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亚文暂别儿子重返女排 坦言看好80后没有代沟

  

虽然已经是一个4岁男孩的妈妈,但赖亚文认为自己与80后的小队员并没有代沟。

  ■文/图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湖南郴州电

  一别4年,当赖亚文重新出现在郴州女排基地时,她仍然是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仍然带着极具亲和力的微笑,不同的是,她已经当妈妈了。儿子今年4岁,还未出生时便随母出征雅典奥运会,间接见证了中国女排勇夺奥运金牌的全过程。此次重返中国女排的大家庭,赖亚文笑言既不适应却又很快适应,不适应是因为惦记着儿子,适应是因为自己过去20年都是在集训与比赛中度过的。这个嫁给排球的女人终于归队了。

  怀着“典典”征战雅典

  对于一直关注中国女排的读者来说,赖亚文的名字绝不陌生,她的运动生涯堪称传奇。作为中国女排在上世纪90年代最著名的球星之一,赖亚文横跨胡进与郎平两任主帅时代。1998年世锦赛是赖亚文的告别战,她不顾肝病侵袭,拖着虚弱的身躯坚持到最后的决赛。赛后,赖亚文掩面痛哭流涕的场景深深感动了所有球迷。从1999年起,赖亚文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从胡进到陈忠和再到现在的蔡斌,赖亚文见证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辉煌的全过程。在这10年间,赖亚文缺席了4年。从2005年开始,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名单上不见了这位深受队员欢迎的知心大姐。原来,赖亚文当妈妈了。

  2003年12月,在中国女排时隔17年重夺世界冠军后,把青春都奉献给中国排球事业的赖亚文出嫁了,她的夫婿是一名魁梧俊朗的空军干部。婚后的赖亚文继续辅助陈忠和备战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上以3比2赢得了与俄罗斯女排的经典战役,赖亚文在赛后与教练、队员在场上喜极而泣。其实,她当时就怀上了儿子“典典”。次年4月,“典典”在北京出生。之所以给儿子取“典典”这个小名,赖亚文透露,正是因为小宝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随母亲征战雅典了。

  当了妈妈后,赖亚文改为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上班。2005年6月,中国女排到北京参加四国女排邀请赛,赖亚文还带着典典到赛场给队员们加油。当时因伤未能上场的中国女排队员赵蕊蕊和张萍还使尽浑身解数逗典典玩。

  暂别儿子重返队伍

  在过去4年里,赖亚文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我每天早上8时30分上班,到了下午5时之后下班,有双休日,有五一、十一长假。”在郴州期间,中国女排有一天的训练一直到晚上7时30分才结束,赖亚文笑着看了看表,“平时这个时候,我应该在家里吃完晚饭,然后陪儿子玩,现在归队了,生活习惯上与之前很不一样。”赖亚文在训练部的工作是负责制定国家青年队和国家少年队的训练计划,有时还要作为领队带着队伍出外参赛,不过,在外的时间最多也是8天~10天。这次中国女排在郴州集训,一待就是50天,之后还要立即到河南与江苏参加四国赛。算起来,赖亚文至少要有两个月不能与儿子见面。

  与典典分开不到一周,赖亚文已经十分想念儿子了。“今晚他姥姥在电脑里装好视频,我可以看到儿子的模样了。”赖亚文故作“咬牙切齿”状说,“必须经常给儿子打电话,要不他把我忘了怎么办?”今年4岁的典典是赖亚文的心头肉,“小孩这个时候最好玩了,学会了说话,每天都有很多问题问我。”说起儿子,赖亚文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母爱。

  尽管要与儿子分开一段时间,但对于回归国家队,赖亚文是相当开心的。“我有20年都是在运动队度过的,我在过去4年也没有离开排球,不适应是短暂的,我很快就能进入这个角色。”尽管赖亚文仍然保持着与运动员时期毫无区别的健美身型,不过她仍然觉得自己长期缺乏锻炼后有点跳不动了,“归队后,我正好跟着队员们一起训练,顺便减肥。”

  看好80后没有代沟

  在自己辅助过的3位主教练中,蔡斌可以说是赖亚文的同龄人。“我在中国女排的时候,蔡指导在中国男排打球,我们很早就认识了,很熟。”赖亚文透露,即使在蔡斌担任国家青年队主教练期间,他们在工作上也有交集。“我在排管中心训练部时,有时会以领队的身份带领国青队出外比赛,蔡指导就是主教练。”

  赖亚文透露,在陈忠和担任主教练期间,她主要负责身体训练方面的计划与落实。现在中国女排除了她外,还有另一名助理教练俞觉敏,因此赖亚文的分工与以前有所不同,“俞指导主要负责身体训练,我更多的是负责技术训练。”尽管蔡斌目前尚未带队进入整体战术配合的阶段,但据称他单纯在副攻位置就设计出超过10组战术套路。赖亚文并没有过多透露中国女排在整体配合上的具体训练计划与内容,但她不否定,二传出身的蔡斌肯定都会在战术运用上更花心思。

  赖亚文被问得最多的,是目前进入国家队的这批80后与2001年陈忠和组队时的“黄金一代”有何区别。她觉得,不管是当年的冯坤、周苏红、赵蕊蕊、杨昊,还是如今的魏秋月、薛明、王一梅、惠若琪,她们都是经过多年在地方队的积累与拼搏,凭借真材实料入选国家队的,不同的是,现在这批队员在身体条件上更优胜,“这些队员的先天条件很好,你看她们都是1.90米的个头,而且年纪轻、有朝气,还非常聪明。”赖亚文不担心与年轻队员存在代沟,唯一觉得自己“老了”的地方,是她们的娱乐方式花样太多。她认为,这次中国女排组建需要她归队,主要是因为她作为一名女教练,在与这些刚刚进入国家队的年轻队员一起时更能了解她们的需要与感受,有利于教练组与队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与孙玥、冯坤等前两代队员所不同的是,现在的年轻队员基本上都称呼赖亚文为“赖指导”,只有为数不多像李娟等老队员会直接喊她“姐”,赖亚文觉得两种叫法她都喜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赖亚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