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首训蔡斌身先士卒 智慧型队伍竟有美女身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6:36  深圳晚报

  本报实习生王启智郴州报道 “蔡家军”的第一课是军训,新帅蔡斌自己也穿上军装站在了队伍中。

  以军事化严格要求与艰苦锻炼开头,蔡家军的首次集体亮相意在打造队伍的纪律性与坚韧品格。整个过程中,姑娘们表现得相当认真,当然教官的要求也相对宽松。其间的小插曲是在开训约半小时左右,郴州飘起了小雨,领队李全强与郴州训练基地方面商量后,全队转移至腾飞体育馆内进行接下来的训练。蔡家军集训的第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下午,蔡斌对媒体表示,他希望队员能从军训中学到东西,至于自己怎么也站到了“娘子军”的队列中了?蔡斌称很想体验这个过程,“对自己也是个锻炼。”

  “小诸葛”终于开起了玩笑

  本报实习生王启智郴州报道 昨天下午女排恢复性训练间隙,一直低调的蔡斌终于接受了各方媒体的采访,刚刚允许媒体进入场地的瞬间,蔡斌已经被重重包围。和昨天“露脸不抬头”比较,他终于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距离理想仍有距离

  大部分问题还是围绕着新女排的最终名单与战术制订上。对于新女排的战术构思,蔡斌称尊重传统,坚持女排固有快速多变的战术特点,当然,也会加入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后攻以及两边的速度和弧度等,而这一切都必须在新女排框架构建成型后再逐步去实现。而二传出身的蔡斌对于二传的核心地位认识清晰,表示自己会在集训中重点抓这一环节。那么,魏秋月是不是已经确定为新女排中的头号二传?对于这个问题,蔡斌玩起了推手,“魏秋月、沈静思都是很好的二传手。”至于媒体普遍关注的新女排最终名单,蔡斌表示,“新名单肯定不会是最终的名单,只是暂定,队员方面还有其他考虑,”蔡斌承认,目前这支队伍比他理想中的状态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面前有很多困难等着他与自己的弟子们共同去克服。

  打造智慧型女排

  人称“小诸葛”的蔡斌在建队之初就强调要建设一支智慧型的球队,对于这个“智慧型”,蔡斌解释说:“球员的临场思考是很重要的,要用脑子去打球。”这也是他希望在集训中带给队员们的。此时,有记者提出要采访队员,让她们应对媒体也是一种锻炼智慧的方式,蔡斌立刻展示了自己临场思考的能力,“好提议,可以考虑。”对于蔡斌到郴州后保持低调,始终与媒体保持距离,有记者在现场表示“不满”,蔡斌以玩笑对玩笑,“现在不是和你们很近么?”

  队伍中有个“小美女”

  本报实习生王启智郴州报道 王家有女初长成,被誉为新女排“小美女”的王茜(左图)是天津女排功勋教练王宝泉爱女,她入选新一届女排的消息一度引起激烈争论,昨天新女排首训,这位新女排中的风头人物也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今年3月14日才刚满20岁的王茜究竟是凭什么入选蔡家军的呢?今年国际排联开始执行每队两名自由人的规则,这为王茜提供了发挥空间,而其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过硬的防守技术、拼搏精神则是她真正令人惊艳之处。此前王茜也曾入选蔡斌执教的国家青年队,立志以新人为主打造出一支新女排的蔡斌自然不会轻易漏掉这位得意弟子。可以说,正是以上三个原因,促成了“小美女”的入选。

  本次女排集训,自由人方面只征召了2人,另一名是此前入选过国家队的老自由人张娴。王宝泉的看法是:“王茜与张娴相比,基础不相上下,王茜在防守方面更有优势,而稳定性则是张娴要好。此次去国家队摆正心态,打出自信就好。”

  在昨天下午的恢复性训练中,蔡斌就很多队员的训练动作做了单独指导,而王茜在结合器械及个人力量上的训练动作标准,是少数几个被“忽略”的队员之一,足见其基本功扎实。王茜在回忆小时候练球经历时说:“小时候我在家里,从来没挨过爸爸的骂,更没有打过我。可我练上排球以后,尤其是到了天津女排一队,如果表现不好,爸爸就会很生气,有时还拿球砸我,打在身上可疼了。 ”正是这样的严格要求,才有了今天的王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