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传奇:穿西装能当冠军 美国也曾短暂统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9:27  新浪体育
世乒赛传奇:穿西装能当冠军美国也曾短暂统治

黑白照片时代的世界冠军们

  新浪体育讯 2009年4月28日到5月5日,在日本的横滨将拉开第50届世乒赛的帷幕。

  作为一项现代体育运动,乒乓球的世界比赛历史甚至比足球世界杯或者排球世界杯要“古老得”多。

  比如世界杯足球赛是在1930年才有第一届世界大会,排球则是在1940年才有第一次世界锦标赛。而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却早在1926年就举行了自己的世界锦标赛。到目前为止,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断了7年(1940年到1946年)之外,世乒赛已经在欧洲、亚洲和非洲举办了49届。

  在80多年的世界锦标赛历史上,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和轶闻,也诞生了众多超级明星。前期的匈牙利、发展中的日本和现在最为强大的中国则代表了世界乒乓球发展的三个阶段。其中中国的乒乓球称霸自身也分为4个时期,本文以日本2009年横滨乒乓球锦标赛官方观战介绍为主,加入其他一些资料,将分四期进行连载,和中国的体育迷们一起回顾一下80年的世界乒乓球历史中有趣的故事。今天是文章的第一部分。

  世乒赛奖杯介绍:7座皆为银质 各有怎样渊源

  西装领结皮鞋的世界冠军

  如果现在回到1926年的伦敦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现场,那比赛的情景可能会让人觉得有些吃惊。

  1880年,乒乓球作为一项贵族游戏诞生在了英格兰,在1900年到1905年的5年期间,这种“桌子上的网球”风靡了整个欧洲和美国。

  看当年的比赛照片就可以知道,那时候的乒乓球比赛有点像现在的斯诺克赛事,男选手们身穿西装皮鞋,而女性则是身着长裙,对于他们来说,比赛更像是一场宴会之后的余兴节目。

  匈牙利人雅可比是外穿薄毛衣、戴着领结,下着长裤和皮鞋拿到的历史上首个男子乒乓球单打世界冠军的。而第一届世界锦标赛只设立了男子团体、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四个奖项,匈牙利人包揽了所有的奖杯。当时首次世锦赛参加团体比赛的国家为7个,而会场的球台只有4张而已。

  有意思的是,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原来只是叫欧洲乒乓球锦标赛,但是几名在伦敦留学的印度学生代表印度参加了赛事,而他们的加入使得这一赛事跨出了欧洲,结果大会紧急开会,最终决定将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升级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一直叫到了今天。

  从1926年第一届世界锦标赛开始到193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前夕,匈牙利一直垄断了世界乒乓球比赛的赛场。除了开创第一的雅可比之外,不能不提G.V。巴纳,他在世界锦标赛上曾经得到过包括5次男子个人单打在内的22个冠军头衔,堪称一代球王。而梅德扬斯基从第一届开始连续5届蝉联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也是一名巾帼英豪。随后捷克的凯特纳罗娃接过了桂冠,也多次蝉联女子单打个人冠军。

  在这个时期还想说一说美国,美国人在乒乓球世界发展的初期于这一体育项目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也是极为热门的体育运动,甚至有多人得到过世界冠军的头衔。

  1936年在第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美国人阿隆斯得到了女子单打的冠军,并且他们的男双也取得了第一名。

  一年后在奥地利的巴登,美国队依靠一项秘密的新技术(请见下文)夺取了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的冠军,并再次蝉联了男子双打的金牌。甚至直到1949年美国女队还能得到团体世界第一。但是自从1956年在混双比赛中最后折桂后,美国人就退出了乒乓球比赛的中心、日渐凋零。美洲也成为了从来没有举办过任何一次乒乓球世界锦标赛的大洲。

  乒乓球至今在奥运会体育项目排名档上无法进入第一档次,和世界体育第一转播强国美国不买账是有一定的关系,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美国人创造的手指转发球

  1936年的布拉格和1937年的巴登是留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历史上的两届重要赛事,因为在这两次比赛中出现了较为极端的情况,那就是超长时间的比赛和超短时间的赛事。

  在乒乓球运动发展前期,由于球网较高,主动进攻的技术并不完善,打和平球推挡是最主要的比赛方式。稳固防守,推挡基本功是获得胜利的关键。所以比赛中经常会出现一场打几个小时的情况。

  1936年的第1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波兰的艾利希和罗马尼亚的帕内斯之间为了一局打了2个小时才分出胜负。而团体决赛中,奥地利和罗马尼亚用了3天11小时才最终决定比赛的归属。超长的赛事让球员、裁判乃至球迷都不厌其烦。

  第二年的第11届世乒赛是在奥地利的巴登进行的,美国人在这次比赛中拿出了他们的新武器——手指转发球。发球方式是用手指的强烈挤压让球变得不可预测地旋转后发出,这是乒乓球界第一次接触到强烈旋转的发球,结果参赛各队都因无法适应美国的发球,反复出现“吃球”下网的情况。

  这一“新技术”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被乒乓球界深恶痛绝的马拉松赛事不见了,但出现的是更为恐怖的超快结束。

  鉴于超长比赛还是超短比赛都不利于乒乓球的发展,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在1937年不得不进行了第一次大型规则改革。

  首先规定降低了球网的高度,以促进运动员进攻。同时规定了比赛的时间限制,如果到时间比赛没有结束的话,领先一方将获得胜利。另外,美国队这种被认为是从棒球学来的手指发转法也遭到明令禁止。

  就此美国乒乓球昙花一现,无法东山再起。想来当初对美国的限制确实起到了推动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作用,可是这一举措也导致了美国人的愤怒,转而不再玩乒乓球,从而将未来最大的体育市场摈弃在了乒乓球的藩篱之外。没办法,当时的体育运动都较为单纯,哪像现在市场领导一切呢?

  今天,当国际乒联为了防止一国独大(现在中国太强大太一国独大),更改一些规定举措来推动乒乓球在世界上的普及发展的时候,不断有不明历史的国人叫嚷“为啥国际乒联总限制中国”。殊不知早在70年前,美国人就已经被国际乒联先限制了一回了。

  限制强者,推进新技术是国际乒联的传统。

  所不同的是,美国人被限制了一次就不玩或者说玩不转了,而中国被限制了20年却越限制越强大。

  实力使然,钻研新技术,适应新环境的精神使然也。

  1938年世乒赛在英国的温布利结束后,欧洲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云。1939年原本安排在欧洲进行的世乒赛紧急转到了埃及首都开罗举行,这也是到目前为止非洲举办的惟一一次世乒赛。为了躲避战火,匈牙利和捷克的世界高手们开始出逃国外,从1940年开始,世界锦标赛停止了长达7年时间。(周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横滨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