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春季冠军赛独特项目 八公里长划检验冬训成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每年的赛艇春季冠军赛第一天,都会设置八公里长划项目,这并非奥运会项目,也不是全运会、世锦赛项目,之所以设置这个项目,是为了以竞赛为杠杆,锻炼运动员的基本能力。如今,长划训练已经存在了将近20年,为中国赛艇事业的发展起了不小的作用,未来的几年中,也许它将发生一些变革,目的是更好发挥作用。

  长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副主任刘爱杰介绍,当时,正在备战1988年奥运会的中国赛艇队请来德国专家做指导,德国专家建议中国运动员要进行一些长距离划行训练来锻炼有氧能力,当年中国队全年坚持练长划,发现这是一种相当有效的训练方法。第二年的国内比赛,就增设了这个项目。

  水上中心运动二部陈春新向记者介绍,从专业角度上,之所以把长划比赛设置在春天,是因为冬天一般都是体能训练、体能储备,所以春季赛就作为对冬训成果的一种检验。“我们在全国锦标赛,也就是八九月份比赛的时候就没有设置这个项目,因为那个时候恰好是奥运会或者世锦赛前的备战阶段,需要专项能力更突出一些,设置长划就没有必要了。”

  以竞赛作为杠杆促进训练,在当时中国赛艇水平不高的时候确实起到了作用,至少避免了急于求成地为青少年“拔苗助长”,能够在冬训踏踏实实练有氧能力。“效果无论从各个队还是从国家队水平来讲,比较客观的进行纵向比较,我们训练水平确实有比较明显的提高,当然提高是多方面原因,但是从提高基础有氧能力方面是有很大功劳的。”陈春新说。

  当然,长划可以是七公里,也可以是九公里,之所以设计成八公里,是因为设置项目跟场地有关系,八公里场地操作起来比较简单。所以,八公里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不过,也许将来这个八公里长划会有所改变。最初比赛采取的是五公里长划,后来增加到了八公里,而随着中国赛艇运动的发展,八公里长划可能还需要再次改革,因为现在八公里长划出现了提高桨频的现象,而这也降低了锻炼的效果。据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未来八公里长划会增加长度,因为长度增加后,耐力训练的环境将更加稳定,而作为耐力训练,45分钟以上的低桨频、低强度训练可能更为合理,因为这种长时间稳定状态的长划不仅可以锻炼运动员的有氧耐力,还可以让运动员更加注重技术和每桨的效果。

  “比赛设置必定要为整体的奥运战略服务,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服务。”陈春新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