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乌丁:与粉丝比赛是件幽默的事 昔日沙皇今日奶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13  东方早报

  那些以一己之力挑战世界的人总是被人仰慕,譬如萨乌丁。从谭良德、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再到彭勃、何冲,35岁的萨乌丁如同淌入无尽的河,孤独地挑战着中国的跳水梦之队。中国跳水小将张新华无法读懂萨乌丁那满脸皱纹背后的沧桑,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将后者视为偶像,就像秦凯那样。早报记者 张婧

  俄罗斯泳协 不希望我做教练

  站在亚军领奖台上,萨乌丁左手抚胸,挥动手臂致意,笑容里带着幸福,这是北京奥运会上感动了许多人的一幕。人们以为“跳水沙皇”谢幕了,然而四个月后,萨乌丁又回来了,他决定继续曾经的轨迹。

  “我从来也没说过我要退役,我只是说奥运会结束了希望好好休息一下。其实在北京奥运会后,我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这期间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该干什么。我也尝试过找工作,但是太难了。其他都无法吸引我的兴趣,所以我还是继续选择了跳水。”1月份,萨乌丁打电话给搭档库纳科夫,他们就在萨乌丁的家乡开始了起跳、翻腾、入水。萨乌丁的家乡沃罗涅什冬天很冷,积雪总是很厚,但是他还是和当运动员时一样一丝不苟,很早就起来训练了。“这些年,要战胜中国选手越来越难。”萨乌丁笑了。

  萨乌丁不愿意离开,他尝试寻找一份跳水里面最高级的教练工作,前俄罗斯主教练阿列斯·伊万古诺夫的离开一度给了他希望,然而与俄罗斯泳协的微妙关系,使这个愿望在现阶段无法实现,“阿列斯不但换了队伍,现在都换了一个国家了,他不爱俄罗斯了,哈哈。俄罗斯主帅?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俄罗斯游泳协会并不希望我做教练,所以我就一直坚持跳水吧。”

  曾经想过从政 但急切需要平静的生活

  包括郭晶晶在内,很多中国跳水冠军都将萨乌丁视为偶像,而老萨最欣赏的运动员是他的老乡波波夫,“我和他有兄弟般的友谊。我刚刚出道的时候他就已经成名了,而且在俄罗斯可谓是家喻户晓。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当时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而波波夫已经是两枚奥运金牌得主了,而我就是在看台上给他加油的小毛孩。每次看到他超越对手第一个冲过终点都让我很激动,我告诉自己一定也要成为奥运冠军。四年后,我做到了。”北京奥运会时,给萨乌丁颁奖的正是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波波夫,两人紧紧相拥,“波波夫已经是大人物了,我还在跳。”

  在俄罗斯,像波波夫这样的运动员不少,他们退役后选择了从政,比如担任议员的霍尔金娜,但是这不是萨乌丁的梦想,“其实我也想过。不过,我急切需要平静的生活。”这就是萨乌丁。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梅德韦杰夫总统亲自来到萨乌丁的家,为他颁发了6万欧元和一部轿车,萨乌丁说这是相当不错的待遇。萨乌丁喜欢自己的家乡,他不喜欢莫斯科,因为那里的消费高,人们的金钱意识太强,“只有在我的家乡,大家才最懂得生活。”每年萨乌丁都得出国参加各种比赛,赛事结束后萨乌丁的选择都是马上回家,“沃罗涅什不算很大,但是我的朋友和家人都在那里。作为一个结婚的人来说,我想家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整整三个月,除了呆在家里,萨乌丁没去过别的地方,“只有在家才让我感觉很舒服,我很恋家。”自从俱乐部破产以后,萨乌丁在一座不太新的体育馆训练,他和搭档是那里唯一的成年选手,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练习跳水,他想建栋新的跳水馆,“我一直都在和沃罗涅什的政府谈合作,希望我们能够在这座城市新建一个跳水馆,我们现在训练的场馆已经有点旧了,将来我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呆在我的家乡。”

  现在每天白天训练 晚上回家带孩子

  除了跳水,萨乌丁并没有太多爱好,以前有空的时候他会和朋友出海钓鱼,有时候就跟朋友在咖啡店里聊聊天。但是自从儿子出生,他的整个世界被儿子占据,“自从去年7月儿子出生后,我就开始忙碌起来,平时的爱好都没有时间了,每天在家要有空给他喂奶,抱着他到处转。他可是个调皮的孩子,经常拿起东西就往地下摔。我现在每天都是白天训练,晚上回家带孩子,折腾一天后,才能入睡几个小时。”

  以前萨乌丁挺喜欢看电影,也跟随潮流迷上美剧《越狱》,现在他只在比赛期间才有时间看。儿子确实调皮,但小家伙已会喊爸爸妈妈,这让萨乌丁欣慰了许多,“我真的很喜欢我的孩子,希望还能有第二个孩子。女儿不错,儿子也可以。”萨乌丁说未来他会让儿子尝试着跳水,“如果他能超越我,为什么不让他尝试呢?但是说真心话,我并不太期待他练习跳水。”至于自己,萨乌丁说,“没人知道我会坚持多久,我要继续比赛,选择退役的那天一定是我跳不动了。与这些将自己视为偶像的人比赛,是件幽默的事。”

  ◎ 对话 萨乌丁 35岁

  时间:2009年3月26日

  地点:常州跳水馆

  东方早报:我们又在赛场看见你了,大家都说北京奥运会后萨乌丁已经离开跳水了?

  萨乌丁:我从来也没说过我要退役,我只是说奥运会结束了希望好好休息一下。其实在北京奥运会后,我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这期间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该干什么。我也尝试过找工作,但是太难了。其他都无法吸引我的兴趣,所以我还是继续选择了跳水。

  东方早报:是很难舍弃这一池碧波?

  萨乌丁:经济不景气,工作不好找,太难了,还是回到跳水馆吧。(笑)

  东方早报:阿列斯·伊万古诺夫(前俄罗斯主教练)离开了,你不是一直尝试寻找跳水里面最高级的工作?

  萨乌丁:俄罗斯主帅?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俄罗斯游泳协会并不希望我做教练,所以我就一直坚持跳水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萨乌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