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巨星中国血统知多少 混血国手偶像是乔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2:13  重庆晨报

  昨天上午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除了保留8名奥运主力外,有一名新人特别引人关注,他就是来自浙江的20岁中非混血儿丁慧。丁慧从小在中国长大,他的父亲是南非人,母亲是地道的杭州人。

  被球迷认为是外援

  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带着几分非洲特色的外表让丁慧显得与众不同。第一眼见到他的人,根本就没有想到他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除了普通话,就是杭州话。”丁慧曾这样说过,他出生之后就根本没有离开过中国。现在他是浙江利群男排的自由人,由于身上的非洲血统让他天生具有优秀的柔韧性以及灵活度。

  丁慧自幼随母亲一直生活在杭州,从10岁起便开始练排球。2004年入选了中国国少队。2007年,他曾入选U19国青队,并在世青赛上作为主力帮助球队获得了亚军。自从丁慧入选国字号球队之后,他一直是观众眼中的焦点,浙江队的一些球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甚至还以为他是外援。

  虽然他身高只有1米85,在排球队员中算矮的,不过反应迅速和手掌宽大的特点,让他很好地胜任自由人这个角色。

  早被周建安盯上了

  其实,从2007年起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就一直对丁慧相当关注:“我一直在注意这名球员,他潜力非常大、素质很不错,但当时他岁数还小,北京奥运会还用不上。”不过现在丁慧的年龄,相当适合出征伦敦奥运会。

  对于丁慧入选国家男排,昨天记者特别采访了主教练周建安,一谈到丁慧,周二哥就笑呵呵地说,“今天采访我的都是来问他的。”虽然周二哥看上丁慧已经很久,但是这次入选国家队是教练组集体的想法,“经过教练组考察,我们认为丁慧有一定的技术能力,也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队员。”最后周建安还告诉记者,丁慧的入选反映出了中国男排选拔最优秀、最有潜力的运动员进队的标准。

  丁慧:我的偶像是乔丹

  昨天,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丁慧。和一般的男孩子一样,爱运动的丁慧也有自己的运动员偶像,他也将此作为人生努力的方向和人生的动力。说起偶像,丁慧毫不犹豫地说道:“飞人乔丹。”

  这个答案让记者有些意外,毕竟乔丹打球的年代距离丁慧这个年龄的年轻人而言已经有些久远了。丁慧说:“我打球的那会,刚好是乔丹退役的时候,后来他又复出了,所以虽然他最辉煌的时候,我没有全部看到,但是他的人格魅力还是深深地感动了我。我特别欣赏他在球场上的那种霸气,那种控制力。所有人和他在一起打球,都会被他的气势所震慑。”

  说到自己的本行排球,丁慧却没有什么欣赏的球星,“其实我挺喜欢巴西男排的风格的,我喜欢他们快速流畅的立体进攻。”

  他用什么样的方法打发着自己的业余时间呢。“我平时喜欢上网,看看新闻,和老同学朋友聊天,时间也过得挺快的!”丁慧说。不过据身边人介绍,丁慧很喜欢跳舞听摇滚,“他跳的舞有时连教练队友也叫不出名字,又像街舞,又像霹雳舞。反正节奏感很强,而且特别有型。每年队里开春节联欢会,丁慧的舞蹈始终是少不了的。”

  中国队里的混血儿

  丁慧并不是国字号队伍中第一个混血儿。2008年在北京奥运的马术比赛中,中英混血儿华天代表中国参加奥运马术比赛,华天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英国人。

  中国花样滑冰男队员戈米沙是中俄混血儿,他在最近举行的全运会男子花样滑冰赛场上相当引人瞩目,被称为中国的普鲁申科。他的曾祖父是中国人,曾祖母为俄罗斯人。另外,他的奶奶是朝鲜人。父亲戈军曾是花滑国家队的选手,而母亲作为血统纯正的俄罗斯人,曾是俄罗斯国家队的选手。戈米沙的长相是一副典型的俄罗斯面孔,并且极有花样滑冰天赋。戈米沙最喜欢的偶像就是“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

  体坛巨星中国血统

  ■美国女排队员洛根·汤姆 这位美女拥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她的祖父是中国人,祖母为夏威夷当地人。洛根的中国血统从她那颇具东方特点的精致面部五官可见一斑。

  ■前荷兰国脚阿隆·温特 温特的祖父张俊强是华人,祖母是苏里南人,母亲是荷兰姑娘。拥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的他,曾效力于拉齐奥和国际米兰。温特曾83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参加了1994年、1998年两届世界杯。

  ■金童范恩博格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欧洲足坛,金童范恩博格是响当当的人物,而他也有着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他的祖父是中国人。

  ■美国蛙女塔拉·柯克 她获得了雅典奥运会混合泳接力银牌,她的妈妈是中国人。

  ■澳大利亚跳水冠军梅利莎·吴 澳大利亚跳水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父亲是一名缅甸华裔,她拥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吴丽群。

  ■美国国脚布莱恩·程 2006年德国世界杯身披美国11号,父母都是华人后裔,2001年加盟美国职业大联盟。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何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丁慧 混血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