人,体现出周建安不拘一格选人才的风范与胆识。这一切表明了周建安的思路:反击时要快,而且要有高点进攻。

  快,再快一点,这就是周建安的战术核心思想。

  本报记者 孔 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