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世锦赛再破世界纪录 中国教练水平并不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4:42  新闻晨报
刘子歌:世锦赛再破世界纪录中国教练水平并不差

刘子歌和教练金炜(资料图)

  刘子歌,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目前中国游泳的标志性人物之一。然而,当你真正走近她的时候,会发现这位奥运冠军更像一位普通的邻家女孩。

  刘子歌每天去训练背的双肩包上挂着一串队友唐奕送给她的小饰物。 “唐奕送给我,好看吧。 ”看到记者注意她双肩包上的饰物,她会略显得意地说。

  赛后放松训练结束,当记者表示可以等她洗完澡再采访的时候,刘子歌坚持说:“没关系,你就先问吧,不然你又得等了。 ”而此时,她正抱着一堆比赛前换下来的衣服。

  这就是刘子歌,虽然不习惯在聚光灯下,不喜欢抛头露面,但是待人接物的时候,从来不会摆奥运冠军的架子,总是那样彬彬有礼。也因此,刘子歌把过去的辉煌看得比较淡泊,在刘子歌的心中,奥运已经过去,她已经有了新的目标。4月10日晚,刘子歌在接受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说,她希望自己经过未来3个月的努力,能够在7月开战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打破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

  争取世锦赛上破纪录

  记者:您北京奥运会的夺冠成绩是2分04秒18,有没有想过打破自己创造的这个世界纪录?

  刘子歌:肯定要突破啊。(语气异常坚定)

  记者:破纪录有没有时间表呢?

  刘子歌:争取在世锦赛上吧。

  记者:还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

  刘子歌:嗯!很紧啊。前面去澳大利亚主要是拉有氧能力,然而有好多东西都没有练,所以接下去还是跟教练好好配合,充分利用这3个月的时间。

  记者:听说您接下来要去北京训练,怎么去北京,不怕干扰了?

  刘子歌:这次回去以后备战世锦赛,外界不可能打扰到我们,因为总局会把我们封闭起来。

  记者:为了实现打破纪录的目标,您接下去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强化呢?

  刘子歌:从这次比赛看,我好多地方都欠缺好多,回去都得补。(表情变得羞涩,语气变得急切)

  记者:是不是自我要求太高了?

  刘子歌:真是好多方面。从体能到专项……因为游泳是一个比较全面的项目,不是开始训练就马上可以恢复、提高的。

  中国教练水平并不差

  记者:这次您去澳大利亚是跟随丹尼斯进行训练,丹尼斯是长距离自由泳教练,可您是蝶泳选手,为什么会选择跟他训练?

  刘子歌:奥运会结束之后没怎么练,选择他是想跟他去恢复体能,用长距离自由泳来带吧。

  记者:主要就是恢复体能?恢复体能应该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为什么想到去澳大利亚恢复体能呢?

  刘子歌:因为在国内没有办法训练。(笑)

  记者:如何评价您这次海外训练呢?

  刘子歌:一般吧!不是太适合我,再者我觉得我们中国教练的水平并不比国外的教练差,所以这次回来之后还是跟我们教练练。

  记者:当时为什么不让金指导在澳大利亚带您训练,而是把你交给了并不怎么了解您的丹尼斯呢?

  刘子歌:当时想进行一种新的尝试,因为我们前两次去澳洲,一次是十几天,第二次12天,这回想着也没什么事,跟外国教练训练看看,进行一种新的尝试,也是找一种新的突破。每个教练训练风格都不太一样,跟着不同的教练练练,也是一种尝试。

  记者:也是为了寻求突破、寻找新的训练方法?是不是想再提高一个层次?

  刘子歌:可是跟着外国教练再怎么练,都不可能帮我恢复到创造世界纪录时的水平。

  记者:因为不了解?

  刘子歌:一是不了解,再一个我和教练(金炜)都是中国人,交流起来方便。

  记者:刚才您提到觉得中国教练水平不比国外的差,可是现在外界似乎都觉得,中国游泳要提高必须走出去、去接受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对此,你怎么看?

  刘子歌:这是别人的想法,我并不认同。他们可能只是看到了表面的现象。

  竞争激烈需要再提高

  记者:奥运会我采访金指导的时候,他跟我说您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平常总是穿运动服,现在还是这样吗?

  刘子歌:现在更不能用手机和电脑了啊。

  记者:你就不想看看外界对您的评价?

  刘子歌:不想。

  记者:拿到奥运冠军后,是不是心比人更累,因为外界对你的关注度大了很多?

  刘子歌:没有,没有觉得压力更大。

  记者:可是这次比赛(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之前,您不是说希望焦刘洋拿冠军吗?

  刘子歌:我的意思是她拿了冠军之后,我们俩在世锦赛上一起努力,争取还把第一第二拿回来,让这个项目的冠军还是属于中国队。

  记者:世锦赛上这个项目上主要的对手是谁,外国选手是否会在世锦赛上对你构成一定的威胁?

  刘子歌:我觉得外界威胁挺大,大家水平都很接近,所以我们俩个都需要提高。

  记者:我知道您挺喜欢看书的,最近有没有看什么书?

  刘子歌:没有,没有时间看了。(无可奈何的表情)

  奥运会后,刘子歌的生活就是一个字——忙。所以,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在女子50米蝶泳半决赛被淘汰后,刘子歌有了难得的悠闲时光,可以在看台上看队友的比赛,为队友摇旗呐喊、加油助威。随着比赛的结束,刘子歌进入了更为紧张、也更为关键的备战世锦赛的冲刺阶段。

  □晨报记者 甘 慧 (绍兴4月13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