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接触中国跳水三代劲敌 伦敦最大对手会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0:42  体坛周报

  萨乌丁迷《越狱》

  特约记者方亮报道

  在常州香树湾花园酒店415房,萨乌丁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回到房间。他把外套脱下然后躺在床上,随手打开身边的笔记本电脑,准备看看电影《八十八分钟》。每次到各地比赛,萨乌丁都不太喜欢出席各种宴会场合,在房间看碟是他最大的乐趣。

  体坛: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这项运动是源于你对跳水的热爱还是经济原因?听说俄罗斯给你的待遇并不优厚。

  萨乌丁:其实北京奥运会后,我就一直在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我也尝试过找工作,但太难了。其他都无法引起我的兴趣,所以我还是选择继续跳水。

  至于待遇,我觉得还可以。奥运会前就会多一些,那时候政府会给每人5000美元备战费用。奥运结束后,梅德韦杰夫总统还亲自到我家给我颁发了6万欧元奖金和一辆轿车,总体说还不错。

  体坛:最欣赏的运动员是?

  萨乌丁:波波夫吧,我和他有兄弟般的友谊。我刚出道时他已经在俄罗斯家喻户晓。

  体坛:最喜欢看什么电影?

  萨乌丁:我平时看电影的机会并不多,近两年我迷上了美剧《越狱》,你看我电脑里还装着呢!我比较喜欢美国电影,现在看的《八十八分钟》就挺好。

  体坛:跳水之外的爱好是?

  萨乌丁:过去有空时,我会陪朋友出海钓鱼,自从有了孩子,时间全都给他了,他很调皮,现在会用俄语说爸爸妈妈了。

  体坛:最喜欢哪个城市?

  萨乌丁:当然是我的家乡伏龙芝。作为俄罗斯人,我并不喜欢莫斯科,那里消费很高,人们脑子里有很强的金钱观念,但在我的家乡,人们才最懂得生活。

  体坛:会让孩子也练跳水?

  萨乌丁:(大笑)这不好说,他还不到一岁。我想我将来会让他试试,但是说真心话,我并不太期待他练跳水。

  马修:我在伦敦板台双修

  特约记者方亮报道

  在世界跳水系列赛常州站上,马修在男台预赛中爆冷出局。赛后他透露自己身体不适,之前由于耳鸣已经好几天没训练了。此前在多哈站,马修也输给了周吕鑫仅获银牌。奥运冠军2009年出师不利,但他却不以为然,“我对开局还是很满意的,就目前情况来说,我觉得恢复得不错。”

  奥运会对于马修来说是最完美的记忆。2008年8月23日晚的水立方,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他在决赛最后一跳中,以112分的历史最高分完美诠释了难度高达3.8的5255B(向后翻腾一周转体两周半)这个动作,从而将金牌从此前一直领先的周吕鑫手中抢了过来。中国跳水梦之队北京奥运会包揽8金的梦想被他打破。马修的这一胜利对其他国家的跳水队来说也是一种鼓舞,赛后,他得到了来自德国、加拿大、美国等国教练员和运动员真诚的祝贺。

  夺金一刻,马修才明白八个月前选择复出是多么正确。回忆起那一幕,马修仍然非常激动。“那夜我无法入眠,我知道我很快就要回国,连买纪念品的时间都没有,但我拥有了一个无与伦比的纪念品——奥运金牌。”

  至于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秘诀,马修从来没透露过,但他认为奥运前读的一本书对他产生了积极影响,那是《洛加尼斯自传》。“当时读那本书时,我和很多人都抱着同样的心态,就是希望试图从中找到一些秘诀,但他什么也没透露。不过,奥运比赛中,对他的那种尊敬一直感染着我,他让我对跳水和奥运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场奥运决赛成就了马修,也让他的对手周吕鑫颇为失落,后者成为中国跳水队奥运成员中唯一的奥运亚军。于是,奥运会后每次马修和周吕鑫的较量都被人们看作周吕鑫的“复仇”之战,以致卡塔尔站马修惜败后,国际泳联官网都用“周吕鑫复仇”来描述赛事。对这些,马修看得很淡,“我从来也没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即使奥运夺冠了也不例外,我一直说中国跳水是最强的。至于周吕鑫,我和他的关系只是对手,而不是仇人。”

  今年7月的罗马世锦赛是对马修的又一次考验,在澳洲国内选拔赛中包揽了男子组全部冠军的他获得了一米板、三米板、十米台和三米板双人4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之所以放弃男子双人跳台项目完全是因为找不到搭档。“国内另外一位跳台高手罗宾逊刚做手术,今年肯定无法复出,所以我只好放弃这个项目。我看周吕鑫也很少跳双人嘛,让他和我一起搭档可能会很不错哦!”马修玩笑着说。

  至于目标,马修有着更大的野心,“近期目标?我希望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板台双收。”

  戴利:几何太难了

  特约记者方亮报道

  结束完一天的训练,戴利抱着作业,一个人安静地坐在场边,仔细计算着几何数学题。“我觉得我是个不错的学生,虽然平时由于训练和比赛,可能无法像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学习,但我基本上都带着课本,一般以自学为主。这次参加系列赛,我和教练一起从伦敦出发到卡塔尔多哈,我在飞机上学习了六个小时功课。”戴利拿起手中的作业解释说,“几何题太难了。我最擅长的是西班牙语,由于在外比赛接触国外选手,我西班牙语说得还很不错呢!”

  戴利就读于艾布克兰社区学校,这所学校因为培养出了戴利这个跳水小天才而在英国备受瞩目。“奥运会后,我突然在学校的知名度高了很多,很多人都到教室里找我。当然,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所以好多了。”戴利说。

  同时兼顾训练和学习对跳水选手是很困难的,因此,澳大利亚的华裔小将伍立群、美国跳水精灵芬楚姆和天才少年布迪亚都选择请老师家教的方式学习。而经济条件更优越的戴利却选择了去课堂。“一方面,请老师到家里真的花销很大;另外,我喜欢在学校上课,我舍不得离开我的朋友。”戴利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

  戴利的出现让英国跳水看到在2012年伦敦奥运夺牌甚至冲金的希望,而首相布朗也对小红星偏爱不已,奥运会后曾两次邀请他到唐宁街10号做客。“我见到布朗先生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让人帮忙照相。”戴利耸耸肩说,“布朗先生让我入座,我都不好意思。我甚至忘了我们说了什么,就是些互相问好的话吧。”

  性格外向的戴利很受媒体欢迎,每次面对采访都滔滔不绝。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他参加的商业活动也越来越多,英国跳水队教练很担心他因此而分心。“他似乎很享受媒体的关注,面对采访,他显得很娴熟。作为跳水队来说,我们担心过高的曝光率会导致他无法专注地投入训练和比赛。”英国跳水队领队怀特对记者说。

  他们对戴利的另一个担心就是他会发福。“戴利父母身材都很魁梧,如果戴利不注意控制饮食,也会很快陷入身材与跳水的矛盾。而在英国,教练又不能控制饮食,抑制他的成长。很大程度上需要靠自觉。不过,戴利还是很自觉的。”曾一手把戴利带出来的前英国跳水队中国教练陈文说。

  在常州,戴利创造了个人跳台最好成绩——540分,但难度系数仍是选手中最低的。“我也在练习高难度动作,计划年底开始尝试难度系数3.8的5255B,争取明年取得更大进步。”戴利透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队征战20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萨乌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