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稳中求变:奥运八主力传帮 新秀崛起增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6:02  扬子晚报

  昨天,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这份男排名单保留了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众多主力选手,如沈琼、方颖超、边洪敏和焦帅等选手悉数入选。江苏队此次有陈平和张晨两名队员入选其中。立足于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完成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及其它国际比赛任务的考虑,本次的集训大名单在保留了一部分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中生代选手的同时,还选拔了一批实力和潜力兼备的新生代球员,体现出了新老结合的特点和主教练周建安稳中求变的组队思想。

  奥运八主力入选求稳

  此次中国男排大名单几乎没有悬念,沈琼、方颖超、任琦、于大伟、焦帅、崔建军、郭鹏、边洪敏等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悉数入围了本期大名单。出战北京奥运会的12人中,除了施海荣和隋盛胜两位老将之外,其他十名队员都正值当打之年,其中还不乏边洪敏和焦帅等在近一两年中崭露头角、被主教练周建安选中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新生代球员。因此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周建安再执男排教鞭,队中的中生代球员和实力新秀的入选也就顺理成章,八名男排“老队员”也将构成新一届中国男排在起步时期的主干力量和中流砥柱。

  2009赛季中国男排的首要任务是8月举行的世锦赛资格赛和9月开战的亚锦赛,周建安力求冲击亚洲冠军的目标,必然需要娴熟的战术配合和丰富的比赛经验进行有力支撑,因此再次将奥运核心功臣吸纳入队保持平稳过渡,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后起新秀崛起求变

  除了边洪敏、郭鹏、崔建军、焦帅和任琦五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国手之外,参加亚洲杯的中国男排对半数以上的阵容进行了换血,此举在当时的目标非常明确,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之后,以周建安为首的教练班子着眼于未来进行新人的锻炼,提前开始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备战。因此,最新公布的大名单中,参加过2008年亚洲杯比赛的梁春龙、陈平、李润铭、姜坤和仲为君等五人的入选同样顺理成章,这些经过亚洲杯洗礼的年轻队员已经通过自身的表现赢得了肯定,他们接下来的任务就应该是如何在国家队激烈的竞争中为自己争取应有的位置。

  联赛新人入选求新

  本次的男排大名单中还出现了很多新名字,其中就不乏在男排联赛中表现出色的上海小将戴卿尧和身体条件不错的“小黑”丁慧。身高2米05的上海小将戴卿尧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异军突起,凭借着不俗的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他也被国内的众多排球专家一致看好,因此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入选本次男排大名单也是众望所归。中非混血儿丁慧虽然首次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但是成名于2007年的男排世少赛。当时,丁慧和队友并肩作战,帮助中国少年男排勇夺世少赛亚军,并且排名最佳一传的第三位和最佳防守的第五位。特别是在全国排球联赛中的出色表现,以后排技术细腻见长的丁慧引起男排教练组的注意,有望与任琦搭档中国男排的“双自由人”阵容。另外名不见经传的湖北队选手高祺的名字也出现在了本次的大名单中,24岁的高祺在湖北队中司职二传,曾入选过国家青年队,尽管湖北男排的整体水平在国内属于下游,但是高祺还是为自己赢得了在国家队的一席之地,他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赵晨彦

  国家男排18人大名单:

  ■主攻:沈琼(上海)、仲为君(八一)、崔建军(河南)、张晨(江苏)、陈平(江苏)

  ■副攻:梁春龙(辽宁)、郭鹏(八一)、于大伟(山东)、边洪敏(浙江)、吉喆(河南)

  ■接应:方颖超(上海)、姜坤(四川)、戴卿尧(上海)

  ■二传:高祺(湖北)、焦帅(河南)、李润铭(山东)

  ■自由人:任琦(上海)、丁慧(浙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