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富力强主帅+最美妙龄队员 中国女排已经重新上路

蔡家军升账,队员先军训。
首日训练,蔡斌成竹在胸。

  刚刚在郴州体育训练基地集结起来的新一届中国女排,昨日在主帅蔡斌的带领下正式亮相,就此展开为期50天的集训,这是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后首次集结队伍。即便大批球迷还未适应陈忠和的离开,即便卸任后的陈忠和一度高调地与媒体聊表其心中未完的女排情结,但尘埃落定,陈氏烙印终将随时间散去,昨天起,新帅蔡斌已带领新女排上路。

  选基地

  从漳州到郴州

  曾将自己的首次集训基地定为福建漳州,这并非前主教练福建人陈忠和“以权谋私”。建于1972年的漳州基地见证了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夺取“五连冠”的辉煌征程。毫不夸张地说,漳州基地是中国女排不折不扣的娘家。不过,在陈忠和眼里,中国女排正是从漳州起步,取得“三连冠”伟业,在20世纪80年代初极大鼓励国人的女排精神从这里发扬光大。

  如果说漳州是陈时代的开始,那么,新主帅蔡斌则特意为自己队伍的征程选择了不同的起点——郴州。选择这个建成时间稍晚于漳州基地(郴州基地建于1979年)但同样拥有31年历史的中国女排训练基地,蔡斌有自己的考虑:“中国女排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时,这一次集训的16名队员都还没有出生,选择郴州开始首次集训用意很明显:端正思想、树立为国争光的精神最重要。”

  带队伍

  从烂摊子到烫手山芋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将蔡斌在主帅之争中胜出的最大理由,归结于后者的年轻与崭新大胆的执教思路。也许他忘记了,八年之前,走马上任的陈忠和也曾大胆用人、勇于创新。他曾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非议,破格起用了包括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等一批年轻队员;并在继承中国队一贯的快速、灵活、全面风格的基础上,在打法上有所突破,从而迅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前后所不同的,却是中国女排的处境。八年前,陈忠和面对的中国女排,与“五连冠”时期相比几乎是一个烂摊子,奥运会成绩仅为第五。在外界所营造的相对宽容的舆论环境,陈忠和从容不迫地实施改革。而八年过去了,面对前任找回的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季军头衔,蔡斌已经站在巨人肩头,亿万双眼睛已经牢牢盯住他。但针对队伍老龄化的趋势,蔡斌态度坚决,将年轻进行到底。雅典老将悉数落选,20岁上下的小将成为蔡家军的主旋律。“我不会顾忌所谓‘排斥老队员’的传闻,我只是从中国女排现在实际情况出发考虑问题。”鉴于“主攻必须要会接一传”的思路,及王一梅接一传能力欠佳的现状,蔡斌也客观地为李娟、楚金玲、惠若琪及赵燕妮等年轻队员提供了机会。

  对媒体

  从老好人到冷漠不讲话

  这是目前为止的郴州之行给众多媒体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之前对这位青年队教练不熟悉的记者们抱着“会会”新主帅的心态前来,却没想到在见到蔡斌本人之后吃了闭门羹。蔡主帅在抵达郴州之后,还没有对媒体讲过一句话。他甚至不给摄影记者一个配合的“正脸”。

  蔡斌的缄默同之前陈忠和的客气形成鲜明对比。“无论是当初陈指导刚上任还是奥运会之前在郴州的集训,只要有记者来采访,他都不会拒绝,更不会像这样一句话不说。”一些跑排球的老记者均感叹有些摸不清新帅的路数。但采访遭冷遇后很容易令记者们想起陈忠和的好。“还是老陈好说话啊,蔡斌有些让人琢磨不透。”而对记者抱怨有所耳闻的女排领队李全强则赶忙在一旁打圆场:“有什么问题等之后的媒体会上再问。”

  □记者观察

  给未来一点时间

  一个年富力强的新主帅,一帮最高最美的妙龄队员,一个如何契合、如何发展的疑问将全国各地数家媒体吸引到这里——湖南郴州。

  当然还不止这些,过去30年、过去8年,一代代关心中国女排的人们曾心系这里,将来的一个多月,这些人还将把目光注视这里。

  如今,仍有不少人在留恋陈忠和,包括他的笑、他的儒雅、他对中国女排的情、以及他的队伍堪比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的骄人战绩,甚至还有粉丝在为他的离去叫屈。人之常情,但历史的前进不容改变。与其为旧人哭,不如捧新人笑。当成绩登上巅峰又从巅峰滑落时,当队伍走入瓶颈不得其法时,改革是必须的。

  于是,“改革领袖”蔡斌昨天上午郴州升帐,被拟定为新队长的魏秋月代表队员发言,一切都在证明蔡家军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新旅程。军训是第一课,接下来是技战术训练。一为严肃纪律,二为给刚参加完全运会预赛的球员一个调整时间。蔡斌在众人的议论和猜测中上路了。正如他上任后所说:“我很清楚中国女排的地位与影响力,前方也许面临失败,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不能停住脚步。当然,我也不会急功近利,我不会把中国女排当做证明自己的舞台,因为这是一支属于中国球迷的光荣球队。”

  对于这一切,媒体、球迷以及所有的旁观者该做什么?忘记过去,请给新女排的未来一点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