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亚各国马术耐力赛活跃 能否入亚运会6月将揭晓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亚马联年度大会上获悉,会议就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三个小项(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的难度设置、马匹运输和检疫问题已达成一致。但是,非奥运会竞赛项目——马术耐力赛是否最终进入广州亚运会仍悬而未决。

  耐力赛是一种长距离的马术比赛项目,目前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但在西亚各国却十分活跃。据悉,阿联酋是西亚开展耐力赛最好的国家之一,迪拜酋长本人就十分爱好耐力赛并亲自参加比赛,足见这一项目在阿联酋的盛况。2008年11月17日~22日在阿根廷举行的国际马联代表大会上,西亚国家对广州亚运会设置耐力赛项目要求强烈,并表示希望提供各类支持。而广州亚运会之所以考虑设置耐力赛,也是考虑到了西亚各国的要求。

  不过,耐力赛和其它马术项目比赛不同,仅赛道就需120公里。赛道建设需要极大的土方工程量,更需要相当大的投入,且赛后利用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从一开始,广州亚组委就对耐力赛的设置持认真而谨慎的态度。据透露,耐力赛能否进入广州亚运会,要到6月份才能揭晓。

  此外,会议还就亚运会马术比赛的难度作了规定。据悉,盛装舞步最高为圣乔治科目,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高度为1.5米,三项赛为一星级。在这个三个小项中,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的难度较大,三项赛难度较小。三项赛之所以设置为一星级,是因为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定,骑手参加二星级比赛必须有一定次数的一星级比赛基础,而在马术水平普遍不高的亚洲各国,很多骑手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二星级比赛对亚洲骑手来说门槛还是过高。

  广州亚运会期间,预计届时有来自约2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匹赛马参加比赛。这200匹赛马如何抵达广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首先,参赛马匹进入广州之前要接受检疫,合格后才能进入广州。在抵达广州后,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检验检疫,这双重检疫才能确保马匹的安全。

  亚马联大会决定,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开赛前,阿姆斯特丹和迪拜将是马匹集中运输和检疫的两个地点。据悉,亚运会参加场地障碍赛的参赛选手一般都在欧洲集训,且阿姆斯特丹在北京奥运会时就作为马匹集中检疫的地点,安排在此地集中检疫和转运对于骑手参赛非常便利。阿联酋的迪拜由于经常举行速度赛马,具有良好的检疫条件和设施,对于西亚各国参赛选手来说,这里是去广州参赛最好的集中地和检疫地。此外,对于中亚各国的参赛马匹,大会建议从新疆陆运至广州;而对于东南亚各国参赛骑手来说,或在吉隆坡设置一个集中转运点。这种集中检疫和运送马匹的方式既可以节省经费,也便于对马匹进行管理和服务。

  据悉,广州亚运会马匹检疫将采取14加10的方式,即参赛马匹在集中地首先接受为期14天的检疫,进入广州后,再经过10天的检疫方能参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