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血儿“丁丁”惹人怜爱 丁慧懂事孝顺也不忘父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7:18  大河报

  

  

□邹鑫

  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浙江男排20岁小将丁慧的入选非常引人注意,因为他是中非混血儿,皮肤黝黑,一头卷发。他是我国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一位混血儿。昨晚,丁慧妈妈郁建秀向记者讲述了丁慧的成长经历。

  身体不好

  “他真的入选国家队了?我一会儿上网再看看。”昨日,记者采访了丁慧的妈妈郁建秀,丁妈妈有些激动,为这个从小体弱多病的儿子感到骄傲。回忆起丁慧的成长经历,妈妈郁建秀叹了口气,表示让儿子吃体育这碗饭最初源于儿子的身体状况。“因为生长环境等因素,丁慧从小身体素质不好,经常感冒、发烧,还拉肚子。一生病吃药都不管用,一定要去医院输盐水才行。”考虑到生命在于运动,在朋友的推荐下,丁慧妈妈下决心送儿子去练体育,改变他的身体素质。

  199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郁建秀在浙江省体委工作的朋友看到了丁慧,觉得丁慧是一个练体育的好材料,“就推荐到陈经纶体校给专业教练看了一下。”少年时的丁慧并不热衷于排球,“他喜欢乔丹,崇拜姚明,热衷于打篮球,他觉得篮球更好玩。他把我给他买零食的钱,都用来买这些明星的碟片了,现在家里还有很多。”郁建秀说。但那时还不到9岁的丁慧,瘦得只剩一副骨头架子,没有肌肉更不要说对抗能力了。为此郁建秀还给丁慧做起了思想工作,“他说他一定要打篮球,我给他分析,告诉他不行,身高、体能都没有优势,建议他遵照教练的意思练排球试试看。”懂事的丁慧没有执迷不悟,从此丁慧和排球有了不解之缘,对篮球的那份热爱丁慧留在心底。即使是现在,只要问谁是丁慧喜欢的明星,他还是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是姚明。”

  虽然当时丁慧身高只有1.6米多,但弹跳和手感有优势,“2002年,他被带到了省体校,开始进入状态,各方面都慢慢好起来。”丁慧每一年都有新的进展和变化,“2003年他到了体工队,进入专业队,董教练非常看好他。2006年成为浙江男排的一员,开始出现在联赛中,2007年成为主力自由人。丁慧很上进,自己也比较努力,进入了国青队、国少队。”看着儿子一步一个脚印越走越好,郁建秀替儿子高兴。

  性格内向

  对于丁慧的未来,郁建秀没想着儿子能成为什么明星,“只要他能健康、开心我就知足了。”让郁建秀之前一直担心的还有儿子的性格。“我一直担心他不与别人沟通、内向的性格。”谈起这个话题,就不得不说起丁慧的身世。

  丁慧生长在杭州,有一个非洲父亲和一个中国母亲。父亲从小没有在他身边,他是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有记者曾问过他有关他父亲的问题,“你爸爸是哪国人呢?”“这个不大清楚。”“听说你找不到自己的爸爸了?”“这个……具体的都不清楚。”接着面对记者的就会是丁慧尴尬的表情。

  丁慧皮肤黝黑,一头小卷毛,大大的眼睛,笑的时候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如果不出声,在球场上见到他一定会以为他是个外援。因为与众不同,丁慧从小就不喜欢出门,“他会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别人都是黄皮肤,而自己却是黑黑的。他情愿躲在家里,不和妈妈一起出去,我能感觉到他和同龄人在一起有压力,所以他情愿自己在家。”

  其实,这也是郁建秀送儿子练体育的又一个原因——担心他自卑。“我和他说,你的肤色是不一样,但除此以外没有什么区别。你现在参加的是一个集体项目,你要主动和别人聊天,平时出去也要和队友搭伴,不要自己一个人。”说起来很简单,但这对于一个在别人奇特眼光下成长的孩子,并不容易。“后来,他有好转,他并不怵和别人说话,但特别怕别人盯着他看。这样他就会往我身后躲,很怕。不过,只要不盯着他,直接和他说话,他还是可以的。我和他一起出去的时候,要是有人认出来他是浙江男排的,和他打招呼,他会很高兴地说:‘是啊。’语气会很好,笑嘻嘻地。”

  提起儿子的过去,妈妈很坦然,因为那都已经是过去了,现在的儿子“健康,开朗,回家还会用杭州话逗我。”郁建秀谈到这些事情自己也笑出了声。

  懂事孝顺

  郁建秀半个月前就听说丁慧要去国家队的事情,“我问他什么情况,他很低调,和我说这事的时候语气也蛮沉重的。”听到记者确认丁慧已经入选国家队了,郁建秀还是有点不确定,一定要在网上确认一下。就在记者电话采访丁慧妈妈之前,母子两人刚通过电话。“刚才丁慧下飞机的时候我们还通了电话,他说今天不回家了,队里还有其他的安排,没办法回来。他并没有提到入选国家队的事情。”昨天,丁慧刚刚随浙江队结束了全运会预赛的比赛回到杭州。郁建秀害怕给儿子压力,只要儿子不主动说,她也不会主动问儿子。

  在丁慧的生活中,郁建秀除了扮演着好母亲的角色,还要扮演良师益友。“我很早就和他说过:‘你要努力,不管能不能入选国家队,都要以平常心对待。就算进入国家队也不能骄傲。’”听了母亲的话,丁慧向母亲保证:“妈妈,如果我能入选国家队,我一定会更努力的,不要为我担心,我会把握住机会的。”

  丁慧的懂事不仅在于不让母亲操心。他的孝心也常让母亲感动。说起这些事情,郁建秀放慢语速,“我们经常会通电话,只要在电话里听到我声音不对,或者是我无意说自己有点不舒服,他就会向教练请假,说妈妈身体不舒服,要回去看看。”队里平时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外出,但一听说丁慧要回家看生病的妈妈,都会放行,不过教练会嘱咐一句:“快去快回。”

  不忘父亲

  也许是混血儿的关系,除了运动天赋,丁慧还很有艺术细胞。丁慧妈妈说:“他很会跳舞,唱歌也很不错。小的时候我经常带他去跳舞,还会去KTV。家里经常能听到他听英文摇滚乐,他喜欢节奏强一些的。”在华人演艺明星里,丁妈妈说:“在家里我看他听的比较多的有黎明、张惠妹。”除此以外,丁慧的英语讲得也不错,出国比赛的时候,用英语交流不成问题。

  这些天赋难免令大家想起丁慧的非洲父亲。在媒体的描绘中,丁慧出生前,父亲就已经离开了。父亲离开,丁慧并没有随母亲姓,“他希望能够沿用父亲的姓,所以就按照他的想法了。”据丁慧的妈妈说,丁慧并没有和父亲断了联系,他们通过越洋电话联系,只是因为时间不凑巧,父子两人没有办法见面。“他爸爸回来过两三次,但丁慧不是在国青、国少队训练,就是在打联赛,两个人很难碰到一起。”但这并没有影响丁慧和爸爸相见的想法,郁建秀说:“丁慧说等不打球了要去那边(南非)看看。”

  丁慧(左二)同浙江队教练在一起

  丁慧少年时期的资料照片

  来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