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想与现实差距巨大 世锦赛恐终难见中国飞人身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0:28  重庆晚报

  引子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是巨大的。尽管刘翔一再表示,只要恢复良好就力争参加今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但昨天,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已经正式“替”刘翔宣布,飞人的复出时间定在了9月20日的上海黄金赛。这意味着,今年的柏林世锦赛我们已经无法看到刘翔的身影。

  焦点》》

  总局高层指示 组委会“代言”

  刘翔家门口“复出”

  昨天下午,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在上海召开了新赛季启动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的主角却是并未到场的刘翔——该组委会宣布,刘翔将把今年9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2009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作为他手术恢复后的第一场赛事,这也意味着刘翔不参加今年的世锦赛。

  记者在采访上海黄金赛组委会内部人士时了解到,组委会之所以在昨天“代替”刘翔公布复出时间,其实是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指示。“刘翔自己是无法为自己做主的,这些事情,只能是上边的人替他定。”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透露,这是为了确保刘翔的伤势稳定恢复,避免复发。

  解读》》

  复出头炮需打响

  安全“着陆”是关键

  在之前谈到刘翔能否参加世锦赛时,孙海平教练就曾慎重地表示,一要看刘翔能否彻底恢复,二是刘翔的成绩需要达到13秒20。这说明在参加世锦赛的问题上,刘翔的身体状况和成绩是两个硬性的前提。

  尽管刘翔自己一再表示希望参加世锦赛,但现在“上边”已经替他定了复出时间,这足以说明,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现在无人敢拿刘翔复出后的前途冒险。因为据孙海平在上月预测,刘翔要到六月份才能穿上钉鞋,距离之前他预测的五月已经延迟了一个月,这其实是在等待刘翔彻底痊愈。但六月恢复正常训练之后,距离八月份的世锦赛仅有两个月。要想刚刚伤愈的刘翔两个月之内在世锦赛上出成绩几乎不可能。田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刘翔的复出必须要选择好时间地点,“世锦赛高手多,一旦成绩太差、压力更大,刘翔可能就毁了,上海黄金赛不过是个商业赛,又在家门口,如果夺冠可极大地恢复刘翔的信心。”

  展望》》

  “黄金”成色差,飞人能减压

  上海黄金赛组委会成员、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博士刘晓菲认为,刘翔最终选择9月而不是8月复出,或许是个明智的决定。“刘翔毕竟动了手术,如果急于复出,首先没人能够保证取得成绩,更重要的是没人可以保证提前复出不会导致伤情出现意外。刘翔既然已经等了这么久了,就不在乎再多等一个月。现在刘翔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安心养伤,确保完全健康回到赛场。”对此,田管中心的说法更直接,“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刘翔的终极目标”。

  而从复出赛事的选择上,也似乎对刘翔的前途更加有利。毕竟如果刘翔复出后即遭惨败,那么他的压力将更加巨大。选择在上海黄金赛复出,不仅让恢复训练的时间更加充裕,而且还具有主场作战的优势,加上最大的竞争对手罗伯斯之前已经确定不参加上海黄金赛,这使得刘翔具备了在上海“王者归来”的一切条件。而上海黄金赛之后将是全运会,刘翔的实力正常发挥的话,夺冠不在话下。因此今年年底,我们很有可能重新看到那个熟悉的刘翔。

  延伸》》

  刘翔复出,上海谢幕?

  刘翔届时的复出也有另一层意义,因为这是上海最后一次承办黄金大奖赛,刘翔的复出战,也有可能是上海的谢幕演出。

  今年是上海与国际田联签定的五年赛事协议的最后一年,在过去四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每年邀请大约20位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及世界纪录保持者参加,而今年,赛事组委会将继续邀请顶尖选手,争取完美谢幕。不过9月20日会否成为上海举办国际顶级田径赛事的“绝唱”,却还有变数。记者向组委会了解到,即将于明年拉开战幕的“改良版”的钻石联赛已经到了“落地”阶段,而上海和北京鸟巢都是中国站的争办者。由于上海在五年协议之后还保留着续约的优先权,因此就目前的情况看,只要上海方面力争,钻石联赛落户上海的可能性更大。记者 范天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