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昂贵“鲨鱼皮”真相大揭秘 山寨版鲨鱼皮害苦张琳

  

国际泳联禁止的“鲨鱼皮”是索普当年最爱的那个连体款式,而非菲尔普斯等现役运动员所穿着的“鲨鱼皮”。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两天前,200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在绍兴落幕。在中国游泳整体水平突飞猛进的同时,记者还在赛场内发现,传闻已经被国际泳联禁止使用的“鲨鱼皮”泳衣仍是众多高水平选手的首选。面对国际泳联的禁令,中国泳将为何还能如此张扬地继续穿着“鲨鱼皮”?面对记者的疑惑,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部部长袁昊然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索普式“鲨鱼皮”被禁

  9年前,当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伊恩·索普穿着一套连体泳衣出现在悉尼奥运会赛场时,这种被称为“鲨鱼皮”的高科技泳装就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而索普的成功经历,使得“鲨鱼皮”迅速成为各国选手的首选泳衣装备。到了2008年,美国“神童”菲尔普斯穿着最新款式的第4代“鲨鱼皮”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8金,使得泳衣的神奇效果再次引发争议。

  为了平息争议,国际泳联于今年3月在迪拜召开会议,并对“鲨鱼皮”泳衣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和各项规定。宪章中明确了“鲨鱼皮”泳衣不可覆盖颈部,宽不能超过肩部,长度不能超过踝关节。在材料的使用方面,泳衣材料应紧贴身体形态,不得产生空气滞留效应。此外,泳衣的最大厚度为1毫米,测量方法遵照纺织品检测ISO 5084标准,而泳衣所产生的浮力影响不得超过1牛顿(约等于100克物质的重量)。

  在认真分析了《迪拜宪章》后,袁昊然告诉记者,其实真正被禁止的泳衣只是索普当年最爱的那个连体款式,而包括菲尔普斯等现役运动员所穿着的“鲨鱼皮”都符合迪拜宪章的标准。

  此外,为了确保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拥有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国际泳联已经建立了独立的控制和测试方案。据悉,这项针对泳衣的厚度和浮力的科学测试将由来自瑞士的简安德斯·曼森教授率领的研究小组去完成。不过,在各项检测标准正式推出以前,《迪拜宪章》实际上还只是个空架子。作为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马吉光告诉记者,国际泳联还没有公布被禁止使用的“鲨鱼皮”泳衣的标准(泳衣的具体型号),所以此次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也无法执行具体规定。马吉光同时强调,从“宪章”颁布即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都是国际泳联允许范围内的调整适应期。所以在这段时间里,运动员是否穿”鲨鱼皮“参赛并无硬性规定。因此,在本次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执法裁判不会对参赛选手的泳衣进行检测。

  “鲨鱼皮”将成大众货

  在解析《迪拜宪章》的同时,袁昊然提醒记者:“其实,《迪拜宪章》中很重要的一项要求是,所有泳衣的结构必须一致,赞助公司不得为个别选手量身定做泳衣。这项规定的最大意义在于取消了像菲尔普斯这样的明星选手长期以来享受‘量身定做’特别待遇,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是希望能给参赛选手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地方队运动员穿着的“鲨鱼皮”泳衣都是领队或者教练通过不同的渠道,向泳衣制造商订购。因为“鲨鱼皮”的售价非常昂贵,所以至今为止,大部分业余游泳爱好者都不会选择购买这种泳衣。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城市,即使是在泳衣专卖店,也很难买到专业的“鲨鱼皮”泳衣。

  为此,《迪拜宪章》中也有了明确规定。规定要求,经国际泳联批准的“鲨鱼皮”泳衣款式应在即将举行的世锦赛或奥运会前6个月,在全世界所有开设了该品牌泳衣专卖的地方公开销售。也就是说,无论是亚洲选手还是非洲选手,都不会再为买不到某品牌或某种款式的“鲨鱼皮”泳衣而烦恼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国际泳联就接到过不同国家选手的“投诉”,他们抱怨的原因是:为什么只有极少数明星运动员拥有最新款的“鲨鱼皮”,而他们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这样的泳衣。

  “鲨鱼皮”用6次即报废

  据记者了解,一件符合《迪拜宪章》标准的新款“鲨鱼皮”泳衣的售价和使用寿命会让很多业余游泳爱好者目瞪口呆。一般来说,普通的游泳衣平均售价不会超过100元人民币。而“鲨鱼皮”的售价竟然高达7000元人民币。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和普通游泳衣长达数月的使用寿命相比,一件“鲨鱼皮”泳衣大约在使用6次以后就没法再穿了。“鲨鱼皮”的使用率之所以如此低,是因为运动员每一次使用后,都会对其纤维材料产生磨损,导致泳衣的功能性降低,弹性也迅速缩减。

  除了寿命短之外,“鲨鱼皮”特殊的材料还很容易损坏。在此次绍兴比赛期间,记者就亲眼目睹几名运动员因为穿着时不小心撕坏了泳衣。即使是在奥运会上摘得银牌的张琳也避免不了出现这样的意外。在参加完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后,张琳就不小心撕坏了一件“鲨鱼皮”。为此,他的教练陈映红非常严肃地对张琳说:“这么贵的东西,穿的时候要尽量小心。”毕竟,对于大部分中国运动员来说,一件7000元的泳衣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消费能力,这样的损失的确让人心疼。

  此外,“鲨鱼皮”穿起来也十分麻烦。记者在比赛期间就曾亲眼目睹中国队队员穿“鲨鱼皮”的全过程。如果没有两个助手,一个人很难独立把泳衣穿上。每逢比赛结束,凡是穿着“鲨鱼皮”泳衣的运动员都会迅速脱下“鲨鱼皮”换上一件普通泳衣。因为“鲨鱼皮”穿在身上时间长了,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用队员们的话来说,全世界找不到比“鲨鱼皮”更紧身的塑身衣。

  山寨“鲨鱼皮”害苦张琳

  在此次全国冠军赛前,中国游泳队刚刚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游泳公开赛。因为日本制造的“鲨鱼皮”价格相对便宜,大约只需要4500元人民币。出征日本的张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买了一件日本版的“鲨鱼皮”。没想到,就是这件日本版“鲨鱼皮”害得张琳差一点无缘本次全国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因为出发后游泳衣进水,张琳的后75米就像背着一个水袋在游。以半决赛第8名身份入围决赛后,张琳心有余悸地说:“遭遇了一回‘山寨’,以后再不能贪便宜了。”

  其实,自“鲨鱼皮”面世以来,大部分中国游泳队的教练和运动员是从最初的抵触到逐渐适应。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在中国游泳队还没有得到“鲨鱼皮”制造商青睐以前,队员们坚持认为,如果你实力不行,穿再好的泳衣,成绩也是没法提高的。但是,当刘子歌、焦刘洋、张琳以及吴鹏等新老队员先后试穿过“鲨鱼皮”后,都切身感受到“鲨鱼皮”带来的神奇效果。

  或许是受到这些高水平选手的影响,在此次全国冠军赛上,有超过50%的地方队选手纷纷穿上了“鲨鱼皮”。但是,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开始尝试“鲨鱼皮”的时候,他们却很难找到最符合中国运动员体形的“鲨鱼皮”。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中国运动员穿的“鲨鱼皮”都是在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购买的。目前还没有完全针对中国选手体形设计的“鲨鱼皮”,所以中国选手只能在欧版“鲨鱼皮”中寻找适合自己尺码的泳衣。

  资料链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全身布满细纹的Speedo“水中刀片”(Aquablade)大获成功。当时,77%的游泳运动员都穿着这款泳衣参加了比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身着Speedo“快速皮肤”(Fastskin)的澳大利亚运动员“水中鱼雷”伊恩·索普一鸣惊人,一举获得3枚金牌。

  2004年,Speedo再接再厉,推出了“快速皮肤二代”(Fastskin FSII),这款泳衣将表面上V形纹理的大小和分布更为合理,将阻力又减少了4%。

  2008年年初,为庆祝Speedo成立80周年,他们又推出了“激光赛手”。菲尔普斯曾这样形容“鲨鱼皮”四代,“穿上它跳进泳池,就像灼热的刀刃划过细腻的黄油”。

  夺得中国男子在奥运会游泳史上第一枚奖牌的张琳,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获得者刘子歌和焦刘洋都是穿着“鲨鱼皮”参赛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鲨鱼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