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事变动黄玉斌卸任进行时 这一次心甘情愿交出帅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5:24  新晚报

  不再带队感觉天塌了

  雅典奥运会的惨败并不是致命的,可是就在黄玉斌和他的弟子们厉兵秣马,准备四年后再打翻身仗的时候,体操中心突然宣布人事变动,黄玉斌不再带队了……

  “我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杨威他们也蒙了,大家一下子又失去目标。”黄玉斌这样形容当时的感受,“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中国体操队在2008年有所作为,百年奥运圆每一个人的梦想,可是人家突然不让你带队了,我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杨威、黄旭、滕海滨……这些都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可是人家用权力把他们从你手里拿走,分给了几个教练去带,这就好像是把自己心爱的孩子判给了别人去养……”

  “那是我最痛苦的阶段,从心理上无法接受,可以说这个决定对我的伤害特别大,家人不在身边,我的全部就是体操,不让带队,就好像是把我全部掏空一样,痛苦和屈辱甚至让我都想过自杀……”煎熬中的黄玉斌,几乎是一夜间白了头发。

  还好黄玉斌没有倒下,他去了中央党校学习,并渐渐调整着心态。以前多少也了解一些黄玉斌所遭受的委屈,但是听到他亲口说出来,还是那样的震撼。

  用人失误我并不是决策者

  提到北京的辉煌,就不能不提到雅典的惨败。一枚金牌的成绩不能让国人满意,总教练黄玉斌成为了众矢之的,2005年黄玉斌用“下课”承担了雅典失败的责任,可是事实的真相往往并不是那么简单。

  也许有着实力因素,也许有运气的成分,但是回过头来看,一切的起因却是“用人”的失误,而承担责任的总教练黄玉斌却并不是“用人”的决策者。“败走雅典奥运的原因很复杂,并不是我们实力不行,主要是我们没把握好机会。”圈内人士都知道,雅典男团赛的第六人应该用冯敬,而不是邢傲伟,那时候冯敬刚获得了2003年世锦赛的全能冠军,状态正佳……“该用的没有用,不该用的反而用了,一招走错、满盘皆输。”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用最好配置,这是黄玉斌在雅典奥运会上最大的遗憾。所以当黄玉斌带领男队备战北京奥运会时,他的要求只有一个,“谁有能力谁上”。

  这一次心甘情愿交出帅印

  北京奥运会后,黄玉斌就不再亲自带队了。但相比2005年被迫交出“帅印”,这次他是心甘情愿的。“北京奥运会后,我的人生也开始了另外一个阶段,我不再亲自带队训练了。在新的比赛周期到来之前,我们应该培养新人,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如此,多给年轻人一些开拓的空间,把工作重点放在培养年轻教练和重点教练上。从1992年开始,我已经带了五届奥运会。”

  现在,黄玉斌渐渐习惯把办公地点从训练馆转到办公室。不过,可能是感情使然,每天下午3点他都会来体操馆看看,询问一下运动员的训练情况,自己也健健身跑跑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不带队员了,但是二十几年的老习惯一时还改不了。”黄玉斌笑着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黄玉斌为中国体操创造了一个“圆满”,也为自己的教练生涯写下了最成功的一笔。他希望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希望自己的继任者能把这种辉煌继续下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